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三墩中学学业采集系统很智能
2017年07月05日 14:08:32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王萍萍 记者 张向瑜

  一支红笔一叠试卷,埋头批改……这是很多人熟悉的老师形象。而在三墩中学,场景却不同:全班40多个同学的试卷扫描进入一台机器,一两分钟,就全部批改完毕。更神奇的是,别说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就连每道题得分率多少、具体哪个学生错了也都全都一目了然。

  这台机器就是“阅卷仪”。通过大数据学业采集和学情追踪系统,学校的教学质量越来越稳定,学生也越学越轻松,真正实现“轻负高质”。

  “错题本”? 不用学生手抄  会智能搜集组成

  “学霸”们喜欢用错题本。但“错题本”到底该怎么做?得有题目、有错解、有正解、有思路分析,要想做得好,也不简单。

  三墩中学的每个学生每个学科都有“错题本”,里面除上述内容,还有该题全班得分率、自己的成绩趋势、之前有无错过等记录。关键的是,这份细致的学习记录不用学生抄写,全由大数据平台系统自动整理,学生和家长通过电脑或手机登录后就能看到。

  学生董源,以前手抄整理,很费时间,且不便于重新做题。“现在,不仅能看到自己错在哪,还能看到同学的标准解答。复习时,也能重新打印题目再做一遍,看看到底有没有真正掌握。”如果做对了、掌握了,就把这一题从错题库删除,如果还是错误,学校后期会推出与该知识点相关的个性化题目定向推送到个人。

  工作第三年就教初三  背后是大数据传“经验”

  科学老师王瑞吉,今年是她工作的第三年,她是第一轮从初一带到初三。前些天和兄弟学校开展的同课异构复习课评比中,她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一般来说,新教师往往是教初一初二多年,积累经验后才去教初三。为什么王老师第一轮就带上去了,成绩也很出色?”三墩中学校长沙立果分析说,作为杭师大优秀毕业生,一方面是她教学业务扎实,同时得益于这套系统,让她把握学情很准确。

  王瑞吉也感受很深。之前刚接手初三,她最担心经验不够:“教材的重难点,我通过自己研磨和教研组内其他老师学习共享也能把握好,但落到每个学生,个性化重难点是不一样的,怎么看透学生的掌握情况最关键。”

  这套数据分析系统给了她源源不断的“经验”。“每次测查数据分析,我能非常清楚地知道哪些知识点有普遍性漏洞,哪些已完全掌握。第二天,上课试卷分析或后期讲解时我就很有头绪,哪几个学生错了,就请他们来回答问题,针对性很强。”

  提高课堂效率 发挥个人强项 抬升学校业务能力

  这套分析评价系统,受益的绝非几个教师,也让学校教学业务水平、课堂教学效率得到了整体抬升。“以前也有各种分析数据,但往往是手工录入计算,要三五天后才拿到,此时课堂分析讲评都结束了。现在是即时性的,教师第一时间拿到各种分析数据,大大提高了讲评课效率。”副校长黄澄辉说。

  他还举了个例子,有些数据还挺有意思,同一个知识点题目,某班的得分会比其他兄弟班高很多,“说明这位老师,在这块知识传授上很有心得,那就请他在教研组内介绍经验。借助系统,真正对教学数据做到了全方位采集,针对性分析。”

标签: 学生;错题本;三墩中学;老师;试卷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