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余杭区有一支治水铁军
2017年04月28日 08:24:34 来源: 杭州日报 汪玲

  苕溪。余杭治水办供图

  相传大禹治水时,是在余杭弃船登陆,“禹航”因此得名,并且沿用至今。余杭的名字,也是从“禹航”二字演变而来。至今,在禹航路上,依然耸立着一座举目远眺的大禹雕像,仿佛在诉说着数千年前的治水佳话。大禹治水精神也影响了一代代的余杭人,如今,余杭治水铁军正在续写一个个新的治水故事。

  余杭区“五水共治”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下设综合组、督查组、业务组、宣传组、河长组等5个小组,他们用热情和汗水让余杭区的河道日渐清澈。

  综合组 发扬螺丝钉精神

  陈杰在余杭区治水办算是元老了。虽然去治水现场督查不算很多,但看着周报上河道水质监测数据越来越好,他也觉得很欣慰。“上班路上看到河水清清、岸上花红柳绿,治水的效果正在显现。”

  做好5个小组的综合协调,做好全区性重点工程项目进度数据的统计、汇总、上报……综合组做的是后勤保障的工作,虽然琐碎,但却像是螺丝钉一样,不可或缺。“治水工作,大家冲锋陷阵,我们要保证给他们一个无忧的后方。”陈杰说。

  办公室工作,加班是常态。3月份,省里要召开剿劣誓师大会,要准备剿劣工作的有关材料,需要包括余杭区在内的几个区县一起商量讨论。“那天是周六,白天写材料,到了傍晚,市里通知开会商量这件事,我们就立刻赶到杭州市民中心,开会商量到8点多,然后回到余杭,区里继续开会讨论到11点半。”陈杰说,现在,全省上下一盘棋都在剿劣,当五水共治变成“吾水共治”,杭州的水就真的好了,“这一天不远了。”

  督查组 像福尔摩斯一样去“破案”

  徐春是督查组的骨干力量,他开玩笑说,不是在督查,就是在去督查的路上。“最忙的那天,我接了98个电话,都是协调处理解决河道问题的。”

  徐春说,自己工作十来年,从未有过现在这般的激情。“剿劣就像是‘破案’。河道里为什么有污水排进来?污染源头在哪里?这就像是福尔摩斯破案一样,我们不眠不休也要找到源头,封堵住排污口。”

  但,这场剿劣战役打得并不容易。

  去年,有群众举报乔司港有大片油污,徐春和同事一起沿河走了3公里,发现一家螺帽厂在清洗螺帽,当天下着雨,油污顺着排水口就流到河里了。“我们一直忙到夜里11点多,才彻底封堵了排水口。”

  徐春说,他原本以为这事算是解决了,但没想到,第二天中午,乔司港水面上又出现了大片油污。他和同事一起划了一辆保洁船,顺着油污流出来的方向划到了一个进不了人的地方,眼前的情景让他惊呆了。“一片废墟里堆了一大片垃圾,我观察了半小时,会间歇性地冒出油污。”

  徐春调来了垃圾清运车,花了4个小时,清运走了整整2车垃圾,吃饭也就是在现场扒拉了几口盒饭。“治水不易,每解决一个河道问题,都成就感满满。”

  业务组 统筹安排工程项目

  “感觉累的时候也许你正处于人生的上坡路,坚持走下去你就会发现到达了人生的另一个高度——与治水君们共勉!”

  这是3月份,业务组郭松杰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段话。当时,他的第二个孩子刚刚出生几天,但由于2017年余杭区剿劣任务书清单等着他梳理,郭松杰只陪了老婆孩子一个星期,就赶回单位上班了。“年初是治水办最忙的时候,大家都在拼命治水,我待在家里,觉得很过意不去。”郭松杰说,他特别感谢爱人能理解他。

  2017年,余杭区治水任务繁重,要上马大量的治水项目。全区年度治水项目的计划梳理、审查,全区治水工作任务书的编制、实施……都在业务组。第一批计划投入29亿元实施的700多个项目,郭松杰和同事一起,已经顺利完成编制。目前,各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地实施中。“我们就像是船的舵手,把好方向,统筹安排各个工程,这样剿劣才能更有针对性。”

  宣传组 为治水鼓与呼

  沈旸是余杭治水办的新兵,他是4月份刚来挂职的。节奏快,工作时效性强,是他对余杭治水办的第一印象。“我的微信用了3年多,一共才有300多个好友。在治水办,才一个星期,微信好友就增加了50多个,他们都是来自部门、镇街等各条战线上的治水人,以后要在工作上保持长期的联系。”

  宣传组更像是余杭区治水办的传声筒,信息报送、余杭区“五水共治”微信公众号宣传推广、向市民宣传“五水共治”、举办市民参与“五水共治”的活动……1年的宣传工作做下来,宣传组张萍也深感责任重大。

  “我们不是为了宣传而宣传,而是要让老百姓知道政府在为治水不懈努力,为的就是给大家一片碧水蓝天,给子孙后代一个美好家园,从理解信任,到支持参与,直到如春雨润物般化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让‘五水共治’真正变成‘吾’水共治。”

  余杭区治水办去年联合余杭区教育局一起举办了“童心助力五水共治”征文比赛,当小朋友用童心童语道出“要用最少的水做出最多的事”,骄傲满满地说出“我爸爸是成千上万名‘专治污水’的河长中的一员”,大家都被感动了。“如果通过宣传和发动,使得治水对于大家来说,就像每一位父母想尽一切办法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一样,这场攻坚战就不信打不赢。”张萍说。

  河长组 做好河长间的协调员

  每天,河长组张涛都要打开杭州河道水质APP,翻看是否有关于余杭区的河道投诉。“我们第一时间看到后,就要联系相关部门去解决,保证24小时内能处理掉。”张涛说,水是流动的,如果污染不能及时处理,又会流到其他区域污染其他河道。

  余杭区有镇街级以上河道983条,河网交错,往往一个污染问题的解决,要协调多个区域属地部门来共同参与。“有一次,市民举报五常港水质浑浊,他们以为五常港是属于五常街道的,所以在APP上向五常街道投诉。”24小时后,河长组王萍询问进展时,五常街道表示并不属于他们的管辖范围。“我们赶紧联系真正的管辖单位未来科技城,后来查出来是工地上有泥浆水在偷排,责令对方立刻整改。”王萍说。

标签: 治水;余杭;余杭区;河道;油污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