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看惯了生死无常 他想找回离散多年的家人
2017年07月11日 08:51:33 来源: 杭州日报 陈映红 张健钰 史洁

 

  赵津伟,男,在杭州已经生活了12年多。可是,他记不起自己的家乡在哪里,19岁的年龄也是估算出来的,连“赵津伟”这个名字,都不是他的本名。

  “大概六七岁的时候,我爬上了出村的车,又扒着火车越走越远,后来就不知道怎么回家了。”赵津伟记得,他沿途扒火车,从石家庄到徐州,再到南京,一路乞讨流浪,晃荡了一年。

  在江苏时,赵津伟一度被骗进了乞讨团,帮着大人乞讨赚钱。过了几个月,他逃了出来,却不知道该去哪里。2005年1月,在来杭的火车上,乘警发现了他,将他送到了杭州民政部门。由于找不到他的家人,他被送到市儿童福利院抚养,成年后又转入市第一社会福利院。

  去年4月,赵津伟入职杭州殡仪馆,开始做殡葬礼仪的工作。每天看着生死无常,他突然很惦记远方的家人,不知道他们过得怎么样。于是,他想寻亲。

  赵津伟记得,自己本名叫金伟(音),爸爸叫马凤国(音),自己还有个孪生姐姐叫金花(音),但他记不得什么时候见过姐姐。他记得,父母早年离异,姐姐判给了母亲。父亲再婚后,继母带来了一儿一女,年龄都比他小,只有四五岁,弟弟还有先天性心脏病。继母嫁给父亲后,又生过一个妹妹,但送给了别人抚养。“我听别人叫继母洪岩(音)。”赵津伟回忆,他的父亲是卖粉条的,白天都不在家,“我小时候比较皮,所以继母经常打我。我那时经常跑出去玩,有时候跑到隔壁村,每次都是爸爸把我找回去。”

  “离家那天晚上,爸爸好像刚给我缴了学费,第二天就要去上学了,我在外面睡了一夜。”除了这些,赵津伟还能记起来的是,家里有土炕,小时候常和家人看皮影戏,出了家门有黄土坡和山峦。

  赵津伟身上还有一个明显特征。因为老家的冬天比较寒冷,小时候一次烤火时,他不慎将右手烧伤,造成小指和无名指截除后残缺,右手背也留有明显疤痕。

  赵津伟曾上网发布寻亲信息,但获得的线索并不多,始终没能找到亲人。根据他的口述,杭州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初步判断,他的老家应在石家庄以西的山西省境内或河北省石家庄以北地区。近日,寻亲信息再次发布后,有热心网友认为,赵津伟的家乡可能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玉亭乡。昨天,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已与玉亭乡所在地派出所联系,通过微信在当地征集线索,希望能为赵津伟带来好消息。

  “你说,我这次能找到家人吗?”赵津伟给记者发来微信。他告诉记者,同在福利院长大的小伙伴,大多发布过寻亲信息,有人找到了家人,有人和他一样还在寻亲路上,有人已经放弃了。

  “能找到的。”这是记者暂时能给他唯一的鼓励。

  社会热心人士如有相关线索,请拨打18969126935与杭州市救助管理站联系,你的一个记忆碎片,或许就是赵津伟寻亲路最重要的一块拼图。

标签: 继母;救助管理站;家人;乞讨;爸爸;河北省;玉亭乡;火车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