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首届钱塘江国际文化节6月开幕 陈振濂孙杨等5人担当文化大使
2017年05月09日 19:28:3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者 刘健 严粒粒 通讯员 舒也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严粒粒 通讯员 舒也文)从今天开始,奥运冠军孙杨多了一个身份——钱塘江文化大使。

  5月9日上午,首届杭州钱塘江国际文化节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振濂、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翁仁康、奥运冠军孙杨、西子联合控股集团董事长王水福和中国美术学院中德学院国际品牌传播外籍教师大卫·杜蒙特,担任钱塘江文化大使,成为钱塘江文化的“代言人”。

  一封贺信倾诉对钱塘江的独特情感

  26岁的孙杨,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对于“母亲河”钱塘江,他有着独特的情感。

  因训练原因,孙杨本人未能参加新闻发布会,他以贺信的形式,参加了首届杭州钱塘江国际文化节。

  他说:

  作为在钱塘江孕育下,成长起来的浙江儿女之一,虽然我无法参加新闻发布会,但心始终与钱塘江连在一起。

  今后,我将以钱塘江文化大使的身份,率先垂范“大气开放、勇立潮头”的钱塘江时代内涵,积极传播钱塘江文化,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孙杨

  此前,孙杨一直热衷于家乡的形象推广,去年他就曾参与“我爱杭州,保护环境”系列活动,在西湖边捡垃圾,号召市民爱护杭州。

  钱塘江文化大使

  钱塘江文化助推城市软实力建设

  从西湖走向钱塘江,杭州正在进入一个“拥江发展”的新时代。

  什么是钱塘江文化?

  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胡坚认为,钱塘江自古以“钱江潮”闻名于世,背后记录着钱江两岸人们与潮搏斗、筑塘围城、治水开发的悠久历史。

  因此,钱塘江文化体现了“勇立潮头、胸怀天下”的豪迈精神,它的内涵包括治水文化、围垦文化、抗台文化、弄潮文化、航运文化、民俗文化等六个方面。

  为什么要挖掘发扬钱塘江文化?

  江干区委书记滕勇说:钱塘江已成为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主轴主线,推进钱塘江文化建设,不仅是提升群众文化生活品质的需要,也是提升城区国际化软实力的需要。

  目前,江干已经整理出反映钱塘江的歌曲600余首、文献资料800余万字,“杭罗织造技艺”入选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区域内保存的三堡船闸、四季青碑亭和明清古海塘等建筑都成为研究钱塘江文化的重要史料。

  发布会现场,钱塘江文化研究会正式揭牌成立,由浙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胡坚担任研究会首任会长。

  活动历时5个月注重全民参与

  首届钱塘江国际文化节将于6月正式启动,历时5个多月,活动主题是“创新·活力”。

  活动期间,将举办17项重要活动,包括文化演出、摄影比赛、毅行大会、冲浪比赛、诗词大会、文化论坛等。

  “首届钱塘江国际文化节将更加注重全民参与,范围不局限于市内、省内和国内,而是面向全世界。”江干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许德清说,全民参与的活动占比一半以上,如2017首届国际毅行大会、首届钱塘江国际摄影邀请赛、首届钱塘江国际诗词大会等。

  首届杭州钱塘江国际文化节LOGO

  据了解,除了钱塘江文化大使,首届钱塘江国际文化节还将重点推出一首歌、一篇赋、一部钱塘江纪录片和一个钱塘江文化吉祥物等代表钱塘江文化的有形载体,尤其是钱塘江文化吉祥物“弄潮儿”,将面向全球公开征集。

标签: 钱塘江;文化;国际文化节;文化大使;杭州;全民参与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980647553067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