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刚亮相就预定近八成 杭州长租公寓成租赁市场的“宠儿”?
2017年06月22日 08:38:16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章岚

  “签好合同,等会就可以把打包好的行李搬过来了。”刚大四毕业的金同学终于赶在学校要求的最后期限内找好了房子。“学校宿舍的要求是今天下午2点之前必须把所有东西搬走,因为新一批的学弟学妹要把东西搬进来了。”

  金同学选择的正是近日刚对外开放的、位于城西留和路的冠寓西溪蓝保店,这也是龙湖地产长租公寓品牌冠寓在杭州市场试营业的首店。

  “拎包入住,而且租客都是年轻人,以后还可以约大家一起在楼下咖啡厅玩桌游。”金同学显然很满意自己的选择,甚至开始规划以后怎么打发“业余时间”。

  除了冠寓外,最近一段时间内,滨江区一个名为“群岛”的品牌公寓也刷爆了朋友圈,让不少人心动不已。

  事实上,像冠寓、群岛这类的长租公寓、品牌公寓,在杭州已有不少。据不完全统计,魔方公寓、相寓、优客逸家、宁巢、随寓等多个品牌已在杭州市场布局,房地产开发商如德信、万科、龙湖也率先开始进入市场。

  实地探访  冠寓西溪蓝保店:首批房源已预定约八成

  试营业才几天,冠寓西溪蓝保店的工作人员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了。金同学就等了两个多小时才轮到签约。

  “首批房源已经预定了八成左右了,有些不着急入住的,我们就先推荐他们等后面那些还没开放的房源。” 冠寓西溪蓝保店店长介绍,冠寓西溪蓝保店共有254套房源,这也是目前杭州最大的独立长租公寓楼。户型面积从18平方米到56平方米不等,租金为1600-3600不等。不过因装修工期节点等问题,首批对外开放房源仅有90套左右,后续房源预计要到6月底、7月初才能全部对外开放。

  装修、价格、年轻化群体等都是冠寓受欢迎的原因之一。现场一位刚签约合同的租客表示,之前住的也是酒店式公寓,不过人员比较复杂,管理也相对混乱。“不像这边,目前定下来的租客都有登记,都是年轻人而且工作也相对稳定,像我这样的,年纪已经算大了,但是我也才25岁啊。”

  据介绍,龙湖冠寓主力目标客群定位为20-35岁的年轻人。像西溪蓝保店因靠近高校等原因,年龄层普遍在25岁上下,其中刚毕业的学生为目前签约的主力客群。

  冠寓作为龙湖在长租公寓市场的开山之作,已成为龙湖继地产、商业、物业之后的第四大主航道业务,未来将迅速聚焦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苏州、重庆、成都等12个一线及领先二线城市,在三年内形成规模优势。而杭州市场,除了已试营业的西溪蓝保店外,接下来还将有四家门店开业,据此前杭州龙湖掌门人张旭忠透露,预计到今年年底,龙湖冠寓将在杭州布局2000个房间。

  市场竞争激烈  长租公寓其实没那么好做

  近几年来,随着存量房时代的到来,在政策、市场、房地产企业转型等大背景下,不同品牌的长租公寓如雨后春笋一般出现。

  参与其中的“力量”也是多样。目前来看,主要有酒店集团、互联网企业、房地产中介,以及房地产开发商等各路资本力量。

  以杭州市场为例,目前已聚集了魔方公寓、相寓、优客逸家、宁巢、米果家、漫果、橘果、拎包客、爱上租等多个品牌。

  优客逸家算是较早进入杭州市场的长租公寓品牌之一。2015年年底,优客逸家携手绿城服务在杭州成立绿城优客。截至今年5月份,绿城优客在杭州已发展有3000间+体量,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个数据会扩大到6000间左右。

  “后来者”房地产开发商,也正加速在该领域的布局。目前已有万科、保利、远洋、德信、金地、龙湖、旭辉、佳兆业等一批房企开始涉足。其中德信、万科、龙湖等房企的长租公寓品牌则已在杭州市场布局,而且从目前对外的信息来看,长租公寓这一块还将是这些房企接下来的重点拓展业务之一。以德信为例,早在2015年11月,德信就已经布局这个市场。据德信地产随寓青年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寓目前公寓已遍布杭州的城东、城西、城北、城中、留下、转塘、下沙等区域。规模最大的为北部软件园内的北软随寓人才公寓,整体包含218个房间,超过500平方米的公共活动区域,该项目已于今年4月初试营业。

  不止各类品牌竞争激烈,盈利也是长租公寓的难题之一。今年5月23日,优客逸家CEO刘翔对外宣布,4月份成都公司首次实现单城市盈利,净利润为一个点。据介绍,这也是目前长租公寓行业中首家宣布实现规模化盈利的企业。而房企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目前尚未有盈利的消息传出。

  “就目前而言,长租公寓的主要盈利点还在租金与拿房成本的剪刀差上。”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外,投入回报慢以及后续运营管理等也是长租公寓运营者需要面对、考量的问题。

标签: 长租公寓;杭州;大学生;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