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新高考各高校一段专业投档线揭晓 考生明天可查询录取状态
2017年07月17日 09:46:3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胡信昌

  浙江新高考平行志愿昨天投档,各高校专业投档线,都已在浙江省教育考试网发布。考生可在7月18日(明天)查询录取状态。

  今年,北京大学的理科试验班类投档线为699分。清华大学的最高专业(类)投档线为化学基础类700分,最低专业(类)投档线为物理基础类、通用基础类,均为698分。

  浙江大学 今年在浙江招生人数大幅增加

  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数据来看,浙江大学今年在浙江招生人数大幅增加。各类招生人数加在一起,超过3200多人。录取分数最高的专业大类,是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录取分数线为684,录取位次号358。

  首轮投档率超过99%

  但不能把投档线

  与高校综合实力简单挂钩

  浙江今年首次实行新高考,普通类考生可填报不超过80个高校专业志愿,艺体类考生可填报不超过30个高校专业志愿。普通类第一段按考生总人数20%比例,划定控制分数线577分。

  据统计,今年新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普遍理性,第一段中,全省超过一半的考生填满了80个高校专业志愿。投档情况表明,浙江新高考首轮专业平行志愿填报情况比较理想,省内外高校生源总体分布均衡合理,一段考生志愿投档率高达99.57%。未被投档的极少数考生,其原因是总体定位偏高,或只填报了少数几个院校。

  作为录取新变化及亮点之一,浙江新高考招生取消文理科和录取批次,首次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减缓浙江省广大考生志愿填报心理压力,扩大了考生在录取环节的选择权,并使考生最大程度地“录其所愿”。

  新高考招生专业投档线,是某一高校某一专业考生的投档最低分,由计算机在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后自然形成。专业投档线的高低取决于招生计划、考生成绩和报考生源等多方面因素。

  决定投档分数线高低的多种因素中,招生计划数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某些高校专业招生量大,分数线就会相应降低,反之则会提升。

  因此,看各高校专业投档线时要与招生计划结合,不能把投档线与高校综合实力简单挂钩。今年首次新高考招生,浙大、浙工大、浙师大、宁大等省内综合类高校,在全省的计划总数均超过2000名,其中某些专业(类)招生量动辄数百人,超过多数高校各专业计划总数。

  985高校“皆大欢喜”

  一位国内985名校的资深招生老师说,各学校各专业投档分数线出来后,最好的那批985高校,得到了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大家都招到了理想的学生。

  “关于高考,媒体今年说了很多作文,特别是语文阅读理解那道”诡异的光“,但很少有人讨论数学试卷。我觉得,今年的数学试卷,偏难,出得很好,很好地区分开了学生。”

  “我们都知道,很多985高校,选考科目都要求选物理。选考科目选物理的人,数学不会太差。数学试卷难,让这些选考科目选了物理的学生,和那些选考科目不是物理的学生,差距拉开了——这些选考科目有物理的学生,名次号集中在了前面。而这些考生被那些985名校录取了。”

  今年,省内各校各专业最低位次号(不含中外合作项目的或特殊类型的)大约往后延了3000~8000名。

  二段志愿填报,省外还会有很多优质高校可选,省内杭州、宁波可选择填报的就少很多了,特别是优质高校,在一段就基本录满了。

  因为今年是新高考第一年,各学校各专业录取名次号的形成,对明年考生,有较大的参考作用。

  投档机会增加,退档考生减少

  下次志愿填报:7月22日-23日

  与原高考不同,新高考专业平行志愿扩大了考生对专业的选择权,不再设专业服从调剂。原高考退档最主要的原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现已不复存在。

  但新高考录取在投档后,退档风险依然存在。若考生的身体状况、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院校招生章程中公布的要求,还是有可能会造成退档,但总体上退档现象会大大减少。

  根据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考生每次填报的志愿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到其中一个志愿,其余志愿即同步失效。若投档后被退档,其他志愿也不能再投,只能参加下一段志愿填报和投档。

