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将传统制伞工艺精髓创新升级 出品“竹隐”系列新作
2017年07月14日 08:43:47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叶娇

  文/实习记者 叶娇  摄/记者 蔡东鸣

  “修是可以修好的,但我不想去动它,就让它保持原来的样子吧。”余万伦手拿一把旧的油纸伞,伞面因年份久远而有破损之处。有些物件毁坏即废,有些却因此更添岁月的深沉蕴藉之感,比如这把伞。

  从不同时段的工艺判断,这把伞的年龄在60岁以上,“比我的年龄还大呢!”余万伦先生笑着说。伞是师傅前几天寄给他的,在灯光下,伞面现出亮眼的金色,一化陈旧为华贵,伞内尚有当年以发丝揉成的穿绳。而师傅即余先生的母舅,内称舅舅外称师。受家庭影响,余先生自小便耳濡目染油纸伞制作工艺,2006年正式拜舅舅毕六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制作技艺第六代代表性传承人)为师,开始系统性地学习油纸伞正伞制作工艺。

  油纸伞向来被视为江南典型意象之一,人未到,通过各种意象的叠加想象——灰白长巷、石板路、青苔、油纸伞,以及撑伞的姑娘,一副唯美江南景象便被勾勒而出。在当今的生活中,油纸伞的使用不如寻常雨伞的频率高,而从审美角度,油纸伞的独特与雅致却是其他伞无可替代的。

  在跟舅舅学习五年后,2011年,余先生汲取各方灵感,在原有基础上创作出《竹隐》系列油纸伞,分别为:竹隐·手造纸、竹隐·云絮、竹隐·剪纸。

  竹隐·手造纸是将采摘的新鲜植物叶片与制伞的纸融合,叶子未经加工处理,纯天然,后期颜色会随着油纸伞悄悄应和着四季变化。“这是去年创作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说着余先生撑开一把油纸伞,伞内除了树叶外还有桃花,“桃花原是红色的,时间长了渐渐褪为白色。”

  竹隐·云絮则加入传统扎染工艺,伞面的树叶和花瓣与扎染出的淡蓝相得益彰,半是天空,半为花园。

  竹隐·剪纸还有一个名字——心意。这是余先生试了无数次彩妆,掌握刻纸与伞面完美贴合的技巧方制出的作品,剪纸夹在中间,纸影透过伞面若隐若现,似一段欲说还休只可意会的婉转心意。有客人上门请余先生为朋友订制一把伞。动工之前,余先生先去了解了客人朋友的生辰,根据生辰算出所属五行后决定这把伞的颜色,剪纸的图案便用他的属相,“他是送给朋友的,希望这样做能让顾客的朋友感受到送礼者的心意。”

  余先生告诉记者,制伞的竹子一定得农历十月份砍,选用的竹子还须是具有5年以上竹龄,且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坡向阳面。手艺人心思在手中物件,每一个细节的苛刻和对自我的高要求才让传统工艺完整传承。余先生提到曾有一个顾客,偏偏看上了一把他认为不完美、不愿出售的伞。卖家不卖,买家非要买。“他说不管是原样还是修补一下,反正要定那把伞了。最后卖给他了,我感觉他是真的喜欢我的伞。”

  执着的双方,还是余先生让了步。弹琴的想有人听懂自己的琴声,制伞的也一样,希望对方是真心喜欢自己的伞。

  竹隐之后,会有怎样的新创意,我们不得而知,但只要前期的传统制伞工艺完整传承,这门手艺便可延续后代。对于学徒的要求,余先生只有几个字:沉得住气、静得下心。

标签: 纸伞;制伞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1453258787577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