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东剿劣对标作战全力攻坚
问题导向 多管齐下
2017年04月27日 09:44:04 来源: 报道组 戴翠雯 魏康星

  近日,金东区岭下镇桥头村的10多位党员身穿统一制服,对村庄池塘、河道、沟渠等进行全面清理。“身为党员,剿灭劣Ⅴ类水理当带头先行。”村支书汤瑞琪说。

  剿灭劣Ⅴ类水战役打响后,该区各镇乡(街道)热情高涨,对照目标任务全力攻坚。岭下镇把治水剿劣行动与沿线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流域景观建设相结合、与发展美丽经济相结合;塘雅镇则举全镇之力开展池塘清淤和畜禽污染整治,计划在一个月内剿灭已经排查出来的11处劣Ⅴ类小微水体;澧浦镇充分发挥团队力量,由妇女代表组成的巾帼治水攻坚队和澧浦、灵岳、东湖、长庚四个管理处组建的攻坚队向劣Ⅴ类水宣战……

  剿劣工作持续深入,治污举措推陈出新。金东区针对劣Ⅴ类水这一病灶,开出多种药方:成立区水环境检测服务中心,为各镇乡(街道)水质检测大开方便之门;部门联动,组团到联系乡镇参与剿劣,并结合部门职能,为镇、村推进治水工作提供指导和服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发挥参政议政职能,为治水剿劣行动建言献策。

  近日,在塘雅镇污水处理站,尾水处理复合生态湿地工程已进入扫尾阶段,预计5月份投入运行。塘雅镇是金东推行“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组合治污模式的试点之一,当前该区正对塘雅污水处理站和曹宅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开展尾水处理复合生态湿地工程,确保这两座污水处理厂尾水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

  据了解,金东8个镇乡(街道)215个村都进行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和改造,内容包括接户工程、管网工程和终端工程,其中终端处理工艺95%以上采用“厌氧池+人工湿地”模式。今年以来,该区同步启动“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组合治污模式,将污水处理厂尾水先引入人工湿地,通过水生植物吸收净化后再排放,使污水处理厂尾水中的污染因子浓度进一步降低。

  围绕着7月底前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目标,金东区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孝顺镇金三村小溪塘水体污染严重这一问题被媒体曝光后,镇和相关部门立即对小溪塘的情况进行实地勘察,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目前,方案已经确定,小溪塘清淤正在有条不紊进行。

标签: 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污水;生态湿地;湿地;池塘;街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