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我爸爸在天堂睡觉!” 杭州一反扒队员离世令人泪目
2017年07月11日 08:37:13 来源: 傅宏波 李勇 黄洪连

  孙宇晶的遗照与荣誉证书。

  老母亲抱着儿子的遗照老泪纵横。

  自从加入反扒队,17年间,留下派出所协警孙宇晶获得过不少荣誉,“杭州市治保先进个人”“查缉能手”……昨天,一枚属于孙宇晶的“一等治安荣誉奖章”送到了他的家里。然而,接过这份荣誉的是孙宇晶的妻子孙蓓。他,孙宇晶,永远地“缺席”了。

  孙宇晶8岁的儿子和2岁半的女儿坐在房间里玩耍着,小屋的桌上摆着一本相册。见有人来到家里,小姑娘翻着相册指给大家看:“这就是我爸爸,他在天堂睡觉!”

  在场的民警不禁别过头去,眼泪夺眶而出——4个月前的那个傍晚,在距离家门仅5米的地方,年仅37岁的老战友突然倒下,再也没有起来……

  狂奔500多米追截黄鱼车司机 他留下了5米的遗憾

  2017年3月7日,那是孙家人不忍回顾的日子。

  那天,辖区启动新一轮治安大整治,孙宇晶清晨6点多便赶到了汽车西站执勤点。

  早上,协助民警对100多名站内外人员进行例行盘查后,孙宇晶匆匆扒了一口饭,便和民警刘先波去一家涉嫌欺诈的通信店处理纠纷。处理完纠纷,他又独自到汽车西站周边进行常规巡逻。

  下午3点左右,孙宇晶发现一辆黄鱼车正在非法拉客,当即冲上前去制止。不料,黄鱼车司机见状就跑。孙宇晶紧追不舍,狂奔了五六百米后,突然感觉胸闷气短,只好停了下来。

  回到岗亭,孙宇晶又坚持了半小时,可身体实在不舒服,他向值班民警请了假。

  “黄牛这么猖狂,明天我们得重点打击一下。”回家前,孙宇晶结合刚刚追黄鱼车的经历,和刘先波讨论了10多分钟,建议策划一下第二天的专项打击方案。谁都没有想到,这竟是他留给战友的最后一句话。

  乘公交车回到小区,在距离家门只有5米的地方,孙宇晶突然一头栽倒,意识全无。当晚6点半,市二医院经全力抢救无效,孙宇晶不幸去世。

  17年协警生涯战功卓著 历任领导都说“用对人了”

  虽为反扒队员,孙宇晶有时也要参与重大案件的统一抓捕行动。孙蓓回忆,去年下半年的一个凌晨2点多,孙宇晶接到一个电话,什么都没和家里说,就匆匆出门了。

  一天过去了,当孙宇晶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孙蓓以为丈夫会倒头就睡。没想到,孙宇晶拿着手机,把妻子和儿子叫过来,一起看视频。

  那段视频是其他民警拍的,镜头一直是摇摇晃晃的,画面中始终没有出现任何民警的面部。“我们今天去抓毒贩了!”孙宇晶激动地说,“你爸爸今天厉害了,查到了2公斤毒品!”

  “哪里哪里?哪个是爸爸?”儿子问。

  孙宇晶指着视频中一个没拍出上半身的便衣男子说:“这就是爸爸。你看,我从他身上掏出一个茶叶罐,罐子里全是冰毒……”

  儿子听了,当场鼓起掌来。“这次抓的毒贩啊,才十七八岁,是个高中生,真是可惜,不好好读书……”孙宇晶还借着机会,拿反面教材教育了儿子一番。

  那次缉毒,派出所荣立集体二等功。作为非正式警察编制的协警,孙宇晶在年底获得了“查缉能手”荣誉证书——那是他第二次获得这一荣誉。

  “当时他说,如果再得一次‘查缉能手’,就有什么什么奖励,我也没太放心上。”孙蓓说,“其实我更关心的是他的安全。”

  刚结婚时,孙蓓和不少年轻女孩一样,喜欢狗。听说孙宇晶单位有缉毒犬,她很感兴趣。有一次,她路过汽车西站,便悄悄地去望了岗位上的孙宇晶一眼。看到丈夫工作的情景,孙蓓意识到,缉毒犬不是宠物犬,孙宇晶的工作也一点都不“好玩”,他肩负的是神圣的使命。“那晚到家,我就叮嘱他,以后抓捕都要小心啊。”孙蓓说。

  17年协警生涯,历任领导都说,用孙宇晶是“用对人了”。原西站派出所所长的倪晓杭回忆,在他的任上,孙宇晶协助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180余名。另一位老领导应为民则记得,孙宇晶曾一眼识破涉毒犯罪嫌疑人,还协助民警侦破重特大运输毒品案件5起,缴获各类毒品2千余克。

  熟悉的敲门声再也不会响起 收音机播不出老母亲最想听的声音

  孙宇晶很爱自己的一双儿女。孙蓓说,因为工作强度大,陪孩子的时间少,所以,一回到家,孙宇晶就喜欢对着孩子拍照,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可以扫去他一天的疲惫。孙宇晶生前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最多的,也是儿子和女儿照片、短视频。

  “妈妈,抱抱我。”小女儿呼唤着孙蓓。孙蓓含着泪说:“他去世时,女儿就默默地看着爸爸,以为爸爸睡着了……”

  孙宇晶去世后,家里曾设灵堂,孙宇晶的大幅遗照就挂在客厅。每天,女儿都会指着遗照,说爸爸的照片真好看。灵堂撤去后,孙蓓难以克制看到丈夫遗照时的痛苦,便把遗照撤了下来,换上了一幅风景画。没想到,女儿见状,扯着妈妈的衣角,用稚嫩的声音不解地问:“妈妈,你为什么把爸爸的照片换下来了?爸爸的照片那么帅!”

  那一刻,孙蓓泪如涌泉——女儿每次听到爸爸下班回家时的敲门声,都会出去迎接,而现在、将来,她再也等不到那阵熟悉的敲门声了。

  孙宇晶的母亲患有癌症,确诊后,她几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直到有一天,孙宇晶送给母亲一件小礼物——一台花17元网购的收音机。孙宇晶当时是希望母亲坚持晨练,听听音乐和新闻,让生活更有乐趣。

  如今,这台收音机静静地躺在孙母的出租房里。对于老人而言,她最想听到的不是什么明星的演唱或者热门的新闻,而是儿子那一声朴实无华的“妈妈”……

标签: 爸爸;遗照;民警;协警;女儿;敲门声;视频;西站;母亲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