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另辟蹊径发现新蓝海 最早入杭骑呗单车退出“厮杀”
2017年07月15日 09:14: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唐骏垚

  图说:去年11月,骑呗“小绿车”刚刚进入杭州时,《浙江日报》做的报道

  浙江在线7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9个品牌的三四十万辆共享单车正在杭州激战。

  但细心的市民发现,最早出现在杭州街头的共享单车——骑呗“小绿车”,越来越难见到了。

  去年还号称“要在杭州投放10万辆”的“小绿车”去哪儿了?骑呗回复说,他们正在回收车辆,撤出杭州市场,谋求转型。

  “小绿车基本都回收了”

  “小绿车”去哪儿了?被偷了?被损坏了?还是投放到别的地方去了?

  都不是。

  “骑呗的小绿车现在基本都回收了,外面只还有少部分车辆。”骑呗单车运营经理戴锋告诉记者。“小绿车”的车辆投放和回收基本由他负责。

  从去年11月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上线运营,到现在回收车辆,只有短短8个多月时间。如此短的时间,不禁让人唏嘘。

  去年,记者在采访骑呗单车时,短时间内“在杭州投放10万辆共享单车”的豪言壮语犹在耳边。如今,在杭州街头三四十万辆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之中,竟找不到几辆“小绿车”。

  图说:此前杭州街头的骑呗“小绿车”

  “第一个吃螃蟹”的骑呗

  在共享单车的“江湖”中,骑呗是为数不多的杭州企业,也是较晚的入局者——2016年3月,骑呗团队基本成型时,摩拜已计划在上海铺车,ofo的校园业务进展也很迅猛。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骑呗的前身——叮嗒出行,是其创业团队与负责杭州公共自行车运营的金通科技共同创立智能租车平台。他们为全国近200个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的3000万会员提供互联网扫码租车。这与如今的摩拜、ofo类似,唯一区别是二维码放置在固定停车桩上。

  后发的骑呗,仍在多个方面,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骑呗是第一个在杭州城区投放共享单车的企业,但最开始投放的主战场也是与老城区有一江之隔的滨江。不知是否因为杭州“小红车”美名传播太广,让其他共享单车忌惮进入。

  骑呗也是全国第一家采用芝麻信用免押金模式的共享单车:芝麻信用分高于750分,可以免押金使用。骑呗正式上线运营的发布会,就是与芝麻信用一起开的。

  图说:去年11月,骑呗单车联合芝麻信用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上线

  为何选择离开?

  近日,在近江时代大厦14楼的会客室,记者见到了骑呗有关负责人。

  “基于深耕理念,骑呗拓展城市的进度比较慢。”该负责人说,根据公开信息,到目前为止骑呗只在杭州和合肥两个城市共投放三四万辆车。这与摩拜、ofo等不停地攻城略地形成鲜明对比。

  在目前以用户数、活跃量等指标才能撬动资本的共享单车“江湖”,这样的深耕理念明显有点保守,贻误了战机。一个对比案例就是,与骑呗几乎同时上线、也是主攻二三线城市的“Hello Bike”,据报道7月进入的城市将突破100座。

  骑呗的保守,与创始团队的初衷有关:他们最初是想为城市公共交通提供一个有益补充,解决现有公共交通的痛点,让老百姓生活更便利。

  “现在市场太乱了!老百姓对共享单车的观感,也从最开始的眼前一亮、觉得便利,到现在分为两派。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共享单车的负面消息。”该负责人说,这背离了骑呗的初衷。

  骑呗正在逐步撤离城市运营。“春节之后,骑呗某种程度上已经放弃共享单车了。”今年初,骑呗联合创始人、总裁吕城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在记者看来,骑呗撤离可能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骑呗在资本注入上与“巨头”的差距在拉大。

