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企业凑热闹 高招会“推销”专业 宁波这场招聘会有点不一样
2017年07月17日 08:37:01 来源: 现代金报 章萍 方敏 蔡倪晗

  宁波轨道交通公司工作人员为考生和家长答疑 通讯员供图

  昨天,又一场浙江新高考招生现场公益巡回咨询会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温州医科大学、浙江农林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科技学院等省内外150所高校和宁波市教育考试院在现场为考生提供咨询服务。

  宁波昨天的天气,虽然被形容“放个鸡蛋在室外应该会被煮熟”、“只想在空调里乘凉”,但咨询会现场,依然熙熙攘攘,人头攒动。

  现场

  新高考志愿填报,家长和学生想了解更多信息

  8:30,招生会现场已经水泄不通了。

  来自李惠利中学的金同学向记者吐露:“今天到这里来参加这个咨询会,一是想咨询下我这个分数大致能上哪些我感兴趣的学校,二是能让我填报志愿更加有底。”

  焦头烂额的家长们也纷纷向记者倾诉,“我的孩子考得不好,都不知道要去哪里读书了,急死我了。”“我们家的是女孩子,不知道适不适合读土木工程。”

  记者发现,许多家长和学生后背已被汗水浸湿,但一点没有退意,仍然向摊位老师们询问。

  浙江科技学院招生办的韩晓亚老师告诉记者:“来咨询的家长和学生基本上都是第二段和第三段,家长们最关心的还是哪个学校最有把握录取、专业学习的具体内容和现在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新高考以专业为导向的志愿填报法,个别高分考生家长也开始留意起高职院校的专业,比如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城市轨道交通机电技术宁波地铁订单班。

  意外

  企业扎堆进招生咨询会,“推销”专业

  在现场,记者也发现了10多家企业和公司,并且个别企业面前扎满了人,比如像宁波的博洋集团、太平鸟电商、宁波轨道交通集团等。

  他们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人事部副部长张煜解释说,“轨道交通对家长们来说是一个相对热门的行业,大家比较感兴趣,所以我们到现场给予家长们一些讯息帮助。这样的定向就业一方面能够解决人员需求问题,学生们也能拥有直接进入企业就业的保障。”

  张煜透露:“我们公司与18所学校签订‘订单班’培养方案,今年现场就来了10所高校。来问的家长和考生实在太多,问的问题也非常仔细,比如具体专业最后出来是做什么的,比如未来有没有晋升的渠道,再比如薪水怎么样。”

  据悉,邀请企业助阵高校招生咨询会,这是宁波高校招生咨询会历史上首次出现。

  浙江纺织职业技术学校招生办戴婧老师解释说:之所以邀请企业,最大原因就是为学生提供专业咨询。新高考改革让考生和家长们把更多关注点放在了专业以及选择填报专业的未来就业情况上,如果能在报考之前清晰了解自己未来所要学习的专业及就业方向,可以让他在填报志愿时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

  ●提醒

  填报志愿要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原则

  从昨天家长和考生的表现来看,很多家长单枪匹马来向老师咨询问题,不知道也不了解孩子兴趣所在,也不知道孩子的名次号,没有准备好就各种提问,对80个志愿还有平行志愿更是一头雾水。

  记者从各大高校负责老师处了解到,家长、考生们的关注点还是集中在分数、名次、专业上。

  戴婧老师醒大家:现阶段,在进行招生咨询时要多看多问,告知招生老师准确分数及侧重专业,这样能更好得到专业老师的建议。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结合自己分数和自身爱好、特长、职业规划等填满80个志愿,建议大家填报时拉开梯度,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建议以25%、40%、35%的比例分配。

标签: 家长;填报;考生;咨询;宁波;轨道交通;老师;浙江;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