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好剿劣攻坚战 夺取治水新胜利
实地监督才能发现问题 人大代表“盯”治水
2017年04月30日 08:55:5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郑莉娜 通讯员 杨秀珊

  专项监督是代表参与“治水”监督的重要形式,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在全市开展“剿灭劣V类、代表在行动”以来,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争做全省榜样,人大代表在行动”暨剿灭劣V类水代表主题活动,余杭各级人大代表在“治水”前线监督调研,以主人翁姿态主动投身治水 “一线”,问水在“一线”,履职在“一线”,为保一方水土尽心尽责。

  人大代表在督查中挖掘具体问题

  俞春富是余杭区人大代表、东湖街道建富社区书记,他同时也是小林港的河长。每天上班前,他都会在小林港边上转转。河岸有没有白色垃圾,水面有没有漂浮物,排污口的水质怎么样,雨污分流有没有做到位?这些都是他关注的重点。

  说起小林港,俞春富如数家珍。“小林港属运河水系,总体呈南北走向,南起上塘河白洋涧闸,北至禾丰港,全长8.41公里,河道宽度7—30米,我小时候,就在这条河里游泳捉鱼。”他说,通过“五水共治”小林港换了新面貌,岸上的绿化也做得好,小林港水质被定为劣Ⅴ类水体,主要是氨氮超标。

  “现在,一下雨河水就浑,通过人大代表实地监督,发现小林港沿线目前仍有3家企事业单位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的现象;蓝庭西区住宅小区内部存在雨污混流,北沙西路市政污水管网存在破损;小林港西侧已征区块农田在耕作时产生农业面源污染……”俞春富等人大代表在实地监督中,发现小林港污染源来自这几个方面。

  “实地监督才能发现问题。”俞春富说,人大代表在督查中掌握了真实情况,挖掘到了具体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提交政府相关部门并督促改进、推动问题解决。

  下一步,如何整改?目前,小林港沿线已经对雨污分流不彻底的几家企事业单位进行改造,具体的措施也已跟上,6月底将完成雨污分流改造,7月底全面剿灭劣V类水。

  人大代表带动百姓的积极参与

  “区人大常委会剿灭劣V类水代表主题活动动员会召开后,我们村里也马上开始行动起来。全面排查整个村439处小微水体以及房前屋后的沟渠,面积共有636亩。发现一些出租户比较集中的区域,脏乱差还是普遍存在的。目前已经进入集中整治阶段。”在塘栖污水处理厂,余杭区人大代表、塘栖村书记唐国标一边在河边查看一边说。

  “看到人大代表在行动,老百姓也积极参与进来,全民治水的氛围特别好。” 唐国标说,只要人大持续监督,紧盯不放,河道水质一定会有明显提升,生态环境一定会有更好的改善,美丽余杭一定会建设得更加美好。

  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主题监督活动以来,乡镇、街道人大纷纷行动起来。良渚街道人大代表齐聚一堂,热烈讨论各自所联系的劣V类河道污染情况与治理意见;崇贤街道人大代表来到新桥港,沿着河岸走一走,拿出本子记一记,掏出手机拍一拍,对河道日常保洁制度是否落到实处、河岸有无垃圾倾倒、水面有无漂浮物等情况进行监督,并与农户谈心,收集河道治理意见建议……代表们的身影不断出现在剿灭劣V类水的第一线,当好治水的宣传员、监督员、示范员、战斗员,为人民群众作好表率。

标签: 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企事业单位;漂浮物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303199073011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