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民办初中今天电脑派位 最高派位比8.5:1创新高
2017年05月04日 06:43: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王毅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王毅)知道杭州民办初中报名一直很火爆,但万万没想到,今年会如此火爆:

  经网上报名、监护人签字确认,以及小学学校、区教育局、市教育局核对,2017年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网上报名监护人书面确认人数为11367人。

  11367人是什么概念?看完以下几组数据,你就懂了——

  ▲今年报名民办初中的小学毕业生,是2011年9月入学的。资料显示,当年杭城一年级新生人数近2.9万人。也就是说,今年杭城有39%的小学毕业生报名民办初中。

  ▲2017年,杭州有20所民办初中招生,招生计划为4294人(派位计划为2576人)。也就是说,平均下来,每2.6人竞争1个名额。

  根据《杭州市区民办初中招生工作办法》规定,民办初中报名学生数超过该校派位计划数时,其派位计划数将采用电脑派位的方式招生录取。目前,市区18所学校报名确认人数超过派位招生计划数,市教育局将于今天(5月4日)组织进行电脑派位,今晚7点后可到杭州教育网查询结果。

  竞争最激烈派位比达8.5:1

  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在杭州所有20所民办初中里,派位比例最高的学校是杭州市锦绣中学,达到8.54:1(去年的最高派位比是5.81:1),创下新的历史纪录,报名人数整整比去年增加了400多人。同时,杭州市育才中学、杭州市公益中学、杭州市采荷实验学校等热门学校的派位比均超过了6:1。而去年的最高派位比是5.81:1。

  值得一提的是,不止老牌民办学校报名火爆,近年得到家长认可的新办民办学校,派位比也创了新高。以杭州养正学校为例,该校由前八所重高之一的杭四中托管,办学不到两年,一直颇受瞩目,去年首次加入派位大军,派位比达到2.98:1,今年达到5.13:1。

  另外,今年还有2所学校首次加入派位大军——杭州云谷学校、杭州仁和外国语学校(初中部)。

  总而言之,今年杭城民办初中报名,全线爆满。以至于有校长看到自己学校的报名人数时,都有点“怀疑人生”了,“怎么这么多人?是不是部分家长不太理性啊?”

  民办初中为何如此火爆

  民办近年受追捧、家长跟风

  在这些惊人的高派位比数据背后,记者读到三个信息:

  ▲生源高峰正在向初中阶段转移,这是今年民办初中报名人数明显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年面临小升初的孩子,是2011年入学的。2011年以前,杭城一年级新生人数一直维持在2.3万人左右,2011年接近2.9万。换句话说,今年小学毕业生比去年增加5000多人,而民办初中的招生计划却没有明显变化,派位比例增高也在情理之中。

  ▲相对于公办初中,杭城民办初中近年的升学优势越来越明显。这种优势,当然跟学校的教学质量有关,但与民办学校有一定的招生自主权,通过40%自主招生名额挑选优秀生源,同样关系密切。有些爸妈忽略了后者,单纯将民办初中当成送孩子进重高的保险箱,做出非理性选择。

  ▲又是一次“杭儿风”,许多爸妈看看周边的孩子都报了,自家孩子也不能落下,虽然不是非民办不可,打打酱油也好。万一人品爆发,摇中了呢?不过,这些爸妈似乎忘记考虑,万一孩子真的进了民办,就一定比在公办发展得好吗?许多教育大咖都跟钱报记者说过这样一句话:不同的孩子适合不同的学校,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对于当事人,记者要祝大家好运——5月4日19点至5月7日19点,家长可通过杭州教育网(www.hzedu.gov.cn)查询派位结果,也可向报名的学校查询。

标签: 派位;初中;学校;杭州市;报名;杭城;杭州;小学毕业生;报名人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42800932756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