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虎跑观音殿复建落成 市民游虎跑从此有了新线路
2017年05月04日 06:31: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潘姗 王湉

  观音殿建筑外景。

  观音殿内景。

  观音通体全白,高约1.9米,端立正中。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潘姗 王湉)几十年来,杭州人到虎跑景区汲水登山,行到高处,止步翠樾堂,其实清代,翠樾堂作为虎跑寺的大雄宝殿,背后尚有一进建筑——观音殿。观音殿湮没至少超过40年后,5月3日,西湖景区管委会发布消息,历时2年,虎跑大慈·泉梦观音——虎跑观音殿复建落成,即日起试开放。

  观音殿主殿内不仅有全国最大的一体成型的观音塑像,还有精美的瓷塑百态观音造像,是全国唯一一处以陶瓷为主要载体的观音展陈。

  钱报记者首游观音殿

  登观景台可俯瞰虎跑

  踏进观音殿,上空毗卢帽金光璀璨,大约1.9米高的观音端立建筑正中。观音几乎通体全白,只左手倒持小金瓶(净瓶),身后白云朵朵,裙裾自然微动,仿佛正踏云而至。

  观音殿主尊观音像和背后的观音等,分别是白衣观音、水月观音和借地观音等。

  “如借地观音的典故,其实结合了杭州老底子的传说、杭州城的由来和演变。”钱江管理处副主任金建成说,几万年前,杭州尚是海湾,后逐渐冲刷,演变为陆地,这才有后来建立城市的基础。而在百姓的传说中,这一演变过程,成为观音向龙王借“一箭之地”的美丽传说。

  很早的时候,海宁到六和塔一带是一片汪洋,属东海龙王所管。有一次,南海观音路过这里,看到老百姓的苦楚,就跟龙王说“借我一箭之地,有百姓同我作伴,可好?”龙王想,一箭之地不过百十步,就同意了。没想到观音引弓一箭,从海宁一直射到杭州龙山月轮峰才落下来,也就是后来建造六和塔的地方。

  观音殿东侧,立有《虎跑大慈定慧禅寺观音殿重建碑记》,碑记撰文者为杭州诗词楹联学会王翼奇先生。

  观音殿的东西两侧厢房中,还有101尊百态观音、浙江画院创作的观音画像、360°虎跑导览等,市民游客也可细细观赏。

  再往山上走,观景台视野开阔,可俯瞰虎跑公园东面角落,其间浮雕有《观音点化钱鏐起兵》等。

  钱江管理处副主任黄飞燕说,虎跑观音殿延伸了杭州观音文化的宽广,丰富了杭州观音文化的厚度,与灵隐、三天竺和慈云岭、南观音洞遥相对应,形成杭州观音文化的三大聚集区域。

  原建筑具体损毁年代不详

  殿下出土莲瓣柱础

  观音殿重檐歇山顶,牛腿有菩提、大象、鹿、狮子等精细的雕刻,那么,这座建筑为什么是五开间呢?

  钱江管理处文物科倪振恒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虎跑观音殿目前可考的文字记载见于《西湖新志》卷六:“……咸丰辛酉毁,同治二年僧慧性结茅故址,十一年僧普缘募建观音殿五楹,光绪十四年僧品照募建大殿……”根据史料记载,现存的虎跑建筑格局基本延续了光绪年间的布局。

  观音殿现场施工时,曾出土六边形的石制柱础,目前它就在原址被保护和展示,市民游客可以观赏。“柱础很大,且四周雕有莲瓣、蔓草卷纹等,十分精美,这也确证了观音殿的基址。”金建成说。

  另外,上世纪七十年代,同济大学陈久昆、刘仲、丁文魁诸位教授对虎跑进行了详细调查,其成果形成《虎跑改建规划》一文发表在《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上。诸位教授的研究成果也表明现今之观音殿所处位置即为历史上虎跑观音殿之所在。而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时原建筑已毁,具体损毁年代不详,但旧址保存完好。

  打通游步道环线

  游览虎跑有了新线路

  金建成说,原虎跑观音殿是清代虎跑院落式建筑的最后一进,也代表着虎跑寺历史发展的一个高峰。

  此次重建观音殿,不但结合史料恢复原有建筑格局,恢复虎跑院落式建筑整体布局的完善,再现虎跑观音殿的历史遗存,而且令东西双轴建筑群更完整,游步道环线打通。

  倪振恒说,唐元和十四年(819年),寰中禅师在虎跑开山建寺,历年以来或毁或修,至明洪武年间(1368-1398)定严戒公主事,对寺院重新规划,将寺庙主体移至虎跑上院,改为南北朝向,奠定了今日虎跑格局基础。

  其中,虎跑上院现为——现浮香澄碧居(天王殿)、翠樾堂(大雄宝殿)、观音殿这一轴线的建筑群;虎跑下院现为——虎跑史话馆、李叔同纪念馆、虎跑茶室这一轴线的建筑群。

  1916年,李叔同在虎跑断食,居住在虎跑寺哪座建筑之中或附近?那时,虎跑的老观音殿尚存吗?目前并没有查到记录。

  很多历史细节都已湮没,不过,游客依旧可以跟古人在不同的时间,在同一个空间漫步。

  钱江管理处金建成副主任,推荐这条刚刚打通的游线——游客上山后,漫步到李叔同弘一法师舍利塔,然后花5分钟,直接从新的林间小径来到观音殿,参观后,下山百步,即可至翠樾堂,然后再往山下走一点路,就会来到虎跑泉眼处。

标签: 观音;杭州;龙王;管理处;观音文化;一箭之地;虎跑观音殿;大雄宝...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