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昨天警方和安监突击检查了这家租户 暂扣了几百箱“笑气” 带走了几个年轻人
2017年07月17日 09:46:4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蒋大伟

  散落在电梯间角落的金属空瓶,里面原来装的就是“笑气”。 图片由读者提供

  231×室门口的几箱快递,保安说,几个年轻人被警察带走后,快递员送过来放在门口,里面装的应该也是“笑气”。 记者 蒋大伟 摄

  7月13日,一位先生来电:前几天,看到你们微信关于笑气的报道,我在下沙龙湖滟澜山小区看到有人进了几百箱笑气,应该是在网上卖的,因为经常有人来拿货。

  昨天,另一位先生也给快报报料:一个月前,单元楼的电梯里总能看到有人扔掉的小罐子,后来我听业主群里的人说,这些罐子里装的是笑气,据说吸了以后人会产生快感,但又不是毒品,楼里有一户人家经常夜夜笙歌,有一次还有人看到这户人家搬了好几箱进门。

  这两位读者反映的是同一个小区同一幢楼,是一幢酒店式公寓,一共23层。他们还分别传来了在电梯间拍到的空金属罐照片,包装盒上写着“一氧化亚氮”,英文名称Nitrous Oxide,缩写为N2O(一氧化二氮),原产国匈牙利,保质期5年。

  包装盒上的中文说明写:这是淡奶油发泡之食品加工助剂,安装于××品牌的专用奶油发泡器上使用。

  一位先生说,他上次发现,搬运笑气的是这幢的顶楼23楼的一户,这段时间,听说23楼有一户经常半夜放着节奏明快的音乐,被周围邻居投诉了好几次,好像就是同一户。

  昨天下午,我来到这个小区,乘电梯来到读者反映的这幢23层,电梯西侧是一条狭长走廊,整层一共21户。

  231×,一位保安坐在门口,他上下打量我,问:你是这户的租客?

  我说明身份和来意,保安指了指房门说,中午相关部门来过,搜查了这间LOFT结构的出租房,查封了200箱装满气体的罐子,说是笑气,房间里几个男孩子也都被带走了。

  房外堆着几箱快递。保安说,这是几个男孩子被公安带走后,快递员送来的,敲门没人开就放在门口了。“我看看跟里面的好像是一样的东西。”保安说。

  同层租客李先生说,被查封的房子复式结构,70多平米,7月初,搬来几个年轻人,经常大半夜放很劲爆的音乐,邻居们经常看到楼道间的垃圾桶和电梯间里有空的金属罐子,据说就是他们玩过扔掉的。

  我从物业办公室了解到,231×室租户搬来不到一个月,已经被投诉过好几次,大多是半夜噪声扰民,也有邻居反映,他们在电梯间乱扔东西(金属罐)。昨天上午,物业公司在接到业主投诉后报了警,“警察和安监查封了这间屋子,带走了屋子里的人。”

  通过堆放在门外的快递上的单号,我联系了这些快递的发货卖家。但对方接通电话,一听是记者,马上就挂断了。

  我又联系上一个收货人小毛。

  记者:上午公安和安监来检查听说了吗?

  小毛:不会吧,我朋友住那里的,他们出事了吗?

  记者:快递里面装了些什么?

  小毛:装的是奶油发泡器,150块钱一个,我是开淘宝店的,卖给那些咖啡店蛋糕店用来打奶油的。

  记者:奶油发泡器是不是就是笑气?有没有别的用途?

  小毛:我听我朋友说起过,他们有在卖奶油气弹,也叫嗨气球,就是把气体灌在罐子或者气球里面,一般是酒吧KTV里面玩的,但具体多少数量卖给谁就不知道了。

  记者:你朋友月初搬过来到现在,已经好几次扰民被投诉了,你知道吗?

  小毛:唉,这个我知道的,我那几个朋友都是1998年前后出生的,平时比较喜欢玩酒吧,年轻人嘛,你懂的,经常晚上睡不着,把音乐开得很大声……

  “笑气”究竟是什么? 它到底有多大危害?

  笑气,化学名叫一氧化二氮(N2O),1772年由英国化学家约瑟夫·普利斯特里发现。他的雇员在无意中吸入后,不由自主地大声发笑并手舞足蹈,所以取名“笑气”。

  1844年,美国牙科医生韦尔斯吸入笑气后让助手给他拔牙,牙拔了却没感到疼痛。从此笑气作为麻醉剂进入医院。

  笑气与氧结合使用,可以达到镇静作用,吸入后产生快感,后来被牙科医生广泛使用。

  它也是我们在咖啡店买饮料时,服务生在咖啡上打奶油的气体,也是制作蛋糕时作为奶油发泡剂的添加剂。

  不过现在,大多数三甲医院和诊所已经不使用笑气来麻醉了。

  笑气先在国外流行,近几年开始流入中国。

  浙江省戒毒研究治疗中心主任周文华曾对快报记者说,“笑气对人体的影响,不仅在结果上和毒品类似,甚至还有毒品的成瘾性,使用后的临床表现和成瘾是一致的 ,比如说,最初是冲动性使用,随着时间延长,第二阶段使用剂量会越来越大,第三阶段会让人对工作生活等兴趣大大减少,专注于使用笑气,这都符合成瘾的基本特点。”

  英国2006-2012年间,共有17人因吸食笑气死亡,所以英国一些地方政府已经禁止了笑气销售。

  我国目前还没有把笑气列入新型毒品目录,它也不在公安部公布的麻醉药片及精神药品品种目录中。

标签: 笑气;奶油;快递;电梯;罐子;小毛;金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