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打造四条风景线 第一条就是灵山江
2017年05月23日 11:05:18 来源: 都市快报 顾欣悦

灵山江

畲乡民宿

  江两岸就像一幅江南水墨画

  龙游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

  正是小满时节,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灵山江两岸的堤岸上,山花烂漫,从清晨到夜晚,骑行、散步、健身、摄影的人们络绎不绝。

  发源于浙西大竹海的灵山江被龙游人称之为“母亲河”,她一路南来,有时细语叮咚,有时涓流潺潺,有时狂放不羁,最后汇入衢江,融入到滔滔钱江的大潮中去。  记者 江胜忠  通讯员 陈敏

  打造四条美丽乡村风景线

  如果要细细体味龙游的美,当地人一定会建议你去行走主流总长88公里的灵山江,因为这里承载着龙游人的记忆,有着浙西乡村少有的连片美景。

  灵山江两岸群山叠翠,郁郁葱葱,水源丰富,川流不息,沿途孕育了马戍口、上塘、沐尘、庙下、溪口、灵山、石角等众多的集镇与村庄。

  沿江区域内沟壑纵横,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景观,还拥有元代姜席堰、寺后青碓遗址、南宋余端礼宰相墓、灵山村古建筑群、沐尘畲族古建筑群、沐尘塔、沐尘水库等,使这方土地充满文化气息和历史意蕴。

  漫步灵山江畔的绿道,可见竹排泛舟、水鸟戏栖,还有湿地、绿草、水牛、石拱桥,以及当年龙游商帮建起的古码头、水碓坊、放生池,恍若一幅江南水墨画。

  不过,因生猪养殖产业和竹制品加工,灵山江一度水质发黑、发臭。“五水共治”以来,当地政府关停龙南山区69家炭化(蒸煮)篾加工企业,关停、限制生猪养殖,同时完成沿线村落截污纳管工程,灵山江水质得以恢复并常年稳定在Ⅱ类水标准。

  龙游在三年内两获“大禹鼎”,并在衢州率先创成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五水共治”优秀县,这其中,灵山江的治水起了关键作用。

  龙游县委书记刘根宏说,龙游正在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村必须通过山水田园的深度开发实现转型发展。把竹源、茶源、河源、田源利用好,努力把龙游打造成一个大公园。随着杭长高铁的建成运营、衢宁铁路和衢江航运的开建以及未来城际轨道的谋划争取,龙游作为杭金衢丽四地重要节点城市的战略地位会进一步凸显。

  未来五年,围绕“历史文化、医疗康复、运动休闲、养老养生、乡村旅游、古镇古村”主题,龙游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建成长三角旅游休闲目的地。

  其中,南环灵山江,就是要整合姑蔑生态园、龙游花海、龙和国际垂钓中心、龙山-姜席堰景区等项目,和红木小镇、龙游石窟、民居苑等打造“一县一带”生态观光休闲旅游线。

  而龙游正在打造的四条美丽乡村风景线——灵山江山水风光线、龙天红木小镇旅游线、竹海风情运动休闲线、十里荷花观光沿线,第一条就是灵山江山水风光线。

  芬芳社里 畲乡民宿

  地处灵山江上游的龙游县南部山区,距离县城30公里,是沐尘畲族乡重点少数民族村,今年初成功创建3A级景区。在社里,可参观特色牌楼、畲族文化广场、盘蓝雷钟四姓大柱、文化墙和农具博览馆等景点,也可体验“三月三”畲族风情活动、畲族民歌和畲族婚俗等畲寨风情,还可以品尝“畲乡十四碗”畲族美食。村庄四面环山,茂林修竹,一排排崭新的民居错落有致,整洁气派。

  社里是一个开放式的民族文化景区,全村830人中,有268人是畲族同胞,依托灵山江山水资源和极具特色的畲族风情,社里村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村支书邓生云说,目前,有21家民宿(农家乐),民宿床位数180张,村里还建有军旅主题的拓训基地,成立竹海旅游开发公司,特别是到了夏冬两季的周末时节,来这里住宿休闲的都市游客都要排队预约。

  王春娣是“竹影苑”农家乐的老板娘,昨天,她们家住进了来自内蒙古的一家人,晚饭又有从衢州市区赶来的三十来位年轻人在这儿吃了浓汤清水鱼、乌米饭、酒糟土猪肉、土鸡煲等畲家特色菜。王春娣说,一到周末,就有些忙不过来,一家子人都要过来帮忙。

  王春娣家的后山上,养了三百多只鸡鸭,有人从边上走过,这些土鸡会飞弹起来,活跃得很,也因此,这里的土鸡又有了一个名字,叫“龙游飞鸡”。

  住宿吃饭在这样的畲家,一天的收费从80元到130元不等,临走,你还可以带些这里的土特产回去,比如板栗、茶叶、花生,还有竹拉丝、压板篾(帘)、竹凉席等笋竹制品。在竹林中,社里人还种有被他们称为“仙草”的黄精,平时都是畲民的保健食品,对脾胃虚弱、体倦乏力的人,有很好的作用。

  村支委蓝成标家不仅养有“飞鸡”,还有孔雀园,他年轻的儿子蓝志光是龙游青创协会的骨干,创办了一个畲乡特产网上超市,将畲乡生产的笋干、茶叶等通过电商平台销到杭州、上海等大城市。去年一年,儿子收入比父亲还多。

