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舟山群岛新区旅游与健康职业学院 第一届毕业生就业蛮吃香
2017年05月23日 11:05:27 来源: 都市快报 诸芸

彭湛津

刘玉珍

  春风十里,夏夜繁星,毕业季来了。

  沙滩、白浪,绿意满满的舟山朱家尖有所美丽的学校,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旅游与健康职业学院。

  这所学校很特别,身处风光旖旎的风景区,也是全国唯一一所以旅游与健康命名,培养旅游与健康复合型人才的高职院校。

  这个5月,校园里弥漫着毕业季的浓浓氛围。学校第一届学生毕业了。他们将走出校门,踏入社会。

  用学生会主席彭湛津说的,当年喜欢大海选择了这所学校,如今即将走出校门,会因为曾在这里学习生活而骄傲。

  彭湛津是个蛮阳光的男孩,读的是商务系会计专业。刚进入学校他就凭借着阳光快乐的心态和热情,当选为校学生会主席。就在前不久,他还被评为了舟山市首届“阳光学生”。

  在这个夏花飞舞的毕业季,已经有一家五星级酒店和一家舟山当地的会计师事务所对他抛出了橄榄枝。

  “在这里的三年里,我习惯周末骑上自行车环着岛骑行,也喜欢光着脚去沙滩上奔跑,所以毕业后我计划留在舟山,好好打拼。”彭湛津聊起未来的打算,脸上都是希望。

  舟山群岛新区旅游与健康职业学院在当初建校时就有一个想法,设置了旅游分院、健康分院和商务系,把旅游、健康专业相融合,培养综合性素质人才。而舟山自贸区未来发展需要大量的商务人才,也是商务系设立的初衷。

  22岁的刘玉珍是学校健康学院的学生,学的是护理专业。她也是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毕业季到来前她已经被舟山普陀区一家医院录取,未来她会成为一个护士。

  老家舟山六横的刘玉珍当年选择护理专业,并没有想太多。“就是想有专业的能力去照顾家人,照顾别人。”话虽质朴,但很在理。

  护理专业的课程相对来说比较紧,在校三年时间里,她从一个看病怕打针的姑娘,成了一个手起针落、扎针利索的准护士。

  刘玉珍告诉我,在护理操作技能中,最基础的是静脉输液。“你的技巧很重要。你想啊,别人给你扎针,第一针扎偏,第二针如果再不行,谁还敢让你碰啊。”刘玉珍清楚地记得这门课程老师当时说的,病人本身生病已经很不容易了,所以静脉穿刺时,一针见血的扎针能力很重要,练好了,才是一个合格的护士。

  学校里的实验室,专门配备了模拟硅胶手,硅胶的手上有静脉,静脉里还有红色流动的液体(代替血液),刘玉珍的一手扎针好技术,就是在这里练就的。相比起传统学校学生之间互相扎针,这样的教学模式已经人性化了很多。学院很重视学生的实践操作水平,所以除了平时上课,下课之后实验室都是对外开放的,有需要的学生可以给自己“开小灶”练习。

  但刘玉珍说,到了考试阶段,老师可是一点情面也不会留。两人一组,每组学生互相扎针测验。“老师拿着一张表格,表格上有一整套穿刺的分解动作,每一个动作都要求严格,做错一个动作就可能不合格,重新考。”刘玉珍告诉我,当时还觉得这么较真有必要吗,但三年级进入实习期到正式的医院去做实习护士,她才明白老师的苦心。

  刘玉珍在普陀区一家医院实习,外科、内科都待了个遍。最初,就是听铃跑,哪一床病患有需要,刘玉珍就跑去处理,但她很快发现,很多病人一听她是实习护士,就拒绝她打针。

  “一度觉得很受挫。扎实的本领真的很重要。有一天有个大爷同意让我扎针,我一针就扎准而且动作很轻柔,大爷还说了谢谢我呢。”刘玉珍回想起这事,笑得像个孩子。

  时间久了,住院楼层里的人都知道有个新来的实习护士,扎针水平很棒,人也是笑眯眯的,甚至有病人主动要求她来扎针。刘玉珍明白,学校里数不清次数的练习,并没有白花力气。

  如今,刘玉珍所在的护理班,一共有35个人。刚刚毕业的35个人已经全部都找到了和护理相关的工作,大部分的同学都和刘玉珍一样,进入医院成了“准护士”。

  这样好的就业形势,放眼很多高职院校,都让人惊叹。

  刘玉珍告诉我,这其实不难理解,虽然学校是新的,但教学的老师都是老资历的。学校成立之初的老师一部分是从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调过来的,也从全国范围内招募了一批优秀老师。毕竟好的老师对于学校和学生而言,都很重要。

  1995年出生的彭湛津回忆,在校的三年,除了学习、负责学生会工作等,他还承担起了另外一份“任务”,因为学校身处国家4A级景区,周边都是风景名胜,有著名佛教圣地普陀山、沙雕故乡朱家尖、金庸笔下的桃花岛、海钓天堂白沙岛……家人、朋友们几乎都来了个遍,而彭湛津自然充当起了导游的角色。

  “这里空气很好。我们宿舍有个同学原先有鼻炎,来了这儿居然好了。”彭湛津告诉我,他的这位室友也打算留在舟山工作了。

  三年求学生涯中,他也爱上了海钓。有一次他和同学们一起组织海钓,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钓到了满满一盆虎头鱼。“那种鲜美的滋味,至今都很难忘。”彭湛津说。他半开玩笑地告诉我,如果喜欢吃海鲜,学校食堂肯定能够满足海鲜控们的味蕾。

  在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彭湛津觉得自己当初这所学校并没有选错。用他的话说,在校除了学知识,其实也是学做人。他每年都会协助老师统计学院需要申请助学金的学生名单,在他看来,学校在帮助学生这一方面做得很尽心。

  “除了常规的各个层次的助学金。学校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提供勤工助学的岗位,家里有困难的学生可以给老师当助手,处理文件,每个月都有一笔不错的补贴,这些对于那些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的同学来说,真的帮助蛮大的,同时也锻炼了他们自身的能力。”

标签: 彭湛;刘玉;学校;毕业;老师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234948749543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