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守护西溪河 治出岸绿水清
2017年04月28日 08:18:14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雪球 记者 毛长久

  西溪河八字桥头东侧,流出一股股白色污水,并在水面扩散开来。

  “这是哪里排出的污水?是雨污水管吗?是工地,还是住户?”一个个问号,在方正校的脑海中浮现。

  作为西溪河的河长,西溪街道办事处主任方正校用照片拍下来,发到西溪治水微信群,西溪街道城管科、西溪执法中队立即回应,并组织人马前往天目山路八字桥现场查看。工作人员从马塍路到保俶北路天目山路段逐一打开窨盖,逐一检查管路情况。在天目山路同德医院门口路中间,打开窨盖时,发现消防水管破裂,自来水夹带污泥大量流入雨水井,并通过雨水井流入西溪河。

  问题找到了。很快,西溪街道立即与施工单位联系,责令立即整改。

  每天蒙蒙亮,方正校就早早地来到西溪河,看到排污口有污水,就把现场拍下来,传到群里,与大家一起分析查找原因;看到水草下藏着鱼儿,就即兴传上“水草底下一条大鱼”、“鸟语花香、满眼是春”、“莺雀展翅的地方,花都开了;鱼虾畅游的地方,水儿都清了”等信息,与大家一起分享巡河的好心情。

  就是这样一位尽心尽职的河长,他激活一个微信群,凝聚一群人,发动民间河长、执法队员、党员、护河志愿者,不分昼夜,巡逻西溪河、保护西溪河。

  今年以来,西溪街道以“保持西溪河三类水质”为目标,在全街道范围内掀起治水护河的高潮。据悉,该街道成立水质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养护单位保洁长效机制,按区块、职能划分责任河段,利用微信等社交方式进行及时反馈。同时,年内将对1804幢楼群进行地毯式排查,对存在问题的25个小区雨污水进行彻底整治,对675家沿街商铺和八小行业进行检查,对18处低洼积水点制定应急预案,成立“护美急先锋”志愿服务队,组织30名志愿者不间断巡逻,纵深推进治水工作。

标签: 溪河;污水;治水;天目山;志愿者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