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顺丰突停菜鸟物流数据接口
2017年06月02日 08:30:5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王卫

  马云

  6月1日凌晨,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截至中午,顺丰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菜鸟方面表示,对此感到很突然,正在与顺丰紧急沟通。

  围观群众和菜鸟一样,“感到很突然”。但不少业内人士却认为,这次顺丰的突然反水,只是将其与菜鸟的矛盾彻底公开化罢了。

  顺丰和菜鸟到底谁拉黑了谁?

  菜鸟方面称,顺丰暂停数据接口后,淘宝上顺丰包裹的物流详情无法正常回传,商家无法确定买家是否已经收货,买家也不能跟踪商品的实时信息。在此期间,为保证消费者和商家利益,菜鸟建议商家暂时改用其他快递公司发货。

  对此, 顺丰方面给出的解释是,菜鸟以数据安全为由暂停丰巢数据接口,有针对地封杀丰巢,进而引发顺丰主动停止与菜鸟的数据对接。

  在声明中,菜鸟也提及了此次事件的“导火索”: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信息安全,菜鸟正在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信息安全升级,将加强对海淘、快递柜等物流数据的多重交叉验证,但顺丰及丰巢等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菜鸟相关人士表示,任何事情都可以谈,但信息安全不能有任何折扣,这一点菜鸟不会有任何让步。

  物流数据共享或是矛盾源头?

  业内人士认为,“物流数据多重交叉验证”这一新规则,可能最终逼急了顺丰。

  菜鸟作为数据平台,需要抓取所有快递公司的数据信息,这一点令快递公司忌讳。行业专家表示,数据是快递公司的命脉,数据被掌握将使快递公司很被动。由于其他快递公司在电商件方面对阿里系统高度依赖,对于菜鸟的要求只能服从并放开数据接口,而顺丰因电商件数量有限,一直并不爽快提供数据。

  据顺丰有关负责人解释,丰巢在2016年开始跟菜鸟合作。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等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但这起合作在2017年3月-4月续约过程遭遇挑战。顺丰人士称,菜鸟当时提出续约条件是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丰巢难以接受以上合作条款。因此5月菜鸟提出,以数据安全为由停止对丰巢的合作,并在6月1日0点下线丰巢接口信息。

  中国的快递业,可谓“英雄出自草莽”,从抢地盘、拼价格的初级竞争,上升到了现在的数据之争。虽然菜鸟在声明中强调,与所有物流伙伴是合作关系,而不是竞争。是凭借物流合作伙伴的支持合作,共同提升中国的快递物流效率。但是一统江湖这种事,并不是马云一个人的梦,顺丰王卫也做着同样的梦。

标签: 物流;数据接口;菜鸟;顺丰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