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起,杭州为非机动车划泊位
全市将划三千余处,约可容纳16万辆非机动车 至少剩下26万辆共享单车停哪儿?都停路上可不行!
2017年07月15日 08:23:35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丁岚 钟玮 通讯员 林燕 实习生 孙敏慧

  城管部门在人行道上施划非机动车泊位。

  共享单车,既方便了市民,但其乱停、乱放,也给杭州带来了很多麻烦。

  本报一直关注此事。本周一,杭州市城管委公开行政约谈杭城运营的多家共享单车公司,之后《关于做好人行道非机动车泊位施划的工作方案》也随之发布。

  昨天上午,市城管委带着市民代表、媒体人士及相关专家一行人,对几处典型选址区域进行了实地查看,下午,各个城区城管部门开始陆续施划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非机动车专用泊位。未来一段时间,全市将划这样的专用泊位3000余处,约可容纳16万辆非机动车,第一批预计在7月30日之前划完。

  城管部门透露,以后,共享单车将不允许在泊位外乱停,一旦违规,单车公司以及用户都将受罚。

  非机动车泊位施划有标准

  昨天上午9点半,庆春路与湖滨路交叉口,人流涌动。

  由于湖滨路步行街不允许非机动车进入,因此,各色共享单车都被市民游客集中停放于此。

  这是选址小组第一个查看的点,专家们认为此处人行道较为宽敞,认为此处施划泊位确实有需求,也有空间可为。

  按照《杭州市人行道非机动车泊位施划导则》,非机动车泊位原则上采用平面垂直设置,宽2米,长度不超过20米。但这个区域人行道上的盲道设置居中,专家们商量,只能把泊位划成斜的,采用锐角60度的平行四边形设置。“因要离开盲道至少0.25米,所以只能斜划。”上城区市政所副所长李迦南说。

  查看的第二个点,位于延安路嘉里中心周边,这里较为开阔,可以正常规划泊位。据下城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延安路西侧,庆春路口到武林广场,沿途2公里,都准备施划非机动车泊位。

  可容16万辆非机动车

  市城管委介绍,各区城管部门正会同交警等部门进行泊位施划选址,保障人行道1.5米左右的通行宽度,明确“五不划”(轨道交通出入口、道路交叉口不划;盲道、消防栓周边不划;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城市桥隧等区域不划;公交站台、斑马线行进方向的人行道不划;危险地带不划)。

  截至目前,主城区城管部门已初步调查了有停放需求且有施划空间的泊位量约16万辆,3000余处泊位,将分三批陆续施划。其中,第一批泊位施划昨天下午开始全面启动,计划在7月底前完成。

  26万辆的停放缺口,怎么解决?

  16万辆非机动车的停车泊位,这应该是目前杭州城市道路最大“容量”,但还远远不够,在杭州投放的共享单车已接近42万辆,还有26万辆的缺口。而且,城管部门一直强调,非机动车泊位并不是专门给共享单车划的,市民私有的自行车、电瓶车,还有公共自行车都可停放。这么一来,缺口就更大了。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经反复向各家单车公司强调,各家公司需要建立各自的仓储空间,灵活调度,不能把所有的车子都放在马路上。

  另外,相关部门还在想别的办法,比如与一些地铁站附近的产权单位商量,通过租赁的方式,施划一部分红线内的泊位,解决一部分乘客骑车换乘地铁时停放单车的需求。

  违停可拨96310,单车公司响应不应超半小时

  非机动车泊位施划后,如果公司违规在泊位外投放单车,他们会参照《杭州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和《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有关规定,根据侵占面积、严重程度进行处罚,如果是用户违规停放,城管部门会通知单车公司进行处理,响应时间不能超过半个小时,重大节假日时,响应时间缩短至20分钟以内。

  昨天,“武林大妈”和市民代表都对共享单车的工作很支持,并做好非机动车停放的劝导。另外,市民群众对泊位施划等相关工作有好的意见建议,或者想举报单车违停、乱停现场,都可拨打杭州城管热线96310反映。

  共享单车出现乱停问题 多久能响应?   

  目前,共享单车运营商们对违停问题的应对措施如何呢?昨天,记者做了一个小测试。

  记者沿着体育场路走了一圈,在中河高架和体育场路交叉口前,有三处违规停放。

  昨天下午1点20分,记者拨打了摩拜、由你、Hellobike和酷奇单车的客服热线。除了由你单车客服热线拨打多次无人接听之外,其他三家均表示会派运维人员来现场处理。不过,运维人员多长时间能赶到,Hellobike客服人员说下午或傍晚,酷骑单车说三天之内,摩拜单车则没有给出时间限定。

  答应好的处理反馈,是否真的能跟进,记者持续观察这几处情况。

  1小时之后,几辆单车纹丝不动。过了2小时,绿化带旁的一辆车子被行人骑走,另一辆车停了下来。在记者观察的几小时内,几家单车品牌的运维人员均未出现。

标签: 单车;泊位;杭州市;违规;城区城管;盲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