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YOYO姐李佑英: 杭州这两年 刑事案少了 我的感受最切实
2017年07月17日 09:46:3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郭婧 通讯员 金燕

  YOYO姐李佑英在带徒弟

  今年,50岁的李佑英有了人生的第一副眼镜,正式步入“花样”年华。

  但她仍然是大家熟悉的那个YOYO姐,仍然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仍然期待着在人类那么复杂又奥妙的DNA上寻得更多突破。

  她说,做一名优秀的法医,与视力无关,与思路、想象力有关。就好像一名武林高手,总是很快能学会高深的武功一般,优秀的法医也总能更快地找到有价值的线索。这是一种建立在经验、缜密之上的可怕直觉。

  人物名片

  李佑英 浙江省首家重点司法鉴定DNA专业实验室的创建人之一,被浙江省公安厅聘任为第五届、第六届全省公安机关刑事犯罪侦查专家。

  曾在温州市公安局瓯海区分局刑侦大队从事一线法医检验工作8年,2000年调入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获得过“杭州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杭州市公安科技先进个人”“浙江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刑事技术先进个人”“杭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太遗憾:

  错过实地查看胡雪岩爷爷古墓的机会

  身为一名法医,最早让YOYO姐扬名圈外的,是胡雪岩的爷爷。

  胡雪岩,在杭州是响当当的历史名人。2009年,有人意外地在杭州龙井山顶上,发现了一个已经被盗过的古墓,古墓里头有两具距今约150年的尸骸,疑似是胡雪岩的爷爷、奶奶。

  之所以研究胡雪岩的专家这么猜,是因为墓碑上有“光镛”二字,而胡雪岩“本名胡光墉,幼名顺官,字雪岩”。但光凭墓碑上的这两个字,并不能作数,怎么办呢?

  当时,YOYO姐正在杭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研究所从事神秘的DNA鉴定。

  她受邀对尸骸进行DNA鉴定,和同事一同前往古墓所在位置后,发现古墓入口狭小,工作人员贴地钻进墓内,小心翼翼捧出两个陶罐。

  打开陶罐,里面装的是两具尸骸的碎骨。

  “盗墓的人,是从女性尸骸的墓穴处挖洞进入的,所以女性尸骸被腐蚀风化得更严重,基本上很难做鉴定了。”YOYO姐说,相比之下,男性尸骸的四肢长骨鉴定条件比较好一些。

  母系遗传的染色体的基因比对,早已有成功的案例,但父系遗传的Y染色体的基因比对,当时YOYO姐还没有看到过成功案例,她直觉可以挑战一下。

  结果,比对成功,这具150年前尸骸的Y染色体的DNA,与胡雪岩家族父系后代的Y染色体的DNA,数据一致!

  胡雪岩研究会依据YOYO姐实验室的检验结果,结合墓碑等情况,认为那就是胡雪岩的祖父之墓。如今,这块墓碑还放在元宝街上的胡雪岩故居里。

  这事,至今在业内说起来,都是YOYO姐实验室的一大战绩,这项技术,后来主要用来帮助公安机关侦查重大案件时,缩小、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范围。

  但YOYO姐自己说起这事,却是满满的遗憾。

  “我看《盗墓笔记》晚了点,好后悔当初都到了古墓入口,怎么就没进去看看。”YOYO姐说,古墓里到底是不是像《盗墓笔记》里写的那样,她太好奇了,“入口再小,别人能进去,我总也能爬进去吧。”

  跑过8年现场的她说,法医是不怕脏和累的,好奇心却是必须具备的。

  太佩服:

  法医秦明竟能在实验室里吃饭

  李佑英,并不是浙江人,之所以来浙江当警察,是因为大学里和来自浙江的同班同学谈了恋爱,后来做了浙江媳妇。

  YOYO姐大学毕业时,国家还包分配,对象被分配到了杭州工作,她只好就近争取到了温州公安工作,结婚生女后,分居两地,她不得不一个人带孩子。

  在温州工作的8年,李佑英作为基层一线法医,主要承担现场尸体勘验和损伤鉴定工作,常常案件就是命令,案件发现时就是出动工作时。

  她经常来不及去接幼儿园里的女儿,只好托同事去接;她经常因为要办案子回不了家,只好让女儿在同事家里吃饭、睡觉……替她看护女儿成了同事们习以为常的事。

  偶尔,在温州的夜间凶案现场,还会出现一位穿着警服的年轻女法医,抱着三四岁的女儿匆匆赶来的场景。

  这些对她来说,都还不是最难的。

  对她来说,难就难在,从来就没有“干净”的线索,她总是在那些烧过的、泡在血水里的东西中,寻找蛛丝马迹。

  很多时候,她要做的,就是让死人开口说话。

  有一年农历新年前,一鞋厂宿舍发生了一起爷孙俩被害的惨案。民警在皮鞋厂附近发现了一些重要物证,可是作案物品已被火烧过了,嫌疑人穿的鞋子也是从河里捞上来的。

  第三天,她在烧过的物品上成功检出了死者与嫌疑人的痕迹。但那双鞋子,第一轮检验中,李佑英检了五六十个点,竟什么也没检出。

  “鞋子嫌疑人穿了这么多年,就算浸过水,也应该有痕迹留存啊?”YOYO姐的直觉告诉她,痕迹一定还在这双鞋子里。

  周末的实验室里,YOYO姐和同事们一直在对着一只破鞋研究。终于,在鞋子中成功检出嫌疑人痕迹,案件也很快告破……

  前阵子,电视剧《法医秦明》很火,YOYO姐也好奇地看了一集。

  “男主角正好是我喜欢的演员,”她笑着说,谁会不喜欢小鲜肉呢?何况还总是穿得那么帅,“不过,也有点神话我们法医了,秦明总是一看现场,就能说出很多线索来,而实际上,我们整个团队可能要在实验室里做一两个月才能发现线索。”

  “看见他们在实验室里吃饭,我真是佩服啊。”她摇摇头说,她在实验室是吃不了东西的,实验室里那个味道……怎么可能吃得下去呢?

  太幸福:

  穿上警服 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

  即使当法医二十多年了,但对血腥味,也还是不能置若不闻,YOYO姐说,越是惨烈、血腥的案件,越能激发自己的正义感,让自己忘记恐惧,去努力揭开真相。

  YOYO姐,从小就想当警察,从会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开始。

  1986年考大学,她成绩不错,家人建议她学医,可她还是想当警察,于是报考了既能当警察又能学医的法医学。

  这辈子,能真正穿上警服,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YOYO姐觉得自己太幸福了。这二十年不减的是,每当破案的那一刻,她内心的喜悦之情。

  当然,工作中总是接触惨案,她也或多或少会在生活中多虑,对女儿的叮嘱总是特别多,比如女儿晚上九点突然说要出门跑步,她会忍不住喊丈夫陪女儿一起去。

  不过,最近这种焦虑少了很多,因为她自己就能切实感受到杭州这两年的刑事案件少了,因为送到她手上的案子少了。

  以前最忙的时候,她可能连续几晚刚躺下就又被叫去现场。现在没那么忙,还有个原因是,杭州有12个分县局已经建立了DNA实验室。

  她现在做得更多的是,传帮带年轻法医。

  “人生就是一个抛物线,总有一天,我的徒弟会比我厉害,我可能会有一时的失落感,但终究是会觉得很欣慰的。”YOYO姐说,相信不用自己出手的那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标签: 法医;胡雪岩;实验室;古墓;杭州市;DNA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