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有了这张证,老外在中国生活更方便
2017年06月17日 09:15:5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柏建斌 通讯员 陈谊

  浙江在线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柏建斌 通讯员 陈谊)“我也有中国人的身份了,非常高兴,我将更努力地服务中国、为杭州尽力。”昨天中午,七名在杭州工作多年的老外,接过浙江省公安厅领导为他们颁发的永久居留身份证后发出感慨,老外谢非等把新证高高举起,和出入境部门的警官合影,表示要记住这一重要的时刻。

  公安部决定自2017年6月16日起签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以下简称《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即新版中国“绿卡”,昨天,浙江省公安厅在杭举办《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浙江启用首发仪式。

  “这下好了,有了这样一个代表中国公民一样身份的证,我和孩子们生活会方便多了。”外籍人士常虹昨天带了两个孩子来到现场,他说自己一家到中国10多年了,“当年孩子还很小,长大后出门,我会天天叮嘱他们一定要带护照,生怕会遇到什么事。常虹说,以前也有居留证但没什么用,最多签证时用一用。现场的老外都有这种感触,他们知道新证是身份证,和中国公民一样,能享受福利和待遇,十分开心。

  据了解,这次获新卡的老外来自澳大利亚、德国、日本、法国和加拿大,其中常虹和两个孩子则同时领到了证。他们在浙江有的教书育人、有的投资经商、有的与家人团聚,赶上这次新证首发,异常兴奋。

  目前浙江已有529名外籍人士拿到“绿卡”

  在首发仪式上,浙江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相关领导同时还邀请了10位外籍人士座谈,听取他们对浙江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工作服务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自2004年实行《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以来,迄今已有529名外籍人士在浙江获得永久居留证。

  近日,中国政府印发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便利化改革方案》和外国人来华工作两证合一政策,是近年来中国在这个领域内的一次巨大突破。从改革内容看,首先,更改了名称,从以前的《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更名为《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这一变化,体现对外籍人的“身份”的认同;其次,在功能上,也完全与中国“身份证”接轨,把“绿卡”的功能真正延伸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

  与旧版“绿卡”相比,新版中国“绿卡”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参照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技术标准,在证件中嵌入集成电路芯片,可通过证件阅读机具识别读取证件信息;二是明确将其作为外国人在中国境内永久居留的身份证件,并可在办理金融、教育、医疗、交通、住宿、通信、工作、税收和社会保险、财产登记、诉讼等事务时作为身份证件单独使用。

  中国的“绿卡”,昨天开始就是《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有效的现行《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仍可以继续使用,持证人也可以申请换发新证)。获得此证的外国人即享有在中国永久居留的权利。

  新“绿卡”,能买火车票机票保险

  随着我国对外开发的深入和“一带一路”相关合作的稳步推进,外国人来我省工作交流投资经商将越来越多,中国“绿卡”的需求热度也越来越高。

  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件便利化改革任务完成后,持有中国“绿卡”的外国人将享有更多福利,即获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除享有“在中国居留期限不受限制,可凭有效护照和《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出入中国国境,无需另外办理签证等手续。

  其配偶及直系亲属,可按有关规定申请办理相应签证、居留证件或《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在中国就业,免办《外国人就业证》”等待遇外,有关部门通过相关信息系统的改造,将会实现用“中国绿卡”购买火车票、机票、保险、宾馆登记等方面的便利。

  在新证首发的同时,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出入境7项新政亦于近日获公安部批准,即将开始实施。新政对外国人申请中国绿卡的对象范围、条件要求、办理流程等都进行了扩展和优化。随着中国“绿卡”政策的不断调整,其申请将更加便捷,含金量将不断提升,也使中国及我省对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投资者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吸引力。

 

标签: 居留;身份证;中国;外国人;浙江省公安厅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