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这下电动车不怕丢了!
2017年07月20日 09:34:16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庞振煦 实习生 沈雨 记者 黄洪连

  沈师傅装完防盗器,开心地走了。

  买辆电动车动辄两三千元,结果骑了没多久,车没了。遇上这种窝心事儿,车主除了心里痛骂小偷千百遍,再去报个警,可能也别无他法了——追回的时间长、概率小。

  现在,有个好消息告诉杭州的电动车主们,可以一解电动车盗抢之忧了——杭州市公安局运用物联网技术,打造电动车智能防盗系统,在电动车上安装智能防盗窃装置,并引入丢失赔付模式。装上这个“神器”,电动车主们就要省心多了。

  智能防盗设备纳入警方统一管理

  杭州市公安局推出的这个电动车智能防盗装置,是与警方智能防盗系统相连的。安装了这套设备的电动车,车辆相关信息也就纳入警方统一管理。一旦电动车失窃,车主报警后,公安机关就可以通过这一系统掌握电动车的行动轨迹和大致位置,并启动智能查找流程,全力为失主找回电动车。

  市公安局介绍说,凡是在杭州工作、生活的市民,不管是否拥有杭州户籍,只要有二轮电动车,都可以申请安装防盗装置。公安机关工作人员对车主提供的有效证件进行核实后,即可进行安装。

  同时,市公安局还会同保险公司,为安装有防盗装置的二轮电动车提供“全车盗抢险”“第三者责任险”等多项保险服务。

  安装了这套智能防盗系统的车主,还可以用手机实时监控自己的车辆状态,并进行智能管理。

  便宜又实用,车主很感兴趣

  昨天下午,记者探访了拱墅区路顺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站。祥符派出所的民警、协警及设备安装企业的工作人员,正在接待前来安装防盗装置的群众。

  刘胜波警长说,该服务前天第一天推出时,辖区一共安装了5单,昨天明显增加,光这一安装点截至下午3点就有十多辆车安装了。“我们在各社区张贴了宣传告示,不少群众口口相传,骑着电动车赶来安装。”

  在现场,骑旧电动车来的沈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只要花100元,就能装上防盗装置,如果电动车失窃了,报案后60天内警方没有成功追回,一年内的新车就能赔付1400元,超过一年的旧车能赔付700元,“这个很划算。”

  记者看到,前后花了不到20分钟,沈师傅就办完登记手续、装好了防盗装置。

  刘胜波警长说,群众安装防盗装置本着自愿原则,由设备安装企业和保险公司收费。“这100元费用中,包括50元设备装置费,50元保险费。”

  杭州有400万辆电动车 发生失窃切记及时报案

  据了解,目前杭州市二轮电动车保有量在400万辆以上。由于不少电动车购买时未办理相关登记,给警方的管理、防范和查找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警方提醒,为保障自身的财产安全,购买电动车时一定要如实登记信息,不要购买来源不明、信息不全的二手电动车。此外,一旦发生电动车被盗,一定要及时报案,便于警方及时查找被盗车辆和侦破案件。

  目前,杭州市公安局在江干、拱墅两个主城区的12个安装点进行试点安装,之后会在城区其余范围统一部署开展二轮电动车防盗装置安装工作。

标签: 电动车;警方;实习生;防盗装置;杭州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