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为“一带一路”植入互联网基因
2017年05月15日 09:20:45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郑炜

  2015年2月22日,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从马德里返回义乌。

  杭州,基于强大互联网基因的跨境电子商务,让“一带一路”在海、陆之外,又多了一种“空中”贸易形式。

  杭州与“一带一路”源远流长,不仅让打造“网上丝绸之路”成为可能,更以让人惊叹的加速度创造了“一带一路”的杭州样本。

  样本:阿里巴巴

  着力构建全球数字中枢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前夕,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于5月12日亲赴杭州,造访阿里巴巴,并且亲手将马来西亚多媒体超级走廊项目MSC证书交给马云。

  同在5月12日,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局(MDEC)、杭州市人民政府和阿里巴巴三方正式签署合作协议,eWTP全球两大“数字中枢”——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和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正式开启互联互通。

  杭州——马来西亚,这条自古以来连接中国和世界的贸易航线,即将成为eWTP在全球开通的第一条“数字之路”。

  去年,马云飞了800个小时,在全球推动eWTP,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进入全球贸易市场。

  中马eWTP“数字中枢”的互联互通,只是eWTP构想的第一步。未来,阿里巴巴将在更多国家建立类似的“数字中枢”。

  通过在全球范围构建eWTP平台,实现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有效对接,阿里巴巴正在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搭上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快车”。这既是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战略的响应和民间探索,也是现代互联网技术赋予“一带一路”的新内涵。

  纵观跨境电子商务在国际经贸合作、政策法律协调和经济提升方面的潜力,其中最为关键的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提供了一个拥有近40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而且这个市场不仅仅是面向各国大企业,也直接可以面向各国的中小型企业乃至微型企业,在这种情形下,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在激发企业活力、鼓励小微企业创新与就业上就获得了直接驱动力,而且这种驱动力可以转化为对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对贸易流通体系和政策、对金融与资金配置优化方面的更强推动作用。

  两年前,杭州就提出,杭州建设综试区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使命,就是要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电子商务的双重便利优势,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网上丝绸之路”,构建“一带一路一网”新格局。

  样本:子不语

  成立4年,业绩涨7倍

  2013年秋天,“一带一路”倡议响彻全球;2013年,杭州子不语贸易有限公司试水跨境电商。

  4年来,“一带一路”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尤其是贸易畅通不断提升,其中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4年来,子不语通过“网上丝路”,把服装生意做到了巴西、俄罗斯、美国等地,从两亿元人民币到4亿元再到8亿元,年销售业绩爆发式增长,今年的销售额有望突破15亿人民币。

  目前,子不语日均出单量超过4万单,在线20万个SKU,平均每天上新100种设计新款。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战略吸引了全球的目光,不论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全球共享。

  子不语和“一带一路”共成长。而在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像子不语这样的“生力军”,层出不穷。在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推动市场交易主体繁荣的作用越发明显,仅2016年,在海关备案的杭州企业新增近2500家。

标签: 一带一路;互联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