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女子莫名听不清,原因竟在十多年前
专家提醒,擤鼻涕用力过猛、挖耳屎太大力、噪声污染等都会让听力受损
2017年06月15日 06:05: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王回南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丽娜 通讯员 王回南)俗话说“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耳朵是人体非常重要的感知器官之一。如果听力存在障碍,那么生活质量将大打折扣。但不管是小孩还是大人,我们都需要警惕,除了那些先天聋哑的人,更多的听力障碍由生活中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所致,可能是一次游泳、一场感冒、一次意外碰撞……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杭州市二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蒋建华告诉记者:“我们病房有70多张床位,在省内医院的五官科来说,规模算是数一数二的,在每年收治的病人中,有很大一部分就是后天听力受损的患者,有的甚至受伤后十多年才回想起自己耳朵突然听不见是因为什么。”

  高倍显微镜下对接三颗“米粒”

  找回失去10多年的听力

  李女士,杭州人,家庭条件比较富裕,自己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她却一直活在自卑当中。因为她患有比较严重的听力障碍。

  她并非完全听不见,左耳的听力是正常的,只是右耳的听力很糟糕,一般人家得靠近她大声吼才能听到。因此,她有个习惯,与人聊天时,她会不自觉地把左耳凑过去,有时会显得十分突兀。

  李女士说,她今年29岁了,幼年时听力都是正常的,直到十多岁那年,莫名右耳的听力就下降了,她也弄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而这听力的问题除了影响她的日常生活之外,给她带来最大的困扰还在于结婚、生育,究竟她的听力障碍会不会遗传给孩子,她自己都纠结了许久,更何况是男方呢。所幸,李女士如今已经结婚生子,没有出现夫妻俩担心的情况。

  这十多年来,李女士问诊过很多专家,检查也没有发现耳膜有破损。但多位医生高度怀疑是她听小骨(人体上最小的三块骨头,起把外面的声音传到至内耳的作用)中断的问题。然而要真正明确诊断这一病因,需要做手术来一探究竟。“医生之前说,即使查明了是这个原因,并没有很好的办法来解决。所以我就把问题这么拖了下来。”李女士回忆起来十分无奈。

  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说杭师附院的蒋主任已能开展精细的“鼓室探查——听骨链重建”术时,便专程跑去做了咨询,没想到,蒋主任很快就安排她做了手术。术中将她中断的听小骨用人工骨头连接起来。果然术后没多久,她莫名丧失的右耳的一半听力就又重新回来了。

  蒋主任介绍说,手术需要在高倍显微镜下完成,做这个手术需要十分丰富的经验,因为听小骨只有米粒般大小,通常具有20年以上临床经验的医生才敢尝试。

  这些不起眼的生活小节

  专家提醒可能损伤听力

  据蒋建华主任介绍:“听力的损伤多由外耳、中耳、内耳病变引起。外耳的问题可能由耳屎塞很多所致,只要及时清洁就能解决问题。中耳的问题最为多见,包括中耳炎、耳膜破损或是听骨链中断或硬化等,这些问题可能与游泳时水漏进耳朵、感冒时擤鼻涕用力过猛、挖耳屎太大力、噪声污染、挨了一个耳光等生活小细节有关。至于内耳的问题,可能出在药物中毒、老年性耳聋、美尼尔综合征等,目前没有很好的办法根治,只能通过助听器或人工耳蜗改善听力。”

  在治疗的过程中,蒋建华十分仔细地听李女士回忆听力受损的前后情况,蒋主任最终锁定了一个细节——李女士听力出现问题之前发生过一次严重的撞门意外。

  李女士回忆当时只感觉有点头晕,因为没有外伤,她也就没当回事。没想到之后右耳的听力直线下降。

  蒋主任手术打开耳膜时,发现她右耳的三块听小骨已振断,很可能发生在那次撞击中。由于声音的传导因撞击被中断了,自然李女士右耳就听不见了。

  在临床上,与李女士有类似经历的人并不在少数,有的是因为一次撞门或是撞墙,有的是因为一记耳光,也有的是因为一场车祸等,虽然身体上没有出现明显的外伤,但有可能撞击出内伤而致听力受损。

  蒋主任特别提醒,当出现莫名的听力下降时,尤其是在头部受到过一定力度的撞击时,一定要尽快找专科医生帮忙找到原因。


标签: 听力;噪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