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看三架钢琴同台炫技 观众好生过瘾
2017年07月10日 08:38:2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张向芳 实习生 朱嘉良 文

  记者 丁以婕 实习生 郑哲  摄

  一架琴,两架琴,三架琴,当三架九尺钢琴像花儿一样在舞台上盛放;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当三位钢琴家充满激情地在舞台上对弹,带给观众的不只是听觉上的享受,还有大开眼界的过瘾。

  7月8日晚,别开生面的“钢琴一·二·三”音乐会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上演,这也是2017杭州(国际)音乐节的第六场演出。

  这次杭州爱乐乐团邀请到了四位优秀的音乐家,分别是指挥杨力和三位青年钢琴演奏家宋思衡、袁芳和孟华婴。

  杨力是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同时身兼国内多个交响乐团的常任指挥。在他的执棒下,音乐会美妙开始。

  首先上场的是宋思衡,作为最有成就的80后钢琴家之一,他被法新社称为“新一代欧洲古典乐坛的领军人物”。他演奏的曲目是《c小调第三钢琴协奏曲》,这是贝多芬的早期作品,全曲洋溢着年轻力壮的粗犷男性味道。外表看起来几分呆萌的宋思衡,弹起钢琴来却情绪饱满,一会挥起拳头,一会眉头紧锁,一会又对着手下的琴键开怀笑。

  袁芳和孟华婴演奏的普朗克《d小调双钢琴协奏曲》,同样看头十足。《d小调双钢琴协奏曲》是一首融合了华丽和朴素音乐风格的曲子。演奏中,袁芳和孟华婴时而闭眼聆听,时而眼神交流,加上整个乐团各个声部乐器间的紧密相连,在杨力激情饱满的指挥下,表现出了极强的节奏感。

  最后一首曲子是莫扎特的《F大调第七钢琴协奏曲》,三架钢琴、三位演奏者把音乐会推向高潮。指挥杨力介绍说,这首曲目在各大音乐会中演奏很少,为三架钢琴而作的曲子也并不多。在交响乐中,每增加一架钢琴,难度就增加一点,对三位钢琴家来说,当晚的音乐会也是一场默契考验,难度可想而知。

  另据了解,7月12日晚,著名古琴演奏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龚一,将领衔2017杭州(国际)音乐节唯一一场“中国风”音乐会——“凤鸣元音”古琴名家专场音乐会,献演全套的古琴作品,包括《广陵散》、《潇湘水云》、《醉渔唱晚》等诸多中国古琴名曲。

标签: 钢琴;钢琴家;演奏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02932060615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