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杭州中考第一批高中录取分数线出炉:杭二中564分,学军中学560分,杭高555分
各校分数线普遍上涨 “前八所”可改称“前十一所”啦
2017年07月01日 08:01: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梁建伟 沈蒙和

  浙江在线7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沈蒙和)昨天,杭城最受家长关注的大事,还是中考第一批高中录取分数线的揭晓。从早上9点开始,记者在浙江24小时APP上现场直播:杭二中564分,学军中学560分,杭高555分……短短80分钟时间内,阅读量就接近80万,热度可见一般。

  据了解,今年杭城市区第一批招生录取学校(重点、特色示范普通高中),共32个招生单位,现场录取了7800余人。

  杭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孔永国对记者说:“考虑到总分值增加,今年各学校分数线和去年基本变化不大,说明近几年中考难度系数渐趋合理。”

  而从第一批招生的各所高中的分数线看,还是出现了一些新现象。

  总分加了30分

  分数线普遍上涨

  今年,各校分数线出现普遍上涨。比如,杭二中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是535分,今年564分,提高了29分;学军中学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是533分,今年是560分,提升了27分;杭州高级中学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是526分,今年是555分,提升了29分。

  为啥会出现这种现象?

  因为今年杭州中考政策有较大变化:科学的满分分值由180分调整为160分。思想品德·历史与社会学科的计分,由卷面得分不计入总分,调整为按卷面得分的50%计入总分。由此,今年中考满分分值由原来的570分,调整为600分(含体育中考)。

  在总分分值提升30分,招生总数又与去年持平的背景下,今年杭州各类高中第一批最低录取控制线,从去年的445分,上涨到了478分,提高了33分。重高分数线的相应提升,自然顺理成章。

  高分考生增不少

  公办初中很给力

  各校分数线普遍上涨的背后,折射出的另一个现象,是今年高分段考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在中考难度系数稳定的情况下,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初中学校都太拼了,民办和公办初中都如此。

  今年的第一名来自文澜中学,585分,得分率97.5%,建兰中学、育才集团、公益中学等热门民办学校都出现了580分以上的超高分。

  此外,今年中考杭城不少优质公办中学也非常给力,诞生了许多570分以上的超高分,530分以上的更是比比皆是。比如,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581分有1人,570分以上有10人,今年学校上杭二中分数线的学生达到了11人;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今年中考最高分579分,考进前三所重高的学生22人,比去年有大幅提升。

  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校长陈竹根说,这样的成绩是在民办初中掐尖的环境下取得的,非常不容易。

  而这和三年前的招生有关,2014年杭城民办初中首次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60%网上报名、电脑派位,40%自主招生。这种方式的实行,对公办初中的发展是有利的,今年公办初中的中考成绩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招生单位扩军

  “前八”改为“前十一”

  以往,杭州主城区8所省一级重点中学每年录取分数线都在最前面,杭州人习惯称之为“前八所”,但随着近年招生学校(校区)逐渐增加,杭十四中、杭高、浙大附中、学军中学等陆续开设了新校区,萧山、富阳和余杭等重点高中也开始面向杭州主城区招生,“前八所”的概念被打破。

  2015年第一次纳入杭州主城区招生的萧山中学,录取分数线即挤入“前八”;2016年,萧山中学与富阳中学同时挤入“前八”;今年,萧山中学和余杭高级中学又同时进入“前八”,富阳中学紧随其后。

  第一集团从传统“前八所”变成“前十一所”。

  除了“前八所”的概念发生变化,其他学校也因为新招生学校的加入,使得录取分数线的排位更加复杂。有资深教育界人士分析,今后各高中录取分数线的排位,可能每年都会变化。各校要更加注重提升办学质量,才能吸引更多优质考生报考。办学质量的高低,也不能仅凭录取分数线来判断,大家应理性看待。

  2017杭州中考第一批高中录取分数线(部分)

  杭州第二中学(滨江校区)564

  杭州学军中学560

  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555

  杭州十四中学(凤起校区)552

  杭州第四中学(下沙校区)549

  萧山中学546

  浙大附属中学(玉泉校区)543

  余杭高级中学542

  富阳中学540

  杭州长河高级中学537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536

标签: 中学;杭州;录取分数线;萧山;招生;杭城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013232175300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