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追记北仑治水一线党员王飞耀:生命定格在治水路上
2017年05月27日 08:25:58 来源: 宁波日报 王佳 陈雪亚

  今天,是王飞耀离开我们的第30天。

  4月28日中午,一个原本再平常不过的场景,成了所有熟悉他的人最为悲伤的记忆:那天,刚刚结束巡河工作的他,回到公司食堂,还没扒拉上几口饭,便歪倒在地。

  那天,一早泡上的茶水,绿意森森,却仍是满满一杯;笔记本的扉页上,记着一个药名“替米沙坦氨氯地平”;岩东水务公司的公告栏上是一则通知,下午1时半举行内部培训,主讲人王飞耀,而这堂课,却再也没能开始。

  生命定格在47岁,定格在治水路上。王飞耀,这位普通的治水人,经年累月坚守在一线岗位,将工作做到了极致。

  王飞耀平凡而动人的故事,经本报第一时间报道后,引发了人们对他的更多关注。

  他是北仑地下雨污管网的“活地图”

  那是一个周六的清晨,北仑区志愿者协会岩东环保志愿服务大队队长张继勋接到了一位志愿者的求助。这位志愿者的舅舅在北仑霞浦河道养的鱼,接连被买鱼者“投诉”:鱼有柴油味。他们拨打环保热线,工作人员几次上门取证,未发现异常。

  “说来也怪,下雨天这个河面泛油光,天晴就找不到一点踪迹。”了解了事情始末的张继勋,第一时间想到了公司同事王飞耀。

  “他当时就作出判断,是河周围有渗漏。”张继勋说,当天下午,他们便一一走访了河道周围的企业,经过排查,问题出在一家润滑油厂。这家厂的厂区地面多有油渍,工人们的鞋底沾染后在生活区冲洗,油污随着自来水被冲进了雨水管道,在雨天“现了形”。

  王飞耀第一时间开出“处方”,又在两家间协调沟通,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工作勤勉的王飞耀,从2001年进入岩东水务公司那刻起,便守护着北仑城区的地下管网。650公里长的雨污水管网,他用脚丈量过,用眼查看过。

  “管网是怎么接的,出口在哪里,接口在哪里,终端在哪里,走向如何,变动在哪;这根管道,联结的是哪些企业,可能是哪里出了问题,他都能一五一十地说个清楚。”在不少北仑治水人的眼里,王飞耀是北仑地下雨污管网的“活地图”。

  勇于担当的王飞耀,3年前向当地内河办提出建议,对全区管道进行清淤检测和维修。秉持确保雨污严格分流、从“根子”上进行治水的信念,他主动请缨,坚守一线。

  过去两年间,王飞耀带领同事排查检测了180公里管道,排查出2000多个破损点,完成了24公里管道700多个破损点的维修。

  “只要有工作任务,爸爸绝不会先回家;只要一个电话,爸爸无论多晚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在王飞耀21岁的儿子王宏杰的印象中,父亲是那样的敬业。看见哪里河道有问题,哪里有沿河养殖,王飞耀都会拍下照片。北仑区五水共治办副主任赵贤勤的电脑里有一个专门的文件夹,里面装着王飞耀发来的各种照片,“他,是把工作当家里的事来做!”

  无论分内分外,只要找他总能办好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干起工作来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申洲针织基电部负责人顾永肆说起王永耀,满怀敬意。

  作为全国最大的针织企业,申洲针织有员工4万多名,申洲食堂有十几个,“虽然厂里建了隔油池,但这么多人用餐后,瞬间产生大量生活污水,加上内壁越积越厚的油垢,一有风吹草动,污水管道便会堵住。”顾永肆说,每回叫阿耀来疏通,他从无怨言,随叫随到。

  “这本不是他的分内事,他却坚持了这么多年。”顾永肆说,在阿耀的指导下,公司对厂区管网进行了扩容改造、技术提升,污水管道的堵塞频率正在下降。

  “一个电话,从不推托,不管‘分内’还是‘分外’,他都会办好。”这是时任内河办主任、现任北仑区政协副主席汤黎明对王飞耀的印象。

  北仑保税区西区的地下管网修复后,“排水量大于自来水量”的异常现象被监测到,泵站的电能消耗也节节攀升,问题非常棘手,却又毫无头绪。北仑保税区建设管理局请王飞耀到现场“把脉诊断”。

  在北仑电厂附近的河道发现漩涡,再经一处处排查,王飞耀给出判断,护城河连接管道破损,有海水渗漏,甚至倒灌进了管网。找到了问题根源,难题迎刃而解。

  去年8月,钱塘江路、富春江路一带出现河水污染。王飞耀和同事一家一家地调查、取证,连续三天泡在现场。最终查明污水管网破损点,及时进行了堵漏。

  同事们说,阿耀做事很顶真,哪里出了问题一定要查得清清楚楚。排查取证有理有据,服务贴心贴肉,企业心服口服。跟他一起在现场,就感觉有主心骨,什么都不用怕。

  他走后,有近300退伍老兵来帮着料理后事

  做事顶真的王飞耀,早年在上海武警消防支队当兵时便是如此。担任抢险班副班长的他,身先士卒,5次获得嘉奖,曾被评为消防抢险一级战斗员。退伍后从事治水工作,平日里,服务对象的一餐饭、一根烟,王飞耀一概拒绝。

  有着钢铁般意志的王飞耀,更有着一腔侠骨柔情。

  生活依然拮据的他,为柴桥一名家境困难的战友四处奔波,发动其他战友筹措资金,帮种花木,让这位战友第一年便有了收益。

  “他人很好,待人也很好。他走了后,有将近300名退伍老兵来家里看望,帮着料理后事,还有很多相识和不相识的人,前来帮忙。”王飞耀的家人说,“这是大家对他的认可,我们很欣慰。”

  “父亲就像砖茶,外表很朴实,味道却浓郁,说不出有什么特别,却让人深深怀念。”儿子王宏杰说,“他耿直热忱,我希望以后大家能在我身上看到他的影子。”

标签: 北仑;治水;排查;北仑区;张继勋;河道;地下管网;退伍老兵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