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群英村:文化礼堂“高配版” 让村民“心有所寄”
2017年07月17日 10:20:40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龚洁 通讯员 来静怡

  在蓝天白云、大片绿植的映衬下,益农镇群英村文化礼堂的古韵更加凸显了:白墙黛瓦,木质长廊,精工雕刻,再配上中国结造型的灯饰,让文化礼堂显得大气、典雅。

  “怎么也没有想到,我们益农也有这么好的文化礼堂,一到晚上,别提有多热闹了。”村民们在前几年,想都不敢想,“豪华版”的文化礼堂会搬到家门口。

  从“身有所栖”到“心有所寄”

  群英村在萧山的最东端,是镶嵌在南沙大地上的一颗明珠。村庄并不是很大,经济上和周边的村庄相比,也算不上发达,但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上,却一点也没有落下。

  2015年,村里开始动工建设文化礼堂。怎么建?如何建?动工之前,党总支书记周明祥带着村干部到上虞、绍兴等地“取经”,看别人的文化礼堂都是怎么建,怎么管的。

  “农村就要有农村的特色!”这是群英村给文化礼堂贴上的“标签”。于是,黑白辉映的马头墙,古朴有致的文化廊,错落有致的“绿景观”,让人一下子被群英村清新淡雅、古朴宁静的感觉所吸引。

  “你看,两边是文化长廊,前面这个是戏台子,广场上容纳千人左右一点不成问题。”村党总支副书记陈永康介绍说,现在,夏日的晚上,这里都是纳凉休闲的村民,有跳排舞的,有打球的,有散步的。而且每逢节假日的时候,村里总会组织一些文化下乡或者戏曲表演等,让村民们足不出村就能享受文化大餐。

  展示围垦精神  打造特色小村

  在文化广场的对面,还有两幢同样古色古香的建筑,一幢布置为道德讲堂,一幢一楼可以搞大型的室内活动,二楼则是“村史馆”。

  圆形拱门,木质门窗,虽然“村史馆”还没布置完整,但那浓浓的韵味已经呈现。“目前,我们在村民家中搜集一些东西作为展览用。”陈永康表示,再过不久,在村史馆不仅能够看到群英村的村庄历史演变,也能够看到围垦用具、农耕器具等。“我们这里原先都是滩涂,就是因为围垦才有了现在的村庄,围垦的精神值得我们一直传承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在群英村文化礼堂,还有一块大大的党员宣誓墙。在刚刚过去的“七一”,益农镇的党员代表就集聚在此,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目前,群英村正在忙着制作墙绘,以这种简洁明了的形式,让村民了解治水、美丽庭院、传统美德、法律常识等。“以后,我们还要在村口设立村庄示意图,在各路口设立标识,让更多的人走进群英。”对此,村里正在一步一步实现蓝图。

标签: 群英;文化礼堂;文化;村庄;史馆;村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