  去年1月初,骑呗完成了1亿元的A轮融资。在普通人看来,这笔融资很多;但在共享单车这个由资本驱动的红海市场里,1亿元并不算多。

  我们来看看摩拜和ofo最新一轮的融资额:今年6月,摩拜完成E轮超6亿美元融资,2年下来融资已超10亿美元;7月,ofo完成E轮融资超7亿美元。

  没有资本,在这片杀得眼红的“红海”,就等于没有市场。

  做景区共享单车

  “小绿车”回收,在骑呗的创始人眼里,并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

  骑呗转型,一是由共享单车运营商转向共享单车及智能锁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骑呗的共享单车和智能锁解决方案已销往爱尔兰、德国等多个欧美国家;二是寻找到一个蓝海——与全国各地景区合作投放共享单车,进入旅游市场。

  为此,骑呗还成立了一家新公司,打造了新品牌“骑遇季”。骑呗联合创始人傅萌,就任骑遇季CEO。

  “目前,我们已经与全国100多个景区进行了合作。像舟山的朱家尖,西南的康定、香格里拉、阳朔等都有了合作。”他说,共享单车进入景区,其门槛比在城市运营更高。“在景区,单车不能乱停,不然会破坏景致;景区单车使用频率低,这就要降低车的功耗,不然没电了智能锁就打不开。”

  骑呗恰恰破解了这两方面的难题。他们拥有“无桩定点”技术,只需半个拳头那么大的发射器,不需电线,不用安装,单车就只能在固定区域内才能还车。他们还降低了车子的功耗,再利用太阳能板提高了智能锁的续航能力。

  在运营模式上,骑呗在景区所在地寻找合作伙伴,将运维的事项交由合作伙伴去做。目前已经启动加盟。

  图说:绿城海南蓝湾小镇内由骑呗提供的共享单车

  而让傅萌没有想到的是,绿城小镇集团也在最近找上了门,定制了一批共享单车。上周,这批共享单车被运往海南蓝湾小镇,供小镇内的居民和旅游者使用。

  “他们跟很多共享单车公司接触过,最终选择我们,也是看中了我们的无桩定点技术。”傅萌说。

  技术来自骑呗,后期运维交给合作伙伴,骑遇季基本不需要大的投入;而景区共享单车的使用费,远远高于城市共享单车。这让骑遇季已经有了盈利。

  虽然正在撤离城市,但并不意味着骑呗一去不返。上述骑呗有关负责人说,可能再过一段时间,随着市场的淘洗、政策的出台,共享单车市场会回归理性。“到那个时候,拥有技术的我们,可能还会杀回来。”

  图说:7月14日,杭州嘉里中心附近的人行道上,工作人员正在划定停车泊位

  【浙江新闻+】

  混乱的共享单车,该如何管?

  连运营者都说“现在市场太乱了”,共享单车乱象可见一斑。

  以杭州为例,现在街头共有三四十万辆共享单车。人行道、小区、公园……几乎哪里都能看见无序停放着的车辆。而由共享单车乱停放引发的社会问题,也屡屡见诸报端。

  不管对共享单车是喜是恶,几乎所有人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共享单车需要被“管起来”。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管呢?

  虽然杭州对于共享单车的管理办法还迟迟没有出台,但是我们也看到了杭州市政府已经在从优化服务来规范共享单车的无序停放。

  7月14日,杭州首批非机动车泊位正式“开划”,第一批泊位将在7月底前完成施工。不仅是新划泊位,还要对早前划定的泊位进行整改,比如泊位长度至少2米,并距离盲道25公分以上。

  杭州市城管委表示,泊位施划好后,单车必须停放在泊位内。如果企业在泊位外投放车辆,城管部门将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出相应的处理。

  这是一个好开头。杭州市政府已经表明了管理共享单车、结束无序乱象的姿态。

  但管好共享单车,仅有政府部门的姿态还不够,还需要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使用者——也就是我们每一个人,也有一个好的姿态。

  运营企业在规范投放车辆,同时也要更新技术对用户的使用行为进行监测,进行善意提醒。对于屡教不改者,可以将用户信息提交至政府有关部门,纳入对个人征信。

  而用户,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车停到泊位内,同时不故意损坏车辆。

  共享单车是一个好事物,它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我们需要它。但我们需要的是有序的、规范管理的共享单车。

标签: 单车;共享;骑呗;杭州;泊位;景区;小绿车;回收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