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人工智能企业数量 杭州在全国排第四
2017年06月30日 09:39:0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王宪保 舒俊 插图 连诚

  有海康威视这样的“大鳄”,也有凌感科技这样的“后起之秀”

  专家预测:在人工智能领域,杭州很有可能再出一个阿里巴巴

  如果你是个电影咖,看过最近大热的《异形:契约》就知道,这部电影探讨的,就是人工智能有了比人类更深邃的意识,会怎么样?

  导演雷德利·斯科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人工智能现在的发展速度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我们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让它有情感啊,如果它一旦有了情感,懂得了生气,人类就麻烦了。

  今天的人工智能真的有“意识”吗?人类会不会变成更高级的人工智能?脑洞大开的《未来简史》一书里,解读得很深刻。

  7月9日,“未来已来”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将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到时候,《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就会到现场和大家一起探讨这个话题。

  当天,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也将开园,小镇内还有一场人工智能展可以看。扫一扫二维码,买张票来现场吧。

  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全国第五 人工智能企业全国第四

  其实,杭州的人工智能产业,已经初具规模。

  杭州是“中国软件名城”,有37家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核心的上市企业。2016年,杭州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到了2994.8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第五。这不仅为杭州打造全国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中心,提供了较好的软件研发能力和创新创业环境,同时也为杭州发展人工智能准备了良好的土壤。

  另外,来自杭州市科委的数据:统计到去年底,杭州共有36家人工智能企业,超过广州的32家,打破了“北上广深”的传统格局,排名全国第四。其中,像阿里巴巴、网易、浙江大华、海康威视、同花顺等“大鳄”,都已经是各自行业人工智能的代表企业了。

  杭州的人工智能产业都分布在哪里?

  有3个主要区域: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浙大科技园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青山湖科技城、未来科技城、浙大科技城)。

  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多以智能机器人为主,浙大科技园喜欢数据挖掘和行业应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则“独宠”模式识别。

  产业结构,也大致可分为3个方面:核心基础设施层、技术服务层和应用层。

  基础层目前处在市场变革期,不过在软件平台方面,大有弯道超车国外市场的机会;技术层虽多以创业公司为主,但也有能力与大厂商共同探索推进AI技术的研究升级;应用层就丰富多了,既有专攻无人驾驶、无人机等创新产品研发的企业,也有让人工智能技术和传统行业“牵手”,影响行业(安全、医疗、金融等)变革的企业。

  机器人治水,“城市数据大脑”修正小漏洞

  你正在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便利

  上个月,拱墅区请来“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帮忙治水,专查地下管网破损渗漏、雨污混接。

  这个小家伙长50厘米,踏着4个小轮子,能钻入直径30厘米的管道。两只圆溜溜的眼睛(探照灯)和一条长鼻子(摄像头),可以在管道中360度录像和拍照,长尾巴(连接控制器和电脑的长缆线)能把画面传回地面的控制端。

  其实不光是治水,在杭州,人工智能已经在很多地方派上了用场。

  在学术上,浙江大学的人工智能研究所,已经开展了大数据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无人系统等在内的一系列AI2.0课题研究。

  在产业上,就更厉害了。网易自主研发了图像处理、机器视觉、增强现实引擎、会话机器人引擎等智能多媒体技术,广泛运用到了家居、家电、客服、游戏等领域。

  阿里通过阿里云ET平台,把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场景,输出到交通、政府、娱乐等行业。

  蚂蚁金服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蚂蚁微贷、保险、征信、风险控制、客户服务等多个领域。

  海康威视利用AI技术打造智慧安防,在人、车细粒度的检测和识别技术上领先。

  科大讯飞在杭州组建语音识别团队,推出人机互动的语音智能产品。

  同花顺、网新科技、邦盛、凡聚科技、浙大中控等在智能金融、实时反欺诈、医疗、教育、VR内容研究、专用控制芯片等方面独具特色,应用上取得突破。

  而在政府层面,最突出的,就是“城市数据大脑”了。它能利用阿里云ET技术,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修正城市运行中的Bug(漏洞)。

  政府一路陪跑

  人工智能产业的雪球越滚越大

  杭州人工智能产业的雪球越滚越大,政府是一路陪着跑过来的。近年来,不管是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上,还是在市场方面,政府层面都给出了不小的支持。

  早在2014年,杭州就提出了以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一号工程”,要以人工智能为方向,形成具有杭州特色的信息经济。

  2015年,又先后提出了要加快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等创新平台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在智能产品等领域规模商用。

  去年,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里,我们又看到了杭州要强攻人工智能等中高端产业,建设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基地这样的美好未来。

  政策给了一针强心剂,产业布局也跟着“嗖嗖”地快起来。

  5月16日,杭州刚和科大讯飞签了战略合作,要加快推进杭州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布局,携手打造杭州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高地。6月23日,钱江世纪城就和网易牵起了手,把人工智能当成一个重要产品来打造。

  再过10天,7月9日,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的人工智能小镇也要开园啦,目标是培育和引进一批人工智能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形成一个高端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在项目方面,去年,杭州又有9个立项。这里面,有让停车更方便的“智能无避让立体停车机器人”项目,也有帮助女性朋友更健康的“智能穿戴设备女性健康管理平台”项目等。杭州市科委对这些项目分别给予了最高300万元的补助。

  专家预测:

  杭州有能力再出一个阿里巴巴

  未来,杭州人工智能产业怎么发展?市科委认为——政策扶持体系要更完善,引导企业加大在研发上的投入;产业布局要更优化,不要让产业老是集中在一个地方;更多的国际科技创新资源也要吸引到杭州来,多搭建几个国际化的平台……

  另外,《杭州市科技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把人工智能产业锁定为重点支持对象。

  虽然杭州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还有一些不足,如企业对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的掌握不够,消费市场还没形成等,但我们更大的,还是优势。

  目前,杭州已经汇集了一整条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基本要素: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等大企业,能进行全产业链覆盖;以“机器换人”为代表的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了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的深度融合;灵伴科技、凌感科技等“后起之秀”,也逐渐成为这个行业的重要势力……

  正是有了这样的底气,调研专家们在《杭州市智能产业调研报告》中给出了这样的预测——在政府的合理规划和有力的支持下,杭州的人工智能领域,完全有能力再次造就类似阿里巴巴这样的世界级企业。

  想去听分论坛和看人工智能展 如何购票?

  “未来已来”首届全球人工智能高峰论坛——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

  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委人才办公室、浙江省科技厅、美国计算机协会等协办;

  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承办;

  都市快报社、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创业邦具体执行;

  浙江大学、阿里巴巴、杭州欧美同学会等机构大力支持。

  7月9日伴随高峰论坛举行,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也将开园。

  小镇位于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核心区块,规划东至东西大道、西到城东路、南至城南路、北临余杭塘南路,规划面积约为3.43平方公里。

  这里恰好是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中段,伴随着杭临轻轨、杭州二绕、城西高铁站的建设,小镇的区位、交通、环境优势都很棒。

  和梦想小镇直线距离不过4公里,周边又邻近在建的浙大一院余杭院区。

  开园当天,小镇上还会有一场人工智能展。

  参展的31家企业中不少就是在梦想小镇孵化的,部分前沿新潮的展品在5月的“未来生活展”上亮过相。

  如果7月9日当天,你想去小镇听分论坛,并且去看展,可扫二维码购票。

标签: 人工智能;杭州;阿里巴巴;研发;产业;应用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