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4台AED进驻杭州火车东站 这种“救命神器”,你会用吗
2014年来杭州已在公众场所投放数十台,但至今无使用记录 傻瓜操作模式,普通人用它救人时,辖区救护员会第一时间赶来帮忙
2017年07月15日 08:00: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王晨 舒也文 俞亮

  亮黄色电话机大小的仪器,就是AED。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王晨 舒也文 俞亮)很多人都可能还记得这件事:2016年6月29日晚,天涯社区副主编金波在下班回家途中于北京地铁站台上突发心脏病,未能生还。悲剧发生后,一个比较陌生的英文缩写——AED,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AED,中文学名叫自动体外除颤器,用于第一时间抢救心源性心脏病突发。不少医学专家称它是突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救命利器。确实,对于心脏骤停抢救来说,每1秒钟都是同死亡在赛跑。

  昨天下午,杭州市江干区红十字会和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共同完成了一件与百万旅客生命相关的大事:4台AED在杭州火车东站正式启用。

  机器判断病人是否要除颤

  按照语音提示即可操作

  钱报记者了解到,这次投放至杭州东站的4台AED是由江干区红十字会出资购买的,总价值10万元。

  目前,首批投入杭州火车东站使用的AED分别放置在杭州火车东站的东广场、西广场入口,志愿服务微笑亭附近的北二出口处以及东站医务室。

  这是一个约30厘米高、20厘米宽的不锈钢盒子。透过玻璃看,里面亮黄色电话机大小的仪器,正是AED。

  参考上海的做法,这4台投放的AED,不锈钢盒子没有上锁,普通旅客也能非常容易接触并拿到使用。不过盒子打开后会发出使用警报提醒。

  江干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这4台AED的自动化程度很高,由于是给非医务人员使用的,操作也并不难,相当于照相机中的“傻瓜机”。它的最大特点是可以自动分辨是否是由室颤引起的心脏骤停,如需除颤,它会自动放出高能量电流到病人心脏,电击除颤,自动完成抢救。“通俗点说,如果心脏还在跳动的,它会自动识别,不会释放电流。”

  当有旅客发生意外时,懂得急救的志愿者或者路人能就近取出AED设备,按照语音提示开始急救操作:机器会自行判断病人是否需要除颤,并有语音提醒步骤,按提示操作即可。

  现场工作人员也给钱报记者演示了一次,在使用时AED都会语音提醒步骤,根据提示操作,确实简单。

  2014年来已投放数十台

  但至今使用次数为零

  其实这并不是AED在杭州的首次投放了。早在2014年年底,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捐赠了15台AED,安装在杭城的一些公共场所。包括萧山国际机场的三个航站楼的问讯处,市民中心等。而今年,由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捐赠的60台AED也在陆续投放安装中。

  从投放至今,AED的使用情况如何?杭州市急救中心医教培训科科长鲁美丽说,至今还没有使用记录。

  “有数据显示,我们国家每年约有150万至200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这是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很多的心脏骤停事件都是发生在医院外,在医务人员及时赶到前,患者身边的第一目击者进行迅速施救显得尤为重要,除了对患者做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外,若再有一台AED进行电击,那成功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江干区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方虎表示,就和灭火器一样,AED虽使用率不高,却必须配备以防不时之需,因为它关键时刻能够救命。美国公共场所的AED配置普及率已经非常高,甚至有专门立法要求在救护车5分钟内无法达到的地方,必须配备AED。

  他同时举例说明了AED的重要性——

  今年5月2日,上海浦东机场2号航站楼,加拿大60岁Joseph Daniels候机时突发心脏骤停,机场工作人员迅速取来红十字会设置的AED对他进行紧急救治,成功挽救该名乘客生命;

  今年6月12日,上海地铁9号线一名20多岁乘客突发心脏骤停,经过红十字现场急救员2次AED除颤治疗后,该乘客恢复了心跳。

  而上海在最新实行的《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场所和单位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根据媒体报道,上海市红十字会截至2016年年底,红会系统已在全市设置603台AED。上海市教育、卫生等有关单位也在设置,目前上海市公共场所AED数量已超过1000台。

  万一人没救过来

  使用者不用担责

  其实在AED投入之初,就有了一些不同的声音,比如,目前人们急救知识缺乏,普通市民遇到需要急救时面对这样一个设备,不敢轻易尝试。其实,杭州在2015年开始实施《杭州市院前医疗急救管理条例》,里面说“具备急救专业技能的公民对急、危、重伤病员按照操作规范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其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不承担法律责任”。

  “我们希望通过投放AED,有更多的人能参与到急救专业技能培训,能第一时间利用仪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江干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

  杭州市江干区红十字会与杭州东站枢纽管委会联合组织了五场“红十字应急救护公益培训”,已经有东站管委会、旅客服务中心、应急响应中心、东站枢纽联勤办等212名相关工作人员经过培训都取得了“红十字现场救护员证书”。

  也就是说,一旦发生突发意外,这些“有资质”的救护员也会第一时间利用仪器参与救治。

标签: 心脏;急救;杭州市;杭州东站;语音;提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