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在杭企业把目标瞄准大二在校生 校企合作分层培养靠谱吗?
2017年07月11日 09:21:58 来源: 每日商报 郑炜

  参加完毕业典礼,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王星露返回工作岗位,继续掌管她所在公司在速卖通上开设的汽配店铺。

  王星露学的是国际贸易实务专业,主攻跨境电商方向。相较于其他大学应届生,王星露显得很从容,她不仅以优异的表现为自己的大学生涯画上圆满句号,还提前找到了与专业相对口的工作,并且大学里所学,让她在工作上如鱼得水

  王星露不是个例,在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实务专业跨境电子商务方向的2017毕业班里,44名毕业生,除两人继续深造、两人自己创业,其余毕业生全部提前一个学期找到对口专业的工作,就业率达百分之百。

  “企业对于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真是‘求贤若渴’。” 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实务专业负责人唐夏韵老师介绍,“基本是1名学生超过3家企业抢着要,没有要到人的企业,和学校提出,要把还在读大二的学生招过去当实习生培养。”

  于是,就在毕业典礼那天,应合作企业要求,该专业在校内面向大二在读生举行了跨境电商方向人才校企对接会。13家杭州相关企业与44位王星露的学弟学妹们逐一面对面交流。对接会尚未结束时,意欲提前留人的企业已经向学校提交了意向学生的名单。

  杭州跨境人才热,热到企业提前“抢”大二学生来当实习生?听起来是不是有点不可思议,但是,事实却是如此。对此,万向职院打算在校内实训基地的基础上,开展学徒制培训,针对企业用人需求,以“小微订单班”“精英班”的形式培养学生,为企业输送跨境电商B2B和B2C类高端复合型人才。

  这一创举,能否在未来一段时间,为杭州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破题?拭目以待。

  以实操为切入点  学校培养能直接上手的跨境电商人才

  2月12日——王星露清楚地记得这个日期,那是她投第一份简历的日子。就在第二天,她从几家意向单位中选中了踏上社会的第一份工作——帮一家汽配企业经营其在速卖通上的店。而王星露之所以快速找到工作的原因,或与她在校期间在各大跨境电商平台业务实训操练一年半的经历有关。

  这也是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国际贸易实务专业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方向培养人才的一大特色。

  据该专业负责人唐夏韵老师介绍,万向职院的“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在普通高中新生入学时,即按“外贸业务员”和“跨境电子商务”两个方向分流培养。其中,跨境电商方向通过“政校企行”的模式,培养专门的跨境电商应用型人才。

  具体怎么培养?实训是一大环节。该校跨境电商专业方向的学生,从大二下学期开始,上午理论,下午进入基地实训。万向职院与相关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近50家企业合作,企业将其在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上的运营账号与学校共享,由学生在老师指导下直接进入实质性的业务运营阶段,同时学校鼓励学生在敦煌网上开出门店,自行选品,自行运营,学校以“学生小店”每月出单量为实操科目考核依据,并计入学分。

  在这样实打实地操练下,学生积累了充分的实践经验,一出校门进入企业便能直接上手。王星露所在的毕业班里,和她一样,已经独立在平台上经营小店的毕业生,还真不少,更有不少学生已经是所在企业跨境电商团队的主心骨,甚至参与到招聘、培养后备力量环节中去了。

  熟悉外语和计算机技术、精通外贸、懂得平台运营……  跨境电商人才实则是全才

  虽然就业很顺利,但王星露也坦承,仅有运营经验还不够,毕竟独立当店小二,还涉及到营销等内容。“这些我们很陌生,入职后我们接受了两个月的培训,专门巩固营销等方面的知识。”王星露说道。

  实践出真知,王星露的切身感受,与2016年浙江省跨境电商人才需求分析报告结果不谋而合。该报告数据显示,企业目前对跨境电子商务人才需求最为迫切的是营销类岗位(销售、推广、客服等),占56.14%,其次是商务管理类岗位(采购、物流、平台操作等),占29.57%,运营、策划类岗位以及技术类岗位分别占8.93%和5.36%。

  此外,依据《杭州市2016-2017年度跨境电商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杭州市跨境电商企业对通用类、商务类、跨境类人才的需求呈现出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要求熟悉外贸规则及平台运营,尤其对熟悉外语又精通外贸和平台运营的人才,更是“千金易得,一将难求”。二是外语能力要求高,语种范围有所扩大,并均对外语口语、阅读和书写能力提出较高要求。三是计算机技术人才需求量大,网站构建技术、网络信息技术的人才尤其受到青睐。四是跨境电商人才比较重视实际操作能力。

  参加本次对接会的卓宏纺织品有限公司张志平,特意准备了一些考题,涉及基础外贸知识、中英文翻译、制作报价表、国际贸易交易案例分析等内容。在张志平看来,跨境电商并没有改变外贸的本质属性,所以企业也着重考察学生在国际贸易和英语语言方面知识的积累。“至于学历,大专学历就可以满足工作的需要了。”张志平说道,而2016年浙江省跨境电商人才需求分析报告显示,有85.71%的被调查企业代表和张志平持相同看法。

  “跨境电子商务”是“互联网+外贸”,是优进优出,也就是用更优的方式或者更便利的方式让优秀产品通过优秀企业送到各类买卖双方的交易主体手上。同样前来物色“千里马”的企业“伯乐”之一、环球市场相关负责人程涛表示,跨境电商交易的链条比较长,包括供应链、支付、物流等诸多环节,店铺运营是其中一个方面,但不是全部,所以对于人才的要求比较全面,“需要理论和实践等各方面综合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并且性格外向,善于沟通,对跨境电商有一定的认同感”。

  这样的人才哪里来?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已有超过6000家企业上线经营。如果每个企业需要一个人,那至少需要6000名跨境电商专业人才。人才强企业就强。人才缺口是显而易见的,也正因为此,企业更倾向于从零基础开始培养。

  据悉,通过集聚政府政策、企业需求、高校教育、社会资源四大优势,推动联合培养、孵化培训、猎聘测评、人才交易等服务,杭州综试区以及各高校和企业,正在推动跨境电商产业人才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创新的一体化跨境电商人才服务。

标签: 跨境;电商;跨境电商;学生;商人;国际贸易;杭州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