  首轮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后,剩余的高校专业录取计划,7月19日在浙江省教育考试网统一公布。考生可在7月22日-23日,填报普通类第二段、艺术类第二批第二段和体育类第二段志愿。

  特别提醒:为规避误填误报、减少退档风险,考生在填报后续志愿时,要认真查看剩余的高校专业计划、对照高校章程规定的报考条件(如身体条件、单科成绩要求等),同时还需看清招生高校性质、专业层次(4年及以上学制为本科,3年及以下学制为专科)。此外,考生必须保管好自己的志愿填报密码,以防志愿被篡改。

  80个志愿匹配度很高

  让录取分数线比较匀称

  这位老师说:“80个志愿,学生填志愿难度降低,让招办老师开展工作也方便了很多。我们以前都知道,一批次学校录取时,可能会出现断档的情况。因为那时候学生只能填5个院校志愿。假设某个学校,招生人数少,填报人数少,这个学校会出现断档现象。2011年,西安交通大学理科投档线619分,只超过重点线2分,投档名次号从之前的4253名降到32568名。北京邮电大学理科624分,投档名次号从5769名下降到29723名;中国政法大学文科622分,投档名次号从759名降到7339名……这些对招生老师来说,都是噩梦。这些名校录取分数的异常变动,常常会引起不少网友的讨论。”

  “但今年这种现象非常少。80个志愿能充分匹配各种大学。真要有,也不会出现一个学校分数线都断档的情况,最多也就是一个志愿。可以说,80个志愿,让那些外省院校的招办老师,结束了担惊受怕的日子。”

  一位高三班主任也很认同这个观点:“想捡漏的同学省省心吧,这事以后基本不存在了。”全班40多名同学,基本都填满了80个志愿。有个男生填完志愿,说可能会被中南大学的自动化专业录取,昨天一查,果真如此。“看来大家通过这样填志愿,对自己的规划也提早做了起来,理性不少。”

  有些院校的独立学院要看清楚

  可能有高分考生填错了学校

  各校各专业录取分数线一公布,一位高校招办老师惊呼,之前模拟投档时大家最担心的情况还是发生了——可能有些考生太粗心,填错了学校!

  从省考试院公布的录取分数线看,很可能有个别高分考生错填了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的专业。还有学生,自己一段线的成绩,却填了专科志愿。

  比如,同济大学浙江学院(独立学院)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投档分数线是646分!这个分数明显偏高。估计是考生错以为同济大学浙江学院是同济大学在浙江的校区,填错了。“这种情况让人很无奈。具体怎么办?我们也不知道。那些农村的孩子,可能不知道大学名字还有这么多讲究,平时都忙着读书。考生填报志愿时候,一定要仔细,慎重,多查资料。”

  医学类、师范类、互联网+和IT类持续热门

  考生还是喜欢在杭州

  今年一段的投档分数线,不少学生和家长都说看得眼花缭乱,主要是因为专业太细。有老师说,单看这份投档线,就知道全国各高校最好的专业是哪些了。

  杭州下沙某高校一位资深的招办主任说,新高考第一年,按学校+专业的模式来填志愿,从分数线上反映的情况看,医学类、师范类、互联网+和IT类持续热门,财经类热度略有降低,建筑、土木类意愿明显减弱。

  比如杭州医学院,刚刚升了本科,今年不少专业分数线就上了一段线。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作为一所独立学院,很多专业也上了一段线。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的师范类专业,分数也很高,600分以上的也有不少。而与IT、互联网相关的专业,今年依旧热度不减。这反映了考生对这些专业的热捧。

  另外,不少独立学院,如浙大城市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虽然是百姓眼中的“知名三本”,这次有很多专业超过了一段线。

  这位招办主任说,总体来看,杭州的一些高校,录取分数仍然比较高,考生还是喜欢窝在杭州。之前有考生想着,以较低的分数,报考省内高校中的冷门专业,把分数用到最大化,这种想法,以后可能用不上了。

标签: 考生;投档;填报;高校;投档线;高校专业;分数线;高考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