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江妥善处置菲律宾入境航班消化道感染事件
2017年05月09日 20:39: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方堃

浙江妥善处置菲律宾入境航班消化道感染事件

  图为该起事件现场监控。浙江检验检供图

  中新网杭州5月9日电 (记者 方堃)“病人第二天症状已缓解,目前所有病人基本痊愈。”9日,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5月5日,该局杭州机场办接到菲律宾亚洲航空公司报告,称有一名乘坐菲律宾长滩岛飞往杭州Z29820航班的旅客出现发热、腹泻、抽搐等身体不适。

图为该起事件现场监控。浙江检验检供图

  图为该起事件现场监控。浙江检验检供图

  接报后,该局杭州机场办检疫人员立刻开展现场处置,经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初步判定为食源性疾病散发病例,排除由机上餐食导致。在对同机其余旅客进行摸排时又发现有消化道症状旅客3名。该局检疫人员采集4人的排泄物样本送浙江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检测,确证其中2人为副溶血性弧菌所致消化道感染病例。

  经调查发现,检出副溶血性弧菌感染的2名旅客曾在4日晚一起吃过海鲜。这是近期内杭州机场在出入境旅客中发现的第二起副溶血性弧菌感染案例,均为境外食用海鲜引起。

  此外,该局检疫人员对入境时机上所剩航食、食用冰及机供水等进行采样和处理并将样品送往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进行检测。对该航班进行了进一步消毒和除虫处理,重点加强旅客所在的位置及前后三排和旅客使用过的后舱卫生间的处理,并对排查现场、国际到达大厅卫生间做了终末消毒处理。

  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还对该航空公司相关乘务人员进行调查,对同机其他82名旅客进行排查。

  “通过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检测结果,结合旅客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当前证据尚不能确定为群体性消化道感染事件,判断为杭州机场口岸检出副溶血性弧菌感染散发病例2例。”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人表示,病人第二天症状已缓解,目前所有病人基本痊愈。

  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后续对同机其他82名旅客和7名机组实施72小时进行随访,目前在所有旅客及机组中未再出现新发病例,该起事件得到妥善处置。

  据悉,食源性疾病是世界范围内最突出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特别对幼童而言,食源性疾病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全球每年约有5.5亿人患腹泻性疾病,其中包括2.2亿名五岁以下儿童,致180万人死亡,其中大部分归因于被食源性致病菌污染的饮食。

  “针对夏秋季食源性传染病高发期,浙江检验检疫部门将加强口岸监管。尤其是加强东南亚等航线重点航班监管,对出境旅游、老弱儿童等高危人群严格开展检疫查验,严防境外食源性疾病输入。”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该局将严格监督口岸饮用水与食品卫生,做好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并开展针对性的旅行健康咨询,对前往东南亚、非洲旅游的人群,从食品卫生安全、一苗防两病等角度给予建议。(完)

标签: 检验检疫局;浙江;溶血性;出入境;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