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发布2016年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 博士生接收量较前一年增长超四成
2017年06月07日 08:34:49 来源: 每日商报 张恩 张一持 於康

  哪类人才最抢手?用数据告诉你

杭州发布2016年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报告 博士生接收量较前一年增长超四成

  哪些专业的高校毕业生最受杭州青睐?杭州哪些行业是吸纳高校毕业生的大户?

  近日,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杭州人才市场、杭州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杭州人才网联合发布《2016年度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运用大数据,告诉你高校毕业生在杭就业的“市场”和“门道”。

  2016年杭州共接收高校毕业生75697人

  市外生源首次超过接收总量的七成

  2016年,杭州共接收高校毕业生75697人。近三年,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总量均保持在7万人以上,近两年突破7.5万人。

  在接收高校毕业生中,其专业分布与杭州市信息(智慧)经济和跨境电商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密切相关。比如,杭州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创业创新中心,有效集聚了大量互联网人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英语、会计、电子商务等专业学生在杭州接收的应届毕业生中占比较高。此外,杭州市加快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使得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建筑学等专业学生接收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另外还有一个特点是,杭州市外生源毕业生连续三年保持增长。2016年,杭州市接收本市生源、杭州市外浙江省内生源、省外生源已经呈现出3:4:3的格局,市外生源占接收总量的70.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3个百分点,首次超过了接收总量的七成。其中,市外省内地区生源较上年有较大增长,增幅达到10.03%。

  省外生源主要来自安徽省、河南省、江西省、湖北省、江苏省等地,其中安徽省数量最多,达到3666人。

  高层次人才、技能型人才很抢手

  2016年博士人才接收量同比增长42.02%

  在学历方面,杭州接收的毕业生学历结构呈现出博士和技能人才“两头增长”的现象。

  在2015年高学历毕业生接收量呈现井喷式增长的背景下,2016年高学历毕业生接收量趋于平缓,但高层次人才和技能型人才作为杭州急需人才,仍处于增长趋势,其中博士研究生接收量增幅较大,同比增长42.02%,接收专科生28221人,同比增长1.31%。

  近年来,杭州在吸引高学历毕业生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一方面,全力做好高学历人才的引进工作。深入贯彻杭州人才“若干意见22条”要求,出台《杭州市新引进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发放实施办法》,开展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发放工作,其中硕士研究生2万元,博士研究生3万元,吸引高学历毕业生来杭就业创业。

  另一方面,深化校地合作机制,与国内重点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杭州共与30家市外高校、3家在杭高校达成战略合作,重点加强高学历人才培养、引进、留用等方面的合作。

  此外,杭州进一步开展九校联盟招聘活动。为更好的搭建高学历毕业生的引进平台,2016年,杭州市组织杭州用人单位赴成都、北京、青岛等地的高校举办36场高学历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同时在杭州市举办多场大型招聘会、校园招聘会,全年参加招聘会学生超过5.5万名,提供就业岗位超过7.5万个,达成就业意向人数达1.5万人。

标签: 杭州市;杭州;高校毕业生;学历毕业生;生源;人才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