  从山上搬下的畲民现在都住上了印有凤凰图腾标志的新房,各期风格又有所不同,以灰瓦白墙为主调,远看像土坯房,近看又是小洋房,中间高,两头低,很适合发展民宿。

  附近还有沐尘水库,是以防洪、供水灌溉为主,结合发电及改善水环境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工程,被称为龙南大水缸。

  石角埠头 商帮足迹

  灵山江中段至溪口镇石角村段,蜿蜒曲折,在一个叫石角斗的地方,江水突然由湍急变为平缓,这里是龙游商帮重要的古码头所在。

  这里的灵山江,有竹筏漂流,可以垂钓,古埠头也进行了复原、修缮,与沿江铺设的游步道融为一体,江岸,种满了红豆杉、紫薇树、桂花、杨柳、红叶石楠等观赏性植物。

  石角村有400余户、1500余人,南宋余端礼宰相墓、状元桥等古迹述说着这里的历史。还有

  “石角八景”:徐山齐雪、元峰春色、石壁泛舟、幻潭烟雨、渡口归帆、双石乔松、阴桥红叶、龙井飞瀑,映衬了这个灵山江畔小村与众不同的气质。

  村支书张炎林说,古时石角码头的船筏一天200艘有余,埠头还因此流传“夜照万盏灯”的说法,现在山村仍然是以水为脉,打造成度假休闲区、生态观光与农耕体验区等。

  石角村有不同姓氏110个之多,最大的姓氏是徐,还有闵、撒、虞、荀这些龙游、衢州一带都少见的姓氏,这都说明古时这里的商业繁荣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在明清时期,这里就是浙西重要的陆路转水路的中转站,是农产品商品流通的要塞。

  温州的盐就是经过石角码头销往安徽、江西,返程时又将衢州江山的石灰挑运至丽水的遂昌、松阳。

  村里现在也已经有了农家乐,石角村,这个夏天会吸引更多的城市市民前去休闲度假。

  怡美农业 鲜果采摘

  灵山江畔,有一个龙洲街道洪呈村,村民们这些天都在村上的怡美农业有机蓝莓种植基地“上班”,帮助采摘、挑拣、包装蓝莓,而从衢州、金华等地赶来参加采摘活动的年轻人也排成了队。

  这里的300亩蓝莓基地已经进入一年中的成熟季,拥有奥尼尔等8个品种,果园里,一颗颗深紫色、熟透了的蓝莓,让人馋涎欲滴。

  基地负责人周丽珍是位80后女性,5年前从北京回到家乡创业,开始打造这个龙游乃至浙西最大的蓝莓基地。这里土壤偏酸,适合蓝莓生长。蓝莓春开白花、夏结蓝果、红叶知秋,采摘期有1个多月,再加上距离龙游城区只有7公里,而且就在风景秀美的灵山江边,适合发展采摘游。

  周丽珍说,她们还与上海等地的企业合作,做蓝莓深加工文章,目前已经开发出“艾莓丽”品牌的蓝莓月饼、蓝莓果汁、蓝莓酥、蓝莓果酒等系列产品。未来,她将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模式,带动周边农户200户,发展蓝莓基地1000亩,让更多的人到灵山江来品尝“浆果之王”。

  香韵后田 古堰婺风

  龙洲街道后田铺村的文化礼堂,经常举办集体文艺活动,最多的是婺剧表演,村里坐唱班每周两次演出,面向所有村民和游客。

  这个村旁,有一座始建于元代的水利建筑——姜席堰,把川流不息的灵山江水引向了龙游中部的龙洲街道、詹家等龙游县重点产粮区,水利既兴,生民共利,七百年始终如一。姜席堰,也因此有了“浙西都江堰”的称呼,并在2011年被浙江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后田铺是浙江婺剧文化发展的源头村,浙江婺剧团的前身之一“周春聚班”就是这里走出的,还出过数位婺剧名伶,被称为“婺剧三姐妹”的周氏三姐妹周越先、周越桂、周越芗就是后田铺人。

  后田铺村里还有一处由灵山江改道形成的内湖,名为灵江湖。村委会主任詹红菊说,这里曾是一个臭水湖,湖里垃圾、养殖废弃物丢得到处都是,现在经过整治后,湖水变得清澈透明。村里为此还专门设立管理员,禁止一切钓鱼和捕捞。

  环湖一周,有如盖的皂树,也有飘逸的杨柳,参差错落。湖边的几处庭院,都有自己的名字,如婺韵小院、溪畔居、渔水人家……小院内外,有渔船、婺剧灯光脸谱的造型,还有亭子、木桌、多肉盆景、酒坛、彩绘车胎。家门口还有治家格言书写着,如“资家以孝,家乃和;居乡以恕,邻乃睦”。

  詹红菊介绍,这是在龙游县委宣传部和县妇联牵头下进行创建的“乡韵庭院”,因地制宜,按照净化、序化、绿化、美化、德化“五化”标准,引导有条件的农户改造自家庭院。很多材料是废物利用,但是经过“打扮”后,自家的庭院变得更有韵味了。

  “渔水人家”的主人吴品叶说,居住在现在这样的农村庭院里,感觉比城里的公寓楼要舒畅。

标签: 灵山;龙游;乡村;埠头;婺剧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