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共享单车,骑得便捷更要行得平稳
2017年07月12日 08:58:15 来源: 杭州日报

  杭州市城管委前日集体约谈市内运营的9家共享单车企业。从约谈会透出的信息可知,杭州城管部门目前正在划定专用停车位,最迟7月底前,共享单车将统一停放,新增投放也暂被叫停。

  共享单车进入杭州城市已有一段时日,其为公众出行带来的便利有目共睹。然而,胡乱停放,挤占人行道、公交站点、地铁站口等乱象给城市治理带来新问题,令市民反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相关部门搬离保管乱停乱放单车多达2.3万辆,为此花费22万多元。相关部门还先后67次对相关企业进行约谈,共发出10份接受调查通知书,对6家企业作出罚款、责令整改等处罚。对行业实施有效监管,确有必要。

  从这次约谈中可知,目前在杭州城市投放的共享单车,已有41.8万多辆,相较上月初的数据,短短一月时间,又新增了8万辆。与此同时,各家企业的运维人员配备多则三四百人,少则几十人,运维人员大多严重不足,远远跟不上车辆投放的过快增长。共享单车行业有盲目扩张之嫌,也因此,运维人员如何配置,换乘率各自达到多少,诸如此类,都成为集体约谈上关注的焦点。事实上,引导有序发展,对症下药,当务之急就是要厘清相关数据,摸清行业状况。

  也应看到,共享单车“乱象”,不少由骑行者引发。然而,一味归咎于国民素质,有失公允。这就更需加大监管力度,从企业源头上抓起。拿法治程度较高的新加坡来说,几天前,就有4名青少年因故意损坏共享单车被捕。而更早前,一名14岁少年将一辆共享单车从30层高楼上扔下,并拍成视频上传,更是引起该国国民齐声谴责。共享单车偷盗、损毁、违停现象成了国际“通行病”,很难说,不与共享单车属新兴行业、监管未能及时跟上有关。

  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共享单车这个年轻行业,被称作互联网业当下最重要的“风口”。机遇的口子很大,风浪同样凶猛。不久前,“悟空”等几家共享单车企业黯然退场,已经初显端倪。尊重互联网企业的首创精神,让共享单车规范和有序,就必须既看到问题存在,更看到行业自身发展规律,避免掉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泥淖,杜绝“野蛮生长”,助其抵御更大风浪。

  作为全球16个最棒的公共自行车城市,杭州曾以全球第一的优势,力压巴黎、纽约等国际大都市,在公共自行车发展上积累了不少经验。杭州公共自行车这些年之所以走得平稳,很重要的一条便是,从系统推出伊始,便将车辆停放问题摆在优先位置上考虑,合理配置自行车数量,优化配置停放站点。借鉴杭州公共自行车多年发展经验,有必要进一步统筹公共资源的均衡配置,比如,像这次划定“官方车位”等举措,给共享单车以更多“同城待遇”,为其健康发展营造宽松有利环境。

  当前,杭州正在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打造世界名城。我们有理由相信,以这次集体行政约谈为契机,持续推进监管服务,一个骑得更加便捷、行得更加平稳的共享单车系统,未来必定能在全国城市再度树立榜样,为杭州城市再添靓丽风景。

标签: 单车;共享;约谈;停放;公共自行车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