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当大家都在做电影拍电影的时候 杭州能做点什么不一样的?
2017年06月21日 08:35:01 来源: 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张磊

  600亿票房是去年上海电影节期间一直在谈论的话题,但最终这个泡泡在去年还是爆了,但是去年年底,全国银幕数到年底已经达到40000块,超越美国正式成为银幕数最多的国家。于是,在今年上海电影节的各种高峰论坛上,就出现了很多更尖锐的批评和思考,比如冯小刚对花瓶式演员不留情面的批评,就连他的老朋友叶京也把炮口对准了像鹿晗这样的流量小生。

  但口水仗是一方面,大家更多的还是要把这个行业做好做上去,上海电影节的蓬勃也应该给杭州不少启发,在大家都在做电影的时候,怎么搞好差异化竞争?从电影节的高端论坛上可以看出些端倪。

  用新基础设施打造这个3000亿的市场

  每年的上影节都有一堆公司发布超多的影片片单,在大家都在一窝蜂拍电影的时候。杭州公司的象征——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影业就提出了“要打造新基础设施建设”,这种错位竞争显然很符合马云一贯以来不按常理出牌的套路。

  这次的出牌在今年官方论坛最重头的第一场上,在光线的王长田、华谊的叶宁面前,阿里影业集团的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就说,要打造一家“非传统的电影公司,要做电影行业的服务者,而非竞争者”。俞永福表示,阿里影业将通过构建用户触达、商业化和内容产业化三大“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产业。

  这种概念算是紧跟国际潮流,好莱坞电影制片厂体系就会对一部电影的推出从制作、发行和放映等各个环节进行细致分析,然后保证在行业中的长盛不衰,但在中国这个赚热钱的市场里愿意这么做,还是很难得的。

  俞永福的这番言论也是依托于阿里集团庞大的数据来达成的,“我经常和同事说,其实我们不应该叫阿里影业公司,而是应该叫阿里影业基础设施公司。”俞永福表示,用科技生产力、数据能力和生态实力打造产业新基础设施,就能让电影从业者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电影内容创作本身,专心创作好电影。

  杭州如何在电影闭环中得到最多收益

  “以前马云问我电影市场能不能做到3000亿元,我告诉他一定会做到。”光线传媒的总裁王长田表示,大家不要只关注票房,一部电影健康的收入30%来自票房,70%来自版权销售、衍生品等,而中国电影产业近年在后者有很大提高,预计未来两者收入持平。

  华谊兄弟电影CEO叶宁也认为,一个好的内容会打出来一切,在商业上形成闭环,整个电影产业规模“一定没有天花板”。

  浙江一直被认为是中国影视副中心,在影视拍摄制作上相当成熟,今年上影节的开闭幕作品都是浙产,但未来如何在“票房”遭遇瓶颈时如何攫取到这个闭环上的更多收益,这是创新的重点。

  可以说,阿里影业的“新基础设施”是一个不错的思路,从初期的无偿服务到成熟后的商业模式,杭州在很多领域已经做出了示范作用。在电影这个大产业中,杭州是否可以打造如“First青年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节”这样的特色电影节来增加知名度,继而找到在业内有领先意义的创意模式,比如人才培养,比如产业开发……这可能是杭州以及浙江电影人未来几年值得思考的问题。

标签: 电影;杭州;收益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