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萧山区倾力打造世界名城新中心
2017年06月13日 08:31:36 来源: 杭州日报

  新的战略开始了。

  不久前,杭州市委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城市国际化、建设世界名城,要进一步拓展优化发展空间,突出钱塘江这条主轴,实现“跨江发展”向“拥江发展”的跨越。这一新跨越的主战场、主阵地就在萧山区。

  近日,萧山区召开区委常委会第9次(扩大)会议,围绕市委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钱江世纪城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作为杭州城市新中心,钱江世纪城将以激情昂扬的斗志迈入新三年,以更大的手笔大干新三年。

  新憧憬: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窗口”

  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盛阅春开门见山地点出了钱江世纪城的战略使命,“对萧山而言,钱江世纪城是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的点睛之笔;对杭州而言,钱江世纪城也是建设世界名城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对国家而言,钱江世纪城是亚太重要门户,是借助亚运会向世界展示国家形象的闪亮‘窗口’。”

  自2003年以来,钱江世纪城历经了大征迁、大建设、大招商,已初步形成独特的发展优势和产业基础,引进了杭州新地标“绿地·城市之门”、中国建筑、中国中铁、君康人寿、国信证券等一批央企和上市公司,形成了萧山金融创新中心、杭州信息安全产业园等七大产业园区,以总部、金融、体育、会展、科技等特色产业为主导的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

  特别是G20杭州峰会后,作为峰会主会场的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已承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世界杭商大会、中国(杭州)电商博览会等大型展览,成为杭州重要的“窗口”。

  那么,这座承载着萧山、杭州梦想的世纪之城今后几年又将如何“定义”?盛阅春用了“窗口论”来憧憬钱江世纪城的未来:“G20杭州峰会的窗口,是钱江新城。我们希望,2022年亚运会的窗口,是钱江世纪城。”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钱江世纪城要成为今后中国“窗口”的底气何在?钱江世纪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国钧说,“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京朝阳CBD、上海陆家嘴、广州天河、深圳前海等一流城市核心区已经在起跑线上遥遥领先。再看杭州,全面推进产城融合的钱江新城已成为杭州城市新中心的代表,钱江世纪城决心主动对标国内发展最快、业态最先进的CBD,在政务和会展上学朝阳,在招商和金融上学陆家嘴,在体育和城建上学天河,在科技和创新上学前海,把对岸的钱江新城作为超越的目标,把挑战压力转化为坡道加速的生动实践。”

  新印象:未来钱塘江金融港湾的“核心”

  这一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萧山区委把其中一个考察点放在了传化大厦。

  三十年时间,传化集团四次总部迁址。今年4月16日,总投资10亿元的传化集团总部——位于钱江世纪城沿江公园之畔的传化大厦启用,标志着传化集团迈入了新三十年的新梦想。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给传化未来三十年作了一个定位,“以物流为引领,打造一个开放、共享、共生、连接的服务平台。”

  在传化大厦19楼,传化支付公司的垂直墙面上写着一句醒目的口号:冲刺1000亿。目前,支持传化支付的银行已逾140家,它打造的物流行业中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正向着1000亿的资金流量冲刺着。

  而注册资金达1亿元的传化支付的蓝图显然不止步于此。传化支付董事长周升学说,“以支付平台为基础,我们将打造中国物流业规模最大的万亿级第三方支付平台,通过打造多场景、全生态的业务及产品体系,依托“支付+”沉淀金融大数据,传化将构建中国生产端最具生命力的金融生态圈。”

  传化集团将迈入充满激情与梦想的新三十年,钱江世纪城亦是如此。

  浙江省在钱塘江畔“杭州城市新中心”画了一个圈,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将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核心区。作为浙江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钱塘江金融港湾将加快推进资本集聚,服务实体经济与创新创业,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并成为中国金融版图上新的“增长极”。传化在物流金融上的实践,也正好诠释了这条金融“港湾”的战略使命。

  钱江世纪城已然找准了角色定位,就是要成为杭州的、浙江的金融城。战略载体,就是占地约2平方公里的钱塘江金融城。同时,钱江世纪城还以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核心区为主线,与钱江新城共建钱塘江财富管理核心区,打造浙江金融新中心。

  据了解,钱塘江金融城未来将聚焦四大产业方向,包括发挥金融科技的引擎作用,打造上市公司总部基地,发展供应链金融以及搭建产业信用体系。

  新使命:倾力打造世界名城新中心

  钱江世纪城未来到底什么样?

  在这一次萧山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1.2万余字的“钱江世纪城三年行动计划”首次亮相,揭幕了“新三年”的发展蓝图。

  在杭州打造世界名城的大舞台上,钱江世纪城也坚定地给出了自己的战略定位——杭州城市新中心、钱塘江金融城、国际化新城区。

  在公布的《杭州十三五重大项目计划》中,关于亚运一项,涉及钱江世纪城的,包括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馆和游泳馆以及综合训练馆,其中综合训练馆将建成训练中心、体育科研中心、运动员救护中心、反兴奋剂科研中心、体能训练中心等五大中心、自行车馆和新闻中心等。

  对于“国际城”,盛阅春也给出了自己的理解。“今后的钱江世纪城,要成为国际赛事的承办地、国际会议的举办地、国际组织的集聚地。”

  未来三年,钱江世纪城将按照“倾力打造世界名城新中心”的总目标,打造一个具有区域辐射带动力、产业国际竞争力、文化国际影响力、环境国际吸引力的国际化新城区。

  那么,走过13个年头的钱江世纪城又将以怎样的开发模式来全力实现“钱塘江两岸、高楼林立”的发展梦想?盛阅春给出了“四高”的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推进和高水平管理。

  特别是高标准建设,钱江世纪城未来将采用XOD的开发模式,即从TOD引申到XOD,根据基础设施的不同XOD模式又可具体划分为HOD(医院导向)、COD(人文导向)、EOD(教育导向)、POD(公园导向)等,从而推动交通、教育、文化、医疗、公园等基础设施和用地的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TOD模式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最早由美国建筑设计师哈里森·弗雷克提出,通过公共交通和用地一体化发展,有效促进城市格局转变、提升城市整体效益。而XOD模式是借鉴TOD模式的理念,以城市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即TOD模式的拓展。

  在钱江世纪城,XOD开发模式正在加速落地。目前,学军中学附属文渊中学、崇文实验学校世纪城校区和杭二中萧山分校“三所名校”总投资逾15亿元,其中前两所将于2018年9月开学,后一所将于2019年9月开学。另外,省妇保钱江院区计划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2020年投入运营。

  除了“三名校一名院”之外,环绕世纪城的“绿廊”将成为新城的点睛之作。钱江世纪城管委会相关人员介绍说,近期随着周边区块项目启动,特别是学军、崇文项目建设需出土共40万方,为减少土方外运成本,同时充分利用农保地,决定启动机场路两侧绿廊项目。先行对滨江界—金鸡路段绿化带进行提升改造,通过起坡造山、植树造林,提升机场路两侧整体景观绿化效果,同时对机场高架进行有效遮挡,降低汽车尾气、噪音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打造环绕世纪城的生态绿带慢行系统。

  据了解,钱江世纪城绿廊工程沿机场城市大道、杭甬客专线两侧分布,绿廊一期工程预计近期就将竣工。

标签: 世纪城;钱江;钱塘江;窗口;世纪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133100053614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