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楼盘销售不理想 潮水渐退裸泳者浮出水面
2017年05月04日 06:46: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楼肖桑 江嘉宜

  浙江在线记者 楼肖桑 摄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楼肖桑 江嘉宜)“感觉是个房子就有人抢的好日子过去了,又要开始抢客户了。”杭州一刚需楼盘营销经理如此感慨。

  3.28新政一月有余,杭州楼市已不再是一片大好,开始呈现两极分化:有刚需盘大幅减少了首开房源的数量,销售成绩却依旧不理想;有高端楼盘因定价过高而销售不畅;也有改善型楼盘价格较为合理,虽未售罄,但仍然称得上热销。

  潮水逐渐退去,谁穿着“鲨鱼皮”,谁在裸泳,将一目了然。

  有刚需盘成交量比预期大“跳水”

  定价过高的改善楼盘销售不佳

  某刚需楼盘在新政前的推盘计划是,首次开盘即一次性推出近400套房源。彼时,以市场的热度和该楼盘的蓄客情况来看,这些房源去化八成基本没问题,甚至有可能售罄。然而,随着政策的影响不断发酵,该楼盘流失了一大批意向客户,不得不做出了调整,将首开套数调低了近一半。即使是这样,首开200套左右的房源也没能全部去化,仅仅卖出了100多套,与开发商原本的预期可以说是大相径庭。

  另一个即将开盘的刚需项目则面临着蓄客严重不足的问题,据工作人员透露,没有想到售楼处的到访量下滑得这么快。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限购政策出台的第一周,他们就梳理了意向客户,失去购房资格的客户并不算太多,但是有许多购房者的首付从三成增加到了六成。“对于这些刚需购房者来说,相差的这几十万首付可能就会把他们劝退了。”

  心态上的转变,则直接导致了一些购房群体进入观望期,某楼盘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这轮调控的力度较大,购房者的心态开始动摇了,之前那种越限越买的情况没有了,一旦购房者开始观望,热度一下子就下来了。”

  相比之下,改善型楼盘的日子要好过一些,城北板块某改善型楼盘首开去化近八成,在如今的行情下算是卖得不错。但和之前的预期相比,也还是差了一大截。

  该楼盘预期定价在50000元/m2左右,但其首开均价却只有45000元/m2左右,跟原来的预期相比每平方米降了5000元。而且在开盘前,也已经有大量客户流失。但由于改善型购房者的承价能力更强,算是完成了既定的开盘目标。

  同样是改善型的精装楼盘,另一个项目就没有那么好运。之前,很多开发商都拿“限价”说事,让购房者觉得不买就亏。该楼盘幸运地拿到了理想价格的预售证。没想到,这个定价明显高于购房者预期,首开的结果并不理想。

  “原本置业顾问和我说尽量不要挑楼层,能买到就不错了,但最终我买到的是我的第一选择。”买了该楼盘的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开盘现场的人也比他想象中要少得多。

  城西某改善型楼盘的开盘时间恰好是在新政出台后,虽然置业顾问通知了意向客户准确的开盘时间,但开盘当天仍有不少人拿了号却未到场。为了不让开盘当天现场人气过于稀疏,开发商还特地找了一些“房托儿”去凑人气。

  可见,所谓“限价”一说,并非就一定是开发商吃了亏,购房者占了便宜,受限制的价格究竟是高还是低,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

  市场严重博弈,但也有楼盘依旧好卖,比如奥体板块和滨江区的几个改善型楼盘,虽然热度略减,但依旧热销。

  承价能力较弱

  新政对刚需心理冲击更大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虽然改善型房源的价格远高于刚需房源,且新政限制的也主要是改善型购房者的购房资格,但事实上,受新政影响更大的反而是刚需楼盘。

  “刚需客承价能力弱,心态波动要更明显,受到的影响也更大。”某位业内人士表示,承价能力在一两百万元的刚需客,购房的每一分钱都是精打细算,高压政策下,行情说变就变,他们患得患失的心态会很严重,“想买又不敢买,预算又有限,如果是首付三成变六成的刚需客,可能直接就放弃了购房的打算。”

  “也许长远来看房子是会增值的,但是政策影响越来越明显,现在入手,如果开发商马上降价,那岂不是在山顶站岗。”购房者欧阳小姐原本看好城东板块某楼盘,但现在她很担心市场将面临大调整:“我准备再看看,反正也不是第一年租房子住。”

  对改善型购房者而言,新政后很多人从首付三成变成了六成,但由于他们的承价能力更强,反而购房意向更坚定。在某改善型楼盘的开盘现场,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人买房目的都是通过置换改善生活,虽然新政后首付需要多付三成,但“这钱从理财、存款里凑一凑,再不行先问亲戚借一部分周转一下,还是可以搞定的”。一位购房者表示,看到该楼盘定价合理,就下单购买了,即使短期价格有波动,他也能够接受。

  在部分改善型购房者看来,这既是为了改善居住环境,也是一次资产重新配置。购房者陈先生认为:“长远来看市场还是向好的,现在买至少不会亏。”

  争抢上半年

  大牌房企在抓紧时间出货

  从近期开盘楼盘销售情况来看,人气下滑、卖得不好的项目不在少数,尤其是大盘,第一炮未能打响,很难说会不会适度降价跑量。

  虽然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不断上涨的房价让大部分房企都赚了个盆满钵满,短期内似乎没有降价跑量的道理,但我们注意到,不少大开发商都在提速,“抢上半年”成为这些房企不约而同的默契。

  龙湖在杭州的推盘节奏一直以快著称,即便市场行情大好,龙湖也不会惜售或者放慢推盘进度,龙湖去年拿的几个新项目,地段都不错,如今已经陆续公布案名并开放售楼处,都有望在上半年入市。

  “开发商都在抓紧蓄客,为了在市场尚好的时候多完成指标。”在业内人士看来,原本就有土地储备且在土拍市场能拿到地的公司,会积极出货,以应对市场和政策风险,“像万科、龙湖、融创这类大型房企,更不会藏着掖着,工程节点一到,领出预售证就开盘。”

  “已经有一些楼盘的房子开始难卖了,接下去入市的又几乎都是去年卖出的高价地块,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某房企营销总表示,第一季度的火热行情让很多房企已经完成了全年一半的销售任务,上半年大部分房企都还能“撑得住”,但是如果行情持续下行,有楼盘被迫打响降价第一枪,也许将会导致短期市场的剧烈波动,“在这样的情况下,争取在上半年出货显然是明智的。”

  尤其是去年拿了一堆地的房企,付出了这么多土地款,资金压力不小,“十个锅、九个盖”对它们来说再正常不过,如果不保证销售、回款的速度,资金链会遇到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大房企们快马加鞭的原因。

  对于本身土地储备不多、未来又比较难拿到地的开发商而言,虽不会捂盘,但也不会急于出货,而要保证利润率。此前,杭州就有开发商因为新推房源报备价格过高,暂时申领不出预售证,索性选择暂缓开盘。

  但就像杭州楼市从供过于求到供应量不足只用了短短一年时间,供求关系和对短期房价预期的改变,都有可能在某个时间点突然发生。

标签: 楼盘;购房;开盘;开发商;新政;房源;出货;龙湖;定价;意向客户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