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开车礼让是习惯, 别的车不会无故停下来!
2017年06月21日 08:35:06 来源: 杭州日报 钟玮 俞倩 蔡怀光 文 叶丛

  事故现场遗留下一只男孩的鞋子。记者 钟玮 摄

  男孩在医院拍片检查。 记者 钟玮 摄

  叶丛 制图

  昨天中午12:05,读者周先生报料:大关中学门口的斑马线上,一名男同学被汽车撞飞,伤势严重,送省新华医院抢救。

  现场

  公交车停车让行,私家车却未减速

  男孩斑马线上被撞出10多米远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事故现场莫干山路三宝路交叉口,事故路段是双向六车道,中间由绿化带隔开,马路旁边就是大关中学。肇事车辆是一辆浙C牌照的红色宝马mini,车前挡风玻璃已经破裂,呈蜘蛛网状,很快被拖走。路面上还留下了被撞男生的一只蓝色运动鞋。

  徐阿姨与几个小姐妹是附近的居民,出事时,她们就在不远处。“当时小孩子刚刚从大关中学走出来穿马路,北向南的车道,一辆公交车已经停下让行了,但公交车右边突然窜出了一辆红色的mini宝马,速度很快的,直接就撞到了男孩。”徐阿姨说,小轿车撞到男孩后并没有明显减速,孩子在挡风玻璃上弹了一下,接着甩出去10多米摔在马路上,整个人头上脸上都是血,脸色煞白煞白。

  看着男孩子痛苦的样子,许多路人都纷纷围在了他的身边。有人拨打110与120,还有人拿来毛巾给他垫着,不停劝孩子忍忍,不要睡着。

  记者在男孩躺下的位置看到,地上仍留存着一摊血迹,血迹的位置与斑马线大概距离10米左右。

  现场目击者看到,肇事车主是一名30岁出头的年轻女子,从车上下来整个人吓蒙了,哆嗦得话都说不全,断断续续地说自己是外地来的,不熟悉杭州道路。周围路人有的指责她怎么在开车,女子说自己被一辆公交车挡了视线,根本没反应过来,接着开始掉眼泪。

  医院

  男孩刚高考完,回初中看望老师

  暂时未脱离危险,仍住院观察

  昨天下午12点半,记者在省新华医院急诊大厅内见到了这名男孩。他叫小宋,今年20岁,个头蛮高,有一米八几。小宋躺在病床上,右脸部有大面积擦伤,左右手臂也都有明显伤痕,但意识还是清晰的。医生已经经过清创处理。但家人还未赶到。

  而陪同在病床一旁,穿黑衣红裙的女子就是肇事司机。“我真的是没看到,他突然这么窜出来的,我来不及反应……”女子神情惶恐,情绪也很激动,说着说着又哭起来。女子很快被交警带走。

  十几分钟后,小宋父亲、叔叔和奶奶分别赶到了医院。小宋爸爸说,孩子刚刚高考完,昨天下午是去大关中学看望以前的初中老师的。“我孙子在杭四中吴山校区毕业的,前两天高考刚考完,感觉还不错的,”小宋奶奶在医院里看到孙子躺在床上,自己也急得团团转,“小孩子懂事,说离不开初中老师打下的基础,今天特地要去大关中学看望以前的老师,哪里知道就在校门口斑马线上被撞了。”

  下午2点,急诊科主治医生王医生介绍,小宋送到医院时,神志清晰,医生检查后发现男孩有脑部挫伤引起的颅内出血,身体锁骨、肋骨、小腿骨多处骨折,已经办理住院,暂时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王医生说,脑出血的情况一般来说三天以内病情都有可能出现变化,目前孩子暂时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须留院观察。

  案例

  老太斑马线过马路

  被外地小车撞伤

  其实,在今年2月,类似的斑马线前撞人事故也在中河中路的缸儿巷路口发生过。当天,一位老太太从此地过斑马线,一辆公交车让行了。老太太见到有车让行,也小跑想要快速通过。

  但在公交车的盲区,一辆江西号牌的白色轿车完全没有减速从后方驶来,最终把老太太撞飞,致其重伤。事后,司机接受采访时说:“她(老太太)突然从马路上横跑出来,我来不及刹车了……”

  事后通过监控视频分析,老太太与肇事车当时都处在对方的盲区里。老太太被撞前,完全没有留意公交车侧面的状况,而白色轿车更没有在斑马线前松开油门缓慢通过的习惯。

  提醒

  别的车子不会无故停下来

  “大车盲区”是驾校教练必讲问题

  记者昨天做了个小调查,对16位驾驶员提了两个问题:1、平时开车最怕的盲区是什么?2、有没有旁人特意向你提醒过开车盲区的问题?

  对于问题一,13位司机表示,自己最怕的盲区就是“大车盲区”。譬如:“斑马线礼让时”、“公交车停在站台时”、“有大车在路口附近违停时”。而对于问题二,则有11位司机表示,还在驾校学车的时候,就被教练特意提醒过“大车盲区”的问题。

  杭州一所驾校的教练刘师傅告诉记者:“每次带学员上路前,我都要反复强调‘大车盲区’问题。特别是前方有车停下来了,无论什么理由,都先把油门‘扔掉’(松开)。”

  “这个是开车习惯问题,驾驶员一定要让自己下意识地做这些动作,”刘教练说,“永远要记住,别的车子不会无缘无故停下来的,你要是想超车,先看清路况了,再继续开。”

  杭州素以“斑马线礼让”著称,《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了“机动车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须让行”。不过,类似的事故也告诉我们,行人在通过斑马线时,也不能放松警惕。仔细观察,是最好的自我保护手段。

  警方通报

  2017年6月20日11时30分许,姚某(女,34岁)驾驶其本人的浙C7SZ××号小型轿车在莫干山路西侧机动车道内由北向南行驶至三宝路口时,车头与由东向西横过道路的宋某某(男,18岁)相撞,造成宋某某受伤及机动车损坏的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宋某某被送往浙江省新华医院,经医院急救,目前生命体征稳定。

  目前,肇事驾驶人姚某正在公安交警部门接受调查,该事故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

  网友评论

  饭饭:杭城司机基本已经养成斑马线主动礼让行人了,而且公交车一停,一般旁边小车也会跟着停下来。倒是一些外地司机没养成这样的习惯。

  夜曲:杭州行人基本养成了走斑马线的好习惯,形成了“车让人,人快走”的风气,但是放松警惕性也会造成危险。我去外地时,有时候都不太会过马路了。

  心随我动:看到公交车停下来,肯定也要停下来。公交车不会无缘无故停下来,再说了斑马线前就算没人通过,也最好踩一脚刹车减减速。

  奥特曼打怪兽:杭州的斑马线礼让做得很好,外地车到了杭州也要入乡随俗。斑马线前开得飞快,不管在哪里,都容易出事情的!

标签: 斑马线;礼让;杭州;大关中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