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台钓不是坐台子上钓鱼 筏钓也不是乘竹筏钓鱼
2017年06月05日 08:17:43 来源: 都市快报

  这些在杭州流行的钓法名称都是有来头的

  垂钓究竟是哪一年出现的很难考证,但从西安半坡文化遗址发现大量骨制鱼钩来看,使用钓钩获取水生食物的历史起码已有6000多年。

  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里就出现过描写钓鱼的词句 :“之子于钓,言论其绳。其钓维何?”

  历史上写下投竿之文、垂纶之诗的文人更是数不胜数,如柳宗元的“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白居易的“今来伴江叟,沙头坐钓鱼”。垂钓俨然已成了文人骚客眼中的雅好。

  时空轮转,岁月更迭,现今垂钓早已不再是获取食物的手段,而是演变为深受大众喜爱的娱乐活动,不仅钓法形式多样,钓具也更加精益求精。

  在我记忆中,最早接触钓鱼还是30年前,我的第一根鱼竿是毛竹的插节竿,在插节处有黑胶带绑着,看上去比小伙伴用的单根竹竿要高大上很多。尼龙钓线和钩子倒是和现在的差不多,但浮漂用的是鹅毛浮子,就是将剪成一厘米左右的鹅毛一个个穿过钓线,一般穿7个,铅坠用的类似现在筏钓的咬铅,挂上蚯蚓、米饭连着铅坠一块躺在河底,就等着鱼游过路过不要错过了。

  这样的垂钓方式在我记忆中只存在了几年时间,很快,一种全新的理念就彻底改变了这种传统钓法,那就是“台钓”。

  筏钓起源于千岛湖?

  筏钓在大家印象中似乎是本世纪才流行起来的。其实早在1200年前,唐朝的诗画中就出现了带有轮盘的钓竿。宋代马远的《寒江独钓图》展现了一叶扁舟上,孤舟独钓的渔翁手中拿着的正是带有车盘轮的鱼竿。元代赵雍的《松溪钓艇图》也出现了类似画面,渔翁端坐小艇之上,手执带轮盘的钓竿,钓线下垂,神态宁静,意境上更接近筏钓。

  但如果说这就是筏钓的起源显然有些牵强,不论装备还是钓法都和现代筏钓相差太远。一些钓界名人认为现代筏钓起源于浙江,依据是在2000年,千岛湖出现最早的淡水筏钓定层带浮漂的滑漂钓法,2002年左右,温州的几个钓友用海筏黑鲷的竿子和轮子在紧水滩试钓,这种全新的微铅钓法效果出奇的好,瞬间风靡浙江,而后慢慢渗透到全国。

  “当年我是最早一批去千岛湖玩筏钓的”,CAA(中国钓鱼运动协会)筏钓副总教导员、弯头筏竿发明人沈家燕说:“那时没有专门的淡水筏钓竿,是用海竿或短路亚竿替代,但轮盘用的却是日本专业筏钓轮,虽然钓法和线组与日本流行的海筏有区别,但整体理念还是来自日本的海上排钓,筏钓这个叫法也是因为当初用的轮盘是日本达瓦的‘筏’系,所以说筏钓起源于中国浙江是有争议的。”

  不过浙江筏钓的水平在全国确实一直保持着领先,杭州的金阁、发现钓营,温州的总在钓鱼等筏钓俱乐部多次在全国筏钓大赛中创造出佳绩。

  杭州筏钓爱好者的足迹早已不局限于浙江省,福建洪口水库、江苏骆马湖、贵州万峰湖等筏钓胜地都经常出现杭州筏钓爱好者身影。在筏钓装备上也是日趋完善,探鱼器、计数缓降轮、弯头竿的出现让筏钓变得越来越轻松休闲。

  回想起八九年前我刚开始接触筏钓时,第一次去千岛湖公排筏钓,因为对筏轮认识不足,带了只纺车轮去,结果整个渔排就我一个人不停地在那手工放线,现在想起来还觉得那画面不忍直视。

  也就在我开始痴迷筏钓的时候,同样在千岛湖,目睹有人挂上一个假的小鱼刷一下远远抛出去,然后慢慢摇着线轮收回时,一条翘嘴咬住了那条假鱼……那一刻,我知道还有一种玩法叫“路亚”。

  当年跑遍杭州 凑不齐一套路亚装备

  中国有句俗话:“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

  如果仿造一条小鱼或者虾米在水中拖动,大鱼会来吃吗?答案是肯定的。

  19世纪初,美国钓鱼人豪顿氏在河边与朋友闲聊,手中把玩的一个小木片无意中掉进河里,一条不知名的鱼立刻窜出叼走了木片。这个偶然的小事,触发了豪顿氏的灵感,此后他发明了世界上第一个拟饵。芬兰人Lauri Rapala把拟饵做得更加极致,并推广到了全世界。

