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4位妈妈组建“孩子们的俱乐部”
2017年07月17日 10:26:10 来源: 萧山日报 记者 杨颖 通讯员 沃宏英 任方圆

  4位妈妈棒棒的

  每周二的上午,在休博园社区的小教室,总有一批可爱的孩子们在无偿付出的家长引导下,开心地上着家长们自主设计的各种免费课程,记者来到小教室的那天刚好碰到来自英国的Matthew爸爸在上课,他将游戏、道具、互动与肢体语言结合,让孩子们在轻松有趣的课程中边玩边学英语单词与对话。

  孩子的友谊,“催生”亲子俱乐部

  Matthew爸爸一家是休博园社区的居民,通过儿子Matthew结伴玩耍的小伙伴,一家人结识了社区内的几位好邻居,孩子们成为朋友后,孩子们的妈妈也由此成为好友,由于社区内缺少亲子活动的平台与早教、幼教机构,不少学龄前幼儿都没有学习与玩耍的场所可去,可乐妈、诺诺妈、小溪妈、Matthew妈这4位妈妈在空余时间,她们就想如何组建免费的课程与活动,以适合这一个年龄段的孩子们活动。这不仅让自己孩子参与进来,也让社区内外更多的孩子们都加入。她们说,当初想得很简单:就是为了让孩子们更加健康、不受束缚,快乐地成长与学习。

  4位妈妈与社区沟通这个想法时,社区非常欢迎与支持她们,场地与教室的布置经费由社区支持承担,而活动与课程的设计与策划、上课教学材料则由她们负责。

  从那以后,她们4人根据自身的擅长与资源把工作分工,Matthew妈负责师资接洽,诺诺妈负责财务,可乐妈负责教具或材料采购,小溪妈负责内勤。

  她们分工明确后,试着把手工课、国学课、英语课一一开展了起来,到如今课程因为孩子们人数太多而增加至每周二与周五两次,“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来看,孩子们上课的人数不能超过10人,不然注意力与教学互动效果会大打折扣,”可乐妈告诉记者,“现在不只是本社区的孩子参加了报名,外来社区的孩子们也越来越多,先报满的10个孩子可以在周二先上课,余下来的孩子可以在周五加课。”

  家长轮流为孩子上课

  在4位妈妈的合力下,不仅课程设计有趣,还把其他家长也吸引来了,大家自愿无偿轮流为孩子们设计与主讲课程,“因为每个孩子的父母都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每位父母一定有他们自己的一套,其实可以借鉴给别的家庭,让其他孩子也来听一听、学一学”。可乐妈说出自己的感受,如今孩子们的俱乐部开课时家长们也有参与的任务,每一堂课轮流由一位家长免费主讲、两位家长辅助负责卫生与整洁,让孩子结合课程与言传身教,这也让所有参与到活动中来的家长们非常认可。

  现在,课程也呈现出多样化与趣味性,主讲的课程也经常会征求家长们的意见,为此4位妈妈也组建了名为“威尼斯水城儿童活动群”微信群,在群里会探讨课程或者创新活动,慢慢地有更多的家长自己主动来报名参与主讲,帮助这4位妈妈开展更为丰富多彩的活动。

  就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群里的妈妈们策划了唐顿庄园英伦风格的主题创意活动,有的家长做好了主题海报,有的家长则帮助可乐妈采购一些英伦风的道具与装饰品,有的家长则自己动手做了主题蛋糕,这让孩子与家长着实在唐顿庄园的英伦风里过了一把瘾。

  “现在入群的家长中也有不少专业的教师、私人医生等,这些资源刚好就可以开展多元化的主题活动,把中医、保健知识等引入了孩子们的活动中。接触了这些新事物,孩子与家长的惊喜总是不断,我们4个很享受这样的快乐与忙碌。”小溪妈兴奋地告诉记者。

  眼下群里的家长成员早已超过60名,在大家群策群力下,嬉水、上课、主题Party等都在群里不间断地组织并落实,“哪怕是雨天,我们也不会让孩子无处可去,我们会策划大家买好雨衣与雨鞋,让孩子们接触大自然,去踩水、玩水,孩子们都特别开心。”诺诺妈告诉记者,让孩子充分享受、体验各种过程,这是让孩子们在生活情境中学习,说不定对孩子有不一样的启发。

标签: 孩子;家长;课程;妈妈;社区;上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