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MSCI指数将加入222只大盘股 多家杭州上市公司位列其中
2017年06月22日 08:38:1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刘礼文

  昨天,A股终于结束了三年的“陪跑”命运,成功纳入了MSCI指数。说“终于”,难免带有一丝悲壮和不易的气息。然而,更“不易”的还有昨日在一路跌跌撞撞之中勉强翻红的A股。

  MSCI明晟于6月21日凌晨在其官网上公布称,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指数将加入222只大盘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作为除发达市场指数之外最被关注的一支指数,目前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主动和被动资金达1.6万亿美元,所以从2014年起,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进程一直被市场高度关注。而此次A股成功“闯关”之后,MSCI明晟便表示,如果中国A股在未来完全纳入,预计资金流入可能达到3400亿美元左右。

  但在疲软的市场行情下,A股在“闯关”成功首日的表现也并未给出惊喜。在机构投资者阮绵勤看来,此事件在短期内对市场影响有限,更有助于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以及引导市场转入价值投资风格。

  多家杭州本土上市公司入选  中盘股可能也被纳入

  随着这只“靴子”落地,此次被纳入的222只大盘A股名单也一同浮出了水面。“原本根据计划是169只,但最终公布的名单超过了预期。”浙商证券宏观研究员吴伟解释说,主要是原来名单中剔除了“A+H”的重复上市公司,而正式名单中则补充了这部分个股。

  在这222家个股名单中,记者发现,包括海康威视、浙能电力、大华股份、老板电器、新湖中宝、恒生电子等在内的多个杭州本土上市公司均有上榜。

  “这说明杭州优秀企业越来越受到国际资本认可了。”本报特约评论员钱向劲表示,在A股纳入MSCI指数前,已有许多外资机构来杭州调研寻找优质项目,甚至还包括规模超过300亿美金的基金。“随着此次A股‘闯关’成功,外资将有更多方式关注杭州上市公司,而不再局限于港股通等渠道。”

  与此同时,MSCI明晟还公布了逐步纳入的计划: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以上决定也意味着,从明年起,海外资金可直接通过MSCI新兴市场指数购买A股。而MSCI明晟更是表示,“下一次还有可能把中型股也纳入其中。”

  三大股指差点不给“面子”  直到尾盘才勉强收红

  对于这一历史性事件,昨日消息一出,国际资本市场早已按捺不住。

  受此利好刺激,昨日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短线上扬60多点至6.8222元;与此同时,本周二收跌0.46%的德银X-Trackers嘉实沪深300中国A股ETF在美股盘后交易中大涨2.2%。

  面对这剂“强心针”,作为本次事件的主角—— 大盘股的表现明显优于其他指数。其中,“漂亮50”在收盘时给出了大涨近1%的成绩;而收涨1.2%的沪深300更是创下2015年12月来高位。

  但即便有“漂亮50”和沪深300的强劲表现加持,昨日早盘双双高开后的沪深两市相继翻绿,随后又强势反弹,开启震荡模式,直至临近收盘时,随着白马股放量拉升,三大股指才得以收红。

  就昨日A股整体较为平淡的反应,东方财富证券首席投顾季菲菲分析认为,“由于A股整体体量较大,此事件对于被纳入的222只个股来说是一个利好,但对于整个大盘来说并不如此。”

  钱向劲则认为,“这正是因为消息公布前,面对较为乐观的预期,市场资金已有所表现,蓝筹股已走过一波行情,而一旦预期坐实之后,资金入场的动力则会下降。”

  此外,在今年以来“漂亮50”一路高歌的势头下,不少机构作出风险提醒,谨防该板块出现回落行情。据长期跟踪MSCI指数的吴伟统计,从今年年初至今,MSCI222(即此次被纳入的222只股票)的涨幅为10.9%;而上证50和沪深300也分别上涨了9.2%、8.39%。

  A股仍弥漫低落情绪 短期难以拯救市场信心

  尽管成功“闯关”的首日,A股在跌跌撞撞中最终翻红,但面对依旧疲软的市场,这一利好究竟能走多远?是否能拯救市场信心呢?

  “根据观察,此前加入MSCI指数的新兴国家,其股市表现大致为年涨幅为20%。”据吴伟分析,云南白药、格力电器等绩优股,此次由于停牌时间超过50天,也未能被纳入,所以未来这一板块还将扩容。

  “A股加入MSCI从中长期看一定是利好A股,更多的资金与产品需要配置A股股票,但也只是渐进性开放市场准入。”梅山对冲基金研究院院长唐春华认为,要等到明年6月才会有外资通过MSCI新兴市场进入,但初始资金流入在170亿-180亿美元。

  “目前A股仍弥漫着低落的情绪,从昨天的股市走势也可以看出。”他坦言说,“投资者在熊市中对利好消息会更加麻木,反而对利空消息反应更为敏感,因此要将目光锁定在中长期上。”

  不过,在阮绵勤看来,纳入MSCI指数,虽然短期对市场影响有限,但有助于提升本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随着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和加入世界指数,海外投资者将改变当地投资者的投资结构,引导价值投资行为。”

  对此,唐春华也表示,目前A股的投资风格还是散户为主,全球资金的引入会逐步使得市场估值趋于理性化,外资一般偏好估值合理、业绩稳定的大消费以及高分红价值股。

  小贴士

  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简称明晟),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其推出的MSCI指数因其科学统一的编制方法、高度公开的成分信息、及时的成分调整以及良好投资绩效而广为投资人士参考,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中采用最多的投资标的。

标签: MSCI;新兴市场;上市公司;杭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