  我们把这种用拟饵钓鱼的方法称为路亚,是源于Lure的音译,意思是用假饵钓鱼。与其他钓法相比,路亚钓法环保、无污染、易于携带。由钓手反复抛竿与回线的方式操作,是非常健康的优雅运动,深受欧美钓鱼爱好者的欢迎,有“水上高尔夫”之称。

  1994年,台湾路亚大师、《路亚族》作者郑博元来到广州推广路亚产品及路亚钓法,使得我们第一次认识了这种新奇的玩法,不过可惜,路亚并没有像台钓一样引起轰动,直到2006年,路亚才在大陆慢慢流行开来。

  作为杭州最早的路亚玩家,苏杭(网名“排骨老虎”)提及他在2008年开始玩路亚时的状况很有感触:“当年跑遍杭州各家渔具店,搜搜刮刮好不容易凑齐一套,结果发现还是不能用,竿子的硬度和拟饵大小不匹配。”

  后来苏杭通过国内的路亚论坛买齐装备后,开始在临安苕溪或者丰潭路的水沟里苦练抛竿,结果当然一无所获,就在快要放弃的时候,有一次去富春江,得知江里有鲈鱼,当他拿出路亚装备时,却被当地人笑话,结果第二竿就上了一条两斤半的鲈鱼,那一天他像打了鸡血似的在江边连续路了19个小时。

  因为受到攻击性鱼种数量及可路亚场地的限制,在杭州玩过路亚的人虽然很多,但极少有像苏杭这样执著的,曾以全国第二名的成绩代表中国出战美国FLW(世界户外钓鱼大赛)的苏杭,现在算得上是准职业级选手了,在谈及和国外路亚的差距, 除了路亚场地稀缺外,还有科技上的落后,在美国路亚场地基本都建有大数据,什么季节用什么饵打到过什么鱼都能马上查到,这在国内是很难做到的。

  随着大家对生态越来越重视,环保意识逐步增强,路亚这种最环保的钓鱼方式也许会受到更多人的欢迎。

  台钓的出现与杭州有关

  很多人不知道,我们口中的台钓是在杭州第一次展现出惊人的魅力。

  1989年5月,有着垂钓悠久历史的大陆邀请台湾的6位垂钓爱好者前来参加友谊赛。因为是两岸钓鱼界的初次交流,我们这边自然相当重视,层层筛选出垂钓高手意欲与来宾一决高下。5月6日杭州首站鸣金,1-6名全部由台湾地区钓手获得,大陆高手全军覆没。

  杭州资深钓鱼爱好者俞中华(网名“老渔”)说:“在杭州的这场比赛,当时我所在单位是比赛服务单位之一,我目睹了比赛的全过程。比赛是在四季青近江渔场进行的。当时第一次见到了一线双钩的线组,还有那饵料是那么好的效果。震惊于双方差距之余,在比赛结束后,看到台湾选手把剩余的饵料包好扔到垃圾桶里,我们出于好奇,把饵料带回来,那时不知饵料已经返水了,在想,这么糊嗒嗒的东西是怎么装到钩上去的?现在回想起来也是感叹颇多!”

  惨败的大陆高手们连夜开会探讨,从水情到鱼情、从饵料到钓技全面剖析,随后又秘密提前到达第二站北京比赛钓场进行“适应性训练”。

  5月13日北京开赛,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大陆高手奋力拼搏,再次拿下除了前6名以外的所有名次。

  这场比赛一经报道,大陆钓鱼界一片哗然,盛情相邀台湾钓鱼大师前来授课。随后生产钓饵的台湾东峻公司钓鱼名人萧春平来广州开办讲习班,大陆各地垂钓高手纷纷前往学习。困扰大陆选手的谜题终于解开,从此我们把这种台湾人教授的钓法称为:台钓。

  数年后,大陆再次邀请台湾高手前来比赛,已熟练掌握台钓技巧的许丛林,在6小时(当年竞技钓标准赛制)内钓获918尾,创下亚洲最好成绩,这款比赛用的饵料后来就成了大家熟悉的商品饵“918”,而台湾选手却名落孙山。

  现在不管是竞技赛还是休闲钓,使用传统钓的已经很少了,台钓已成为主流钓法。但就在十多年前,杭州有一部分钓鱼爱好者却在千岛湖玩起了一种全新的钓法“筏钓”。

标签: 钓法;来头;垂钓;钓鱼;千岛湖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