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云栖竹径的萤火虫火了没几天就快被人抓光了
2017年07月21日 08:24:28 来源: 青年时报 王斐帆

一名孩子将捉到的萤火虫塞进爸爸的香烟盒准备带回家。

这名男子的蓝色网兜里装着捕获的3只萤火虫。

  云栖竹径位于西湖群山一隅,距杭州市中心的武林广场仅14.5公里,却保持着翠竹成荫、溪流叮咚的生态原貌。良好的环境也孕育了良好的生态,比如萤火虫。近日,经媒体报道后,越来越多的市民慕名来看,不过结果却让人略感失望。

  网友Rae就发朋友圈说:晚上又去找萤火虫了,没有图片里的那么多,零星的几只,途中遇到几个打着手电的,两个逮萤火虫的,两个拿荧光棒拍萤火虫的……

  Rae说,关注萤火虫很久了,“当一个地方的萤火虫没有了,那就是没有了,因为萤火虫不会迁徙,所以,一个地方的萤火虫一旦消失,那就相当于灭绝。”她呼吁:请大家对大自然的生命好一些。

  游人多了

  平时只停几辆车现在车位不够用 很多市民自驾来看萤火虫

  7月19日晚上7点多,记者来到云栖竹径时,景区门口几乎停满了私家车。

  “本来晚上来我们这边停的私家车就两三辆,自从媒体报道云栖竹径有萤火虫后,来的人一下子变多了!”停车收费员说,“我这边有30多个车位,上面还有四五十个车位,到晚上8点多,里面停车场停满车,晚来的都要停到梅灵南路上去呢!一晚上有千把人来看,景区都加派了保安、特勤来巡逻。”

  沿着云栖竹径的游步道向竹林深处进发,路上很黑,1米开外就看不到前方的人了,但人们的说笑声不绝于耳。

  人们多集中在入景区后几百米的竹林旁,这里的灌木丛中萤火虫数量相对较多,但也两三平方米才有一只。人们顾忌草丛里有蛇,不敢贸然离开游步道,近距离观察它们。

  虫遭殃了

  有人打闪光灯拍萤火虫照片

  但你知道吗,这会威胁它的生存

  “媒体上发的那张照片是30秒曝光7次最后成为1张,正常拍下的话,恐怕里面最多就一两只萤火虫。”摄友丁先生和女友专程而来,他说,“30秒曝光一个固定的画面必须用三脚架,我打算后期制作一张30秒曝光20张照片合一的效果图。”

  刚说完,他就大叫一声:“完了!”他恼的是又有游客打闪光灯拍了照片,一个闪光会导致这张等待30秒曝光的萤火虫照片完全没用。但他不知道的是,萤火虫生来有发光细胞,一闪一闪是它们寻找配偶,当强光的亮度完全覆盖了萤火虫本身的发光亮度,会导致雄性萤火虫无法循光而至进行正常的交配、繁衍。光污染正严重威胁着萤火虫的生存。

  满足孩子 取悦女友

  捕捉萤火虫的人不在少数

  黑暗中,身边孩子的惊叹声不绝于耳——“唔,(萤火虫)好亮哦!”“飞得好快!”“又一个!”家长们也似乎回到了童年,向孩子们讲解着关于萤火虫的知识,或关于萤火虫的记忆。

  突然,一个惊喜的声音传来:“抓到了!抓到了!”原来是一家三口,因为6岁的儿子想要萤火虫,爸爸就“奋不顾身”爬到草丛边,双手一扑,抓到一只萤火虫。因为没带容器,他们将这只小小的萤火虫塞进了烟盒,它的光亮瞬间黯淡了。

  “叔叔你的萤火虫哪来的?我也想要。”另一名小伙也很快逮住了一只萤火虫,引来了周围孩子的羡慕,他把萤火虫给了身旁的女友,后者开心地笑了。

标签: 萤火虫;保护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21306687919936.jpg