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浙大附中丁兰校区有位班主任 在学校每天要走两万多步
2017年05月24日 11:41:44 来源: 都市快报 张娜

浙大附中丁兰校区同学们在化学学科教室上课  学校供图

浙大附中丁兰校区瑜伽社团 学校供图

  作为一所创办两年的新校区,浙江大学附属中学丁兰校区的发展让很多家长十分欣喜。老师们用心,从教室到宿舍,一天24小时关注学生,细致入微;学生们进步明显,一些尖子生参加数学、化学、生物等竞赛,拿到不少奖项,更重要的是,大家对于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

  最近,有不少初三家长走进校园,家长们都想深度了解学校,学校也有专门的老师在负责接待。家长最关心的就是学校的师资、教学等情况。

  宿舍、教室、食堂 一位班主任每天要走2万多步

  浙大附中丁兰校区有位班主任叫吕雅洁,吕老师去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来到丁兰,主动要求带班当班主任。

  吕老师住在学校,每天从宿舍到教室,再到食堂,这样的距离,天天都要走上2万多步。吕老师介绍了其中一天的工作内容。

  早上6:20,起床、洗漱、吃早饭。我住在教工宿舍,和男女生寝室离得比较近,跟学生交流比较方便。

  7:10-7:35,进班早读。男生小谈来办公室,想和我聊聊7选3的事情。他不知道如何安排学、选考科目的考试顺序,有些纠结。聊了约20分钟,他满意地回去了。

  7:50,上课。我教政治,第一节有课。下课了回办公室批改作业。我不放心学生,会去教室看看两位注意力不集中的同学,表现怎么样。办公室和教室分别在两个楼层,我计算过,每走一趟是120步。一天十来趟是基本的。

  10:00-10:25,大课间,和同学们一起运动一下。春天做操,冬天跑操。

  10:35-11:55,四五节课。期中考试刚过,分析期中期末考成绩,分析每位同学的7选3初选表。接下来,想建立起班里的学习小组,互相帮助。

  11:55,吃饭。去食堂的路上,遇到几名同学,一起吃饭,聊了聊天。看到同学的心情不错,也觉得开心。

  12:35-13:15,午休。

  13:25-16:40,上课、听课、批作业。最近学校在搞体育文化节,第四节课是高一年级篮球联赛的冠军争霸赛,班里参赛的同学都在摩拳擦掌。

  17:40,晚自修。女生小楼写了个小纸条放在办公桌上,想和我聊聊。她性格敏感,考前都要找我聊聊。办公室里聊了半小时左右,安抚好她的情绪。我要为明天的课做准备了。

  21:30,晚自修下课前,再到教室走一趟,总结一天的情况。

  22:00,回寝室。我拿着一包薯片,在一个女生寝室里,和同学们一起吃完。

  22:20,学生熄灯。我接到一位家长电话,孩子最近考得一般,情绪不好,家长不知道如何安慰孩子。我和家长聊了近一个小时。每天都有一两位家长来联系,有的发短信、发微信,有的打电话。

  23:30,睡下。

  吕老师一天的工作安排非常紧凑。吕老师说:“刚当班主任时,家长们不太信任我,可以理解,毕竟我还年轻。但是年轻也带给我很多激情、精力,我可以对工作更投入。一年下来,家长们对我的信任明显增加,同学们对我也很认可,感觉很开心。”

  三位博士坐镇学科教室

  学生的求知欲更加强烈

  这么用心的老师,在丁兰可不止一位,而是一大批。新教师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他们精力充沛,肯钻研,学校里有三位博士古晶、李忠洲和叶凌霄,他们为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的教学,动足了脑筋。

  教物理的古晶,是浙江大学理学博士。走进他办公室,居然是一间学科教室,古老师说:“我的办公室就在教室里。”

  这间教室挺有趣,教室四周都是常见的物理实验小器材,下课十分钟,同学们都能动手试试。教室里的卷帘都是特别定制的,卷帘上印着各种物理知识。卷帘最下方还有二维码,上课用到的平板电脑一扫,物理信息就出来了。

  教室变了,学生的学习态度也在变。有一次物理课学共振,老师提到吼碎玻璃杯就是利用共振原理。课后,马上就有学生提议:能不能做个小实验,利用声波震碎玻璃杯?几个同学立刻组成小组,分工合作,分头下载音频生成软件,向体育组借大喇叭,寻找合适的玻璃杯……进行了一次次的尝试,并寻求老师的帮助分析未成功的原因。

  叶凌霄是华东师范大学理学博士,他和几位生物老师,一起开了门实验操作课程《手把手教你做转基因》,学生们的求知欲望更强烈了,随时都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李忠洲是浙江大学理学博士,擅长启发式教学,李老师还担任足球社的指导老师,是同学们的好朋友。

  “新校区的新老师,使学校充满生命活力,年轻教师肯钻研、会创新,使学校极具发展动力。此外,师资的三分之一是玉泉校区调来的骨干老师,有经验,年富力强。还有三分之一是新招来的外地名师,上课、比赛都获过奖,课堂效率高,深受学生喜欢。”申屠永庆校长说。

  老师网络在线讲题答疑

  再过一个多月就是暑假了,已经有不少家长咨询,要不要提前给孩子报个班,假期里也能保持学习的状态。

  “别担心,学校老师都会定期和学生联系,讲解习题,答疑解惑。”古晶老师拿出一个平板电脑,演示了一款很好用的“答疑宝”App。

  去年暑假,高一学生很快就面临学考了。学校一些物理老师,把物理教材的难点重点、习题讲解等,录成了12个短视频,随手分享到QQ群里。同学们在一个群里,看看视频一目了然,有问题直接问,老师们都会即时做解答。

  “老师们在家,每天抽时间上线,或和学生约好时间,假期里也不松懈,保持学习的状态。”古晶老师说,开学后对同学们做了一些检测,发现大家学习状态都不错。

  学科教师住宿舍

  关注学生生活点滴

  学校的用心程度,并不只体现在教学工作上。学校对学生的食宿也非常关注。

  浙大附中丁兰校区有个特别的规定:学科老师担任生活指导老师,宿舍每个楼层有一位。老师们所教授的学科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等,几乎各学科都有。

  为什么这么做?“很多学校都是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照顾学生的寝室生活。我们学校请的是学科教师来负责同学们的生活,老师和学生关系更亲近,能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照顾起来更细致,同时,学生有学科问题,随时还能问几句。”胡宁宁副校长说。

  学校的食堂办得也很不错,有同学大呼“丁兰简直是吃货的天堂”。

  上个月,学校举办美食节,两校区食堂上演了一场“食神争霸赛”。一两个小时,厨师端出41道菜品,裱花、雕工,堪比五星级酒店。

  上学期有学生提出,食堂里能不能有拉面,这学期学校就从甘肃请来两位师傅,专门做拉面。每天都能卖出三百多碗。

  浙大附中丁兰校区,地理位置就在城东北越来越繁华的丁桥板块,交通便捷。走秋石高架,临丁路出口下来,三五分钟就到了。

  学校背靠皋亭山,周围有千亩桃园、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校园常能看见白鹭等珍稀鸟类。美景让人心静,是个读书的好地方。

标签: 学校;同学;教室;校区;上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244340039216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