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热门学校一表生持续猛增 落户年限越划越早
2017年06月25日 08:54:5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韦嘉蓉

  昨天一大早,杭州市气象台就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但很多爸爸妈妈都急着带孩子出门。因为,昨天是杭州市公办小学报名第一天。

  尽管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反复强调,6月24日和25日都可以报名,先后顺序与录取结果无关,还是有不少家长在雨中漏夜排队,有的甚至提前了整整一天去排队。

  6月23日中午1点,杭州天成教育集团门口就有家长陆陆续续来排队了,最多的时候校门口排了三四百人。学校老师说,这是一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每年报名的人都很多,在1300到1500人左右,所以家长心急想拿号。老师也感叹:“劝都劝不走,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到了昨天凌晨1点左右,笕桥小学门口也有家长撑着伞排队了,还有的带了小板凳。从摸底情况看,学校预计登记的外地户籍和本地户籍生人数都在600人左右,加起来就是1200人,形势严峻。

  一表生持续猛增 热门学校的落户年限越划越早

  除了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较多的学校,很多热门公办小学的形势也很严峻,因为一表生年年爆表,落户年限越划越早了。

  今年3月,杭州采荷第二小学教育集团组织招生咨询活动,主要就是让家长了解入学困难情况。采二的负责老师说:“前两年,一表生调配的入户年限是半年、一年,今年报名数据还没有出来,很有可能到两年,个别家长一下很难接受,学校也表示理解。根据学校对2018年、2019年的数据摸底情况看,一表生爆表情况仍然很严重,被调配的入户年限还会更长。同时一个住址六年只解决一个适龄儿童入学的政策也实施了三年,因此家长入学购房需理性、谨慎。”

  关于调配,学校表示,今年集团新增景和校区,因此参照周边城区其他学校的做法,一般考虑集团内部进行调配。个别有困难的家庭,也可协助其就近在其他街道寻找入学资源。

  位于西湖区的星洲小学,一表生爆棚现象也很严重。赖校长说:“从摸底情况看,今年的户籍生远远超过了招生计划,再扩班的话,老师和教室都不够用了。现在只能按照一表生落户时间顺序来入学,两年以上才比较保险。”

  要求家长带孩子去游园

  跳绳和拍皮球几乎是“必测项目”

  报名前,各小学都会提前通知家长带不带孩子。一般来说,要求带孩子的学校都会安排一些游园活动,这让不少家长很紧张。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了几所知名公办小学,各校设计的游园内容略有不同,但跳绳和拍皮球几乎是“必测项目”。

  在安吉路实验学校门口,有个小男生一出来就开心地说:“我一分钟能跳三十几下呢!”根据几位小朋友回忆,游园内容还包括四宫格数独题,用七巧板拼出一个菱形,在1、2、3、4、5中找出老师说的数字,看两张图片找出不同之处......

  保俶塔实验学校精心设计了语言、思维、观察、记忆、应用等5个项目来考察每个孩子的表现,不同项目分值不同,满分100。最后还要对孩子的行为习惯评出A、B、C、D。

  丁蕙实验小学的游园内容分为文学与修养、科学与创新、运动与健康三大块。以文学与修养为例,会让小朋友认字、说话,还要回答老师说的词语的反义词是什么。还有些学校会要求小朋友做自我介绍,表演一下自己的才艺。

  几位公办小学的老师都表示:“通过这些活动,学校可以更加了解孩子的情况,作为分班依据。比如有些孩子某方面特长突出,有些孩子可能有特殊情况,这样分班的时候会比较均衡。”

标签: 学校;家长;老师;孩子;小学;游园;报名;调配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