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有意思!浙江农林大学60个学生昨天交出暑假作业
2017年07月08日 09:14:41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周少燕 摄影 潘程远

  昨天下午3点多,浙江农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的潘程远老师,正带着他的学生埋头制作标本。他们刚刚从天目山采集昆虫回到学校。

  “捉虫”,是浙江农林大学植物保护专业二年级学生今年的暑假作业。

  潘程远老师布置的暑假作业叫“植物保护基础实习”,要求60名学生,4-5人一组,每组采集昆虫纲16目130科1500号昆虫标本,也就是说,每个学生要捕捉300只昆虫,然后做成标本。

  最近几天的清晨和傍晚,农林大学校园、玲珑山下、钱王祠旁、青山湖畔、天目山上,时时可见男生女生手拿网兜捕捉各类昆虫。

  “昆虫标本的采集一般安排在6月下旬到7月中旬,约两周时间,这是大二学生暑期活动,也是我们教学计划的一块内容。”潘程远老师说,国家级保护昆虫有时候也会采集到,只保留少量用于教学,大多数都会放生,“我们也强调学生少采、或不采那些珍贵珍稀物种。”

  潘老师是学生眼里的捉虫高手,每次野外实践,潘老师都会先做示范。

  “以前学生看到蝴蝶飞来飞去,就兴奋地去追,但这样是抓不到蝴蝶的,它跑得比你更快!比较好的方法是,等蝴蝶飞到眼前,你迅速靠近,用捕虫网去兜。”潘老师说,以前看到虫子躲得远远的女生,现在把虫子当成了宝,经过一段时间跟虫子的较量,她们已经练就了一身捉虫的好本领。

  白天,学生们在草丛里挥动捕虫网捕虫,晚上,则用灯诱的方式。粉蝶、大紫蛱蝶、透翅蛾、黄粉鹿花金龟等漂亮的昆虫,成了同学们的“暑假作业”。

  “完成昆虫捕捉后,学生还要做标本的整理、制作和鉴定,上交实习报告,学校要打分考核的。考核的内容,一是看抓到了多少科、多少目的昆虫;二是要看标本制作的质量好不好;三是随机挑出10个标本,让每个同学当场辨认。”

  潘老师说,这学期刚学了《基础昆虫学》这门课,虽然课程也有实验,但是学生不能真正感受现实中昆虫的习性、生活场所。通过这次实践,学生掌握昆虫标本采集、制作与保存的方法,对专业的认识提高很多,还有一点,很多学生从害怕昆虫到喜欢上昆虫了。

  请观赏下农林学生捉到的虫。

捉 虫 透翅蛾

粉蝶

黑脉蛱蝶

蝶角蛉

  学生们在天目山管委会篮球场外的空地上点亮一盏500瓦的高压汞灯,前面放一块白布,很多趋光性的昆虫就飞过来,学生们把捉到的虫子,放进瓶子,然后做成标本。

黄粉鹿花金龟

大紫蛱蝶

标签: 农林大学;昆虫;标本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