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让西湖边的“空中风景”更靓
2017年07月20日 09:34:55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蒋成杰 记者 王紫微

  烈日炎炎,室外温度眼看直逼40摄氏度。

  20多米的高空,无遮无拦,往下看一眼都腿软。

  就在这样人人都恨不得24小时躲进“空调房”的三伏天,上城区清波街道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踩着崎岖不平的屋顶,爬上了小区楼顶,拆除违建“阳光房”。

  昨天,在柳浪新苑的小区楼顶,拆掉“阳光房”后,可以看到吴山城隍阁就在眼前。

  柳浪新苑,是与西湖景区直线距离仅有百米左右的生活小区。此前,部分小区顶层的住户利用屋顶露台陆陆续续搭建起了“阳光房”“鸽子笼”,采用的建筑材质也五花八门,“高档”一点的,是钢架结构的玻璃阳光房,低档一点的,在顶上铺设一层彩钢瓦,有的干脆就搭个简易的塑料雨棚——这让西湖边的空中风景出现了一处处“瘌痢头”。

  为了啃下违建“硬骨头”,清波街道“全员攻坚”,街道班子成员和拆违攻坚小组成员一道,夜以继日地奋战一线,爬楼梯,登屋顶,钻阳光房……白天,屋顶上无遮无拦,太阳直接灼烤在皮肤上,屋顶上的钢架、沥青,脚踩着都发烫。很快,汗水就湿透了衣服,随身带的一瓶水,不到半个多小时就喝光了。

  “拆违难,拆市中心的违建更难,但是再难,也要拆下去。”参与拆违的工作人员说,更何况清波街道辖区位置相当特殊,可以说,就在“西湖边、景区里”。

  西湖边这些小区的“空中违建”,虽然单个面积不大,小的只有几个平方米,大的不过十几个平方米,但拆除难度特别大。“这么黄金的地段,家里能扩大一个平方米就算是赚到了。”街道工作人员说,一开始居民对拆违工作不理解,也是很正常的。

  但,这些空中违建确实带来了许多问题,“不光影响其他居民的采光和视线,而且遇上台风、暴雨天气,楼下的居民整天都提心吊胆。”居民说。

  针对这样的情况,拆违小组为每一处违建都建立了“身份档案”,从违建性质、违建面积到居民人员情况,都详尽记录在案。通过分析,又在“一户一档”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户一方案”。拆违小组反复与居民沟通,赢得了居民的理解。

  有的居民说,房子年头久了,屋顶一直渗漏,自己是不得不加上“金钟罩”的。于是,街道工作人员就从解决屋顶渗漏问题入手,为居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补漏方案。在阳光房拆除之前,补漏施工就已先期开展,通过“先补后拆”,打消了居民的疑虑。

  同时,每次拆违,工作人员都会做好“拆、清、盖”——施工人员进场时,防雨布、清运车也同时进驻;拆后的建筑垃圾立即清理干净,由清运车及时运走,现场用防雨布覆盖严实。

  “只要工作到位,总能做通居民的思想工作。”街道工作人员说,因为前期沟通到位,拆违措施贴心,辖区内绝大部分违建都是以居民自拆或工作人员助拆的形式拆除完毕的。

  据了解,清波街道已入围杭州市首批“无违建街道”拟公布名单。通过全力推进违建整治,近3年,街道已先后拆除580多处各类违法建筑,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目前“无违建街道”创建工作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最近又拆除了20多处“空中违建”,剩余的10余处违建也将很快全部拆除,有望大幅提升辖区环境和居住品质,让西湖边的风景更“靓”。

标签: 清波街道;居民;屋顶;街道工作人员;室外温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