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年杭州治堵任务已完成过半 哪些地方最堵?
2017年06月27日 08:37:10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岳雁

公交司机选出的十大堵点(部分) 制图 高薇

  除了地铁1号线 今后5号线也交由杭港公司运营

  杭州与香港签订地铁5号线PPP项目特许协议

  杭州早晚高峰最堵的城西,再等几天,就可迎来地铁2号线西北段。这段时间,2号线西北段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作,并接受专家评审。

  昨天,地铁5号线也有一条重磅消息——

  昨天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市地铁集团、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签订了《杭州地铁5号线PPP项目特许协议》。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缩写,是指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

  这意味着,除了地铁1号线,今后地铁5号线,也将由杭港公司接手运营。

  PPP模式建地铁 取得明显成效

  杭州地铁1号线采用的也是PPP模式,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铁公司)和杭州地铁集团成立特许经营公司——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负责运营。

  从2012年11月24日开始试运营,1号线日均客流稳步递增,已由试运行之初的日均14万人次攀升到目前日均77万人次。

  实践表明,杭州地铁1号线工程采用PPP模式,还是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有力推进了杭州市投融资体制改革,促进政府基础设施融资的多元化,有效减轻政府当期基础建设投入和长期的财政补贴负担;

  二是克服地铁经验及人才不足的困难,能够更快、更好地学习掌握先进地铁建设、运营和管理经验;

  三是推进了轨道交通设施的市场化进程,实现轨道交通行业体制机制的创新;

  四是促进行业标准体系的建立和政府监管体系的完善,进而取得轨道交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均衡发展。

  杭州地铁5号线项目线路总长约51.5公里,起于余杭区绿汀路站、止于萧山区香樟路站,共设车站38个,是杭州地铁的换乘之王,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通车。

  根据《杭州市轨道交通建设五年攻坚行动计划》,杭州在今后5年内,还要建成5号线一期、6号线一期、1号线三期、2号线三期、3号线一期、4号线二期、5号线二期、6号线二期、7号线、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一期,以及杭临、杭富城际铁路,建设线路总里程为364公里。

  至2019年底,开通5号线全线、杭临线,通车里程达203.9公里;

  至2020年底,开通1号线三期、6号线一期、6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杭富线,通车里程达291.5公里;

  至2021年底,全面开通运营10条地铁线、2条城际线,总里程达446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2016年主城区拥堵指数

  早高峰同比下降1.6%

  晚高峰同比下降5.6%

  城市治堵,好比织网,地铁只是其中一条线,但光有一条线不够,只有其他公交、快速路建设、交通管理等其他“线”共同纵横交织,经纬交错,才能天衣无缝。

  昨天,杭州市治堵办也发布了今年半年来的治堵情况,除了地铁,杭州公交有30条线路运营时速明显增加,另外多条过江隧道和人行天桥启动建设、抓紧快速路网建设、严管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半年下来,已基本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阶段性治堵目标。

  2017年是全省治堵第一个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杭州交通治堵的攻坚之年。省政府下达我市交通治堵年度目标任务就有十大类51个小项。今年2月,杭州市治堵办发布了今年治堵计划,要全面推进20项重点治堵工作,启动《亚运会综合交通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力争实现治堵措施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换。

  杭州这些年致力于治堵,成效也很明显。

  去年,杭州建成快速路54公里,规划“四纵五横”快速路网建成率达到67%,开通并运行82公里地铁线网,停车泊位与车辆保有量之比从2010年的0.33上升至2016年底的0.50……

  数据显示,与2015年相比,2016年主城区拥堵指数早高峰同比下降1.6%,晚高峰同比下降5.6%。

标签: 治堵;拥堵;交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6273314509284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