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江干娃“当好河小二 志愿我争先”
2017年06月01日 08:59:3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赵治舒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江干娃娃们把一份特殊的爱,献给了身边的河道。

  比如笕桥小学就有一个志愿者小队,赶在六一节之前,再一次来到六号港边。

  小朋友们不仅打捞垃圾,进行“剿劣”宣传,还要观察验证身边的河流是否达标——从河水的透明度、悬浮物、气味、沉淀物、PH值等多个维度为河道打分。

  他们还有个“五不”宣言,“不向河道排放生活污水,不向河道乱扔垃圾,不滥捕河道水生动物,不侵占河道乱搭乱建,不破坏河道绿化和水利设施。”

  同样是节前,新开张的“来福士”里,四季青街道请来百余名青少年,在原木上绘出四季青的美丽河道。

  青春治水,每个人都是“河小二”。

  “剿劣”征程中,江干区教育局广泛开展中小学生“剿灭劣V类水”绿色公民意识教育,与培育践行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纳入“三原色”德育绿色公民意识教育范畴。

  特别是通过“跟着河长去巡河”、“当好河小二 志愿我争先”等活动,结合寒假社会实践、学雷锋日、世界水日等契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全区30余所中小学进地铁站、火车东站枢纽、公交自行车租赁点、社区共开展“剿灭劣V类水”志愿宣传服务活动50余次。

  值得一提的是,江干娃娃们还研究出了小成果——形成了《水体和空气中长出洁净蔬菜——阳台迷你型无土栽培的实验探究》《以废制废——果壳类生物炭制备及其对河水中污染物去除研究》《江干区域河道水质现场调查和对策研究》等10余个研究项目,并推荐参加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

  在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参与其中。

  江干区治水办特别联合本报与江干团区委,向全市青少年学生发出江干“河小二”征集令——争当江干“河宝”代言人,晒出“最美巡河手账”。

  活动将以小队为单位(按年龄段分三个组别),选择身边一条河道或者沟渠、池塘等小微水体(必须是江干辖区内),进行日常巡查和管护。

  每次巡河情况都要记录下来,形成手账。这份手账包括三大要素——现场图片、详细分析以及中肯的建议。

  最后活动主办方将对大家的心血之作——巡河手账按照不同组别来进行评选。谁的手账最美、最精致、最有创意,就能赢取大奖。

  怎么参加?途径一,关注“读城杭州”微信公众号,点击“河小二”子菜单,扫码参加。途径二,拨打江干区治水办报名电话56560192。 题图:记者 李忠

标签: 河道;江干;江干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