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为何空气里总是香飘飘 原来是它们释放清香
2017年05月09日 08:12:52 来源: 都市快报 刘云

  是的,每年到了这个时节,不管你走在这个城市的哪个角落,时不时就会有一阵清香钻进鼻子。

  这种香,和9月不同。入了秋的杭州,大街小巷都是桂花香,空气里甜丝丝的,闻久了甚至还会有些甜腻。而眼下,只要你往种着花花草草的地方走,空气里弥漫着的那种植物香味,香而清新,闻着让人神清气爽。

  可以说,现在算是杭州的“清香季”。

  现在的香气,香得还很“低调”,不知道有多少人,一边猛嗅着,一边四下里找,这怡人的香,到底是谁的香,它到底从哪里来?

  谁在给我们送香

  挑几个这些天的重点“香源”来说一下,如果走在路上忽然清香怡人,可以四周找找,说不定就有它们在。

香樟花记者 朱丹阳 摄

  香樟花记者 朱丹阳 摄

  香樟

  香樟,可能是“隐藏”最成功的“香源”了,哪怕走到了树下,闻着它的香,你可能都找不到花的影子。

  香樟树高高的,在翠绿的叶子间藏了很不起眼的小黄花,甚至比桂花还要小。可越不起眼的花,香气就越浓烈。

  而且,香樟的花香、叶香,连树都香。

  春天树木抽新芽,长新叶,这些嫩绿的叶子都含有一种芳香油,眼下是最容易挥发的时候,所以也会散发出一股淡淡的清香。而且,这股清香只有眼下这个时候才闻得到。等再过些日子,嫩绿叶子变老了,香气也就淡了。

  听老人家讲,以前经常在春天尾巴上,跑到路边捡香樟叶,洗洗晒干,揉碎了做成香囊,甚至多捡一些,拿来做个小枕头,闻着安神醒脑,还能防蚊虫。

  杭州的树香,不只是香樟,像四季常绿、最常见的松柏,也有自己独有的松香;天竺桂、浙江樟,不管是树皮,还是树叶,闻着都有一股樟木香。

含笑

  含笑

  含笑

  花草界里,眼下最多、最香的,可能就是它了。名字真是好听,花么倒是样子蛮普通,淡黄色一朵,算不上漂亮。

  它的香才特别,很多人说它闻着有点像香蕉的味道,叫它“香蕉花”。不过,我倒觉得,这香味,有点像捂在袋里的苹果,刚刚打开来的香气,有点甜。

  西湖边和市区马路边,都种了不少含笑,你要是闻到有点甜丝丝的味道,很可能是它。

海桐花

  海桐花

  海桐花

  它真是太不显眼了,杭州不管走到哪,绿化带、小区里处处都能见到它,四季常绿,远远看着和绿化带里最常见的灌木丛没有区别,可是常常能远远地就闻到花香。

  顺着花香找过去,凑近了看,会发现绿油油的叶子间,开了一朵朵小小的白花,卖力地透着好闻的香。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好像每年海桐花一开,总觉得初夏马上就要到了。

标签: 香樟;月季;橘子;柠檬;含笑;清香;花香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92